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上半年营收373亿元,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三成

8月28日,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华夏幸福营业收入373.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52%。

华夏幸福业务分为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和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两大板块,前者分为产业新城业务和园区配套住宅业务。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额419.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02%。其中,“孔雀城”品牌房地产项目归于园区配套住宅。该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其在环北京等主要区域的房地产项目交付结算滞后,导致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24%。

根据半年报,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83.1%,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货币资金412.61亿元,现金短债比0.47。

商业地产拿地占比超过七成

与其房地产业务的沉寂形成对比的是,华夏幸福的商业地产业务则有声有色,覆盖南京、武汉、广州、哈尔滨、东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

半年报显示,华夏幸福新取得土地使用权成交金额为241.52亿元,实际支付土地款金额为13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存量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1273.94万平方米,较年初增加215.98万平方米。

而仅在商业地产业务上通过公开市场拿地,华夏幸福以175.65亿元获取了4个商办综合体项目,占比超过七成。

其中包括粤港澳湾区大型商办综合体项目——6月19日,华夏幸福以68.39亿元底价拿下广州荔湾区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新隆沙项目的6幅地块,总规划计容面积36.65万平方米。

6月16日,华夏幸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获得商业及居住用地5幅土地使用权,合计面积50.67万平方米,合计成交金额24.77亿元,总规划计容面积88.03万平方米。

5月29日,华夏幸福以总价19.49亿元摘得武汉武昌沙湖金融主轴中北路地块。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计容建面不超过22.31万平方米。

4月30日,华夏幸福以63亿元竞得南京南部新城核心区大较场地块。用地面积地上约18.1万平方米、地下约8.9万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63。26万平方米。

此外,华夏幸福商业地产业务中标1个项目代建服务,锁定1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服务商:轻资产项目——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代建服务项目中标;首次参与政府连片土地收储——中标威远岛土地整备综合服务项目,华夏幸福已累计被选定为前期服务商的项目共9个;科学社区——上海顶尖科学家社区项目,战略入股功能型开发平台公司上海诺港科学集团有限公司。

华夏幸福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将力争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广州、武汉和成都八大重点城市优先落地优质项目;深度参与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将来在其他重点城市复制科学社区项目夯实基础。

产业新城园区结算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务

产业新城园区结算收入额198.44亿元,同比增长45.68%,整体收入占比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务。其中产业服务收入132.09亿元,同比增长11.24%,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产业服务收入102.38亿元,同比增长16.69%。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布局为3个高能核心都市圈、3个高潜核心都市圈及其他潜力核心都市圈,一共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引入企业176家,平均新签约投资额同比增长10.7%。

在高能核心都市圈——京津冀都市圈的布局区域包括固安、大厂、香河、怀来、霸州、永清、文安等地,新增31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68.70亿元。

——长三角都市圈布局的区域包括嘉善、南湖、河上、溧水、高淳、肥东等地,报告期内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6家,新增签约投资额340.8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布局江门、中山、珠海区域,报告期内新增签约入园企业7家,新增签约投资额42.20亿元。

在高潜能都市圈——郑州都市圈布局区域为新郑、武陟、长葛、获嘉、新密、祥符等地。报告期内,郑州都市圈新增签约入园企业31家,新增签约投资额80.80亿元。

——武汉都市圈布局区域为双柳、问津、黄陂、孝感等地,报告期内,武汉都市圈新增签约入园企业14家,新增签约投资额34.10亿元。

财务数据方面,华夏幸福融资总额为2035.9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465.60亿元,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期末余额为889.90亿元,信托、资管等其他融资余额为680.41亿元。利息资本化金额为55.1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7.96%,其中银行贷款的平均利息成本6.12%,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平均成本为7.38%,信托、资管等其他融资的平均利息成本10.15%。

截至8月28日,华夏幸福收于17.08元/股,涨幅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