一周岁内的婴儿不能吃蛋清?靠谱分析在这里

较真要点:

对于没有鸡蛋过敏家族史的宝宝而言,家长可以在辅食添加初期就加入鸡蛋,蛋清和蛋黄都可以吃,没必要分开。

查证者:万怡 | 知贝医疗成人内科医生/国际认证泌乳顾问

最近有用户向较真提问:“一周岁内的婴儿到底能不能吃蛋清?”未满周岁的宝宝很娇嫩,饮食的确是个让很多宝妈头疼的大问题。关于婴儿能不能吃蛋清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的说法认为鸡蛋是“易过敏”食物,应该尽量延迟添加到宝宝的辅食中;还有的说法认为,鸡蛋中蛋清的蛋白分子较小,相比起蛋黄更容易透过肠壁黏膜,从而引起宝宝皮疹、腹泻等过敏症状,因此建议宝宝满一岁后再添加蛋清。

实际上,这两种说法都不科学。

一、关于“易过敏食物”,我们首先要明晰三个关键点

1、 食物过敏患者在人群中是少数

想一下,如果人人吃了某种食物都会过敏,都要回避,那这个食物还配叫做食物吗?实际上,食物过敏患者在人群中还是占少数。例如在美国,食物过敏总共影响了约8%的儿童,其中对鸡蛋过敏的儿童大约占2%,数量仅次于牛奶。可以看出,会发生过敏的宝宝还是少数,因此,要求所有宝宝一刀切地对鸡蛋忌口,非常不科学。

2、 易过敏食物,没必要晚接触

除非有明确的家族过敏史,否则没必要延迟在宝宝的辅食中添加鸡蛋。2019年,美国儿科学会(AAP)更新了新的食物过敏预防指南,认为没有理由延迟添加易过敏食物(包括鸡蛋、花生和鱼)。指南提到了一个有趣的发现——如果在6个月就在宝宝的辅食中添加花生,可能有助于防止花生过敏。至于早期添加鸡蛋能否起到类似的作用,还有待研究。但至少推迟吃鸡蛋对防止鸡蛋过敏是没有效果的。

3、 蛋清vs蛋黄引起的过敏效应有差异,是因为蛋白质品种有区别

食物中的蛋白引起人类过敏,和蛋白质的分子量大小没有绝对的关系。所谓的“鸡蛋中蛋清的蛋白分子较小,更容易透过肠壁黏膜,引起宝宝过敏”是不靠谱的。例如在牛奶中,β-酪蛋白的分子量几乎是α-乳清蛋白的2倍,但是致敏活性却高得多。再看看满大街的广告,商家都宣传“小分子,易吸收,防过敏”,为什么到了鸡蛋这里,小分子就变成易过敏了呢?

蛋白质引起人类过敏,归根结底还是和品种有关。在鸡蛋中,蛋清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品种,其中有五种主要的致敏蛋白,包括卵清蛋白(OVA)和卵类粘蛋白(OVM),这两者已被证明是鸡蛋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因为这些品种的蛋白质存在,才导致了蛋清比蛋黄更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二、说了那么多,应该怎么给宝宝添加鸡蛋呢?

对于没有鸡蛋过敏家族史的宝宝而言,家长可以在辅食添加初期就加入鸡蛋,蛋清和蛋黄都可以吃,没必要分开(事实上也很难做到绝对分开)。当然,如果家长实在担心也可以分开。

和其他所有食物一样,首次添加鸡蛋时要遵循“一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的原则,充分煮熟(生鸡蛋可能含有多种致病微生物),注意观察宝宝的表现。

过分回避添加某种食物可能会削弱饮食的丰富程度,也可能会影响进餐的乐趣。鸡蛋作为性价比很高的蛋白质来源,如果一刀切地从宝宝的食谱中去除,既不科学,也非常可惜。

本文编辑:yutongg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