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光盘族”,这些做法传递了“舌尖上的美德”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

近日

中江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

厉行节约 文明用餐

倡导“光盘行动”

传递“舌尖上的美德”

我们来看看

他们是怎样

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呢

机关食堂做表率

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日渐浓厚,中江县迅速响应,倡导全体党员干部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厉行节约的模范。

中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食堂

取餐处、餐具回收处和各餐桌等醒目位置,悬挂了倡议书、宣传海报,张贴宣传标语等,向就餐人员倡导“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少点,吃了又来加。”中午时分,在食堂就餐的特巡警大队队员付强向食堂工作人员这样说。付强认为,节约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们应该把节约当成自己生活中一个习惯,做到不浪费一粒粮食。

中江县南华镇政府机关食堂

除了墙上的“光盘行动 杜绝浪费”8个大字格外醒目外,在食堂入口处、取餐处、餐具回收处等醒目位置,均设了提示牌、宣传标语等,营造出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为了更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南华镇就机关单位食堂“众口难调”等老大难问题大胆突破,采取自助餐模式。在提高大家就餐满意度的同时,还增强了大家节约意识。

该镇还从食材采买源头入手,每天制定详细的人均食材分量,按需购买。南华镇综合执法办主任胡心恒称:“结合光盘行动,将我们的政府打造成节约型政府,比如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使用办公用品等。”

餐饮行业出新招

中江县餐饮业协会

中江县餐饮业协会在行业内组织发起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倡导消费者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

中江县餐饮店

中江县的不少餐饮店内的墙上或桌上都张贴、摆放了关于节约用餐的各种标语。8月26日中午时分,在中江县妙味天香食府内,服务员正为顾客推荐适当的点餐份量,以免顾客超量点餐造成浪费。

该店相关负责人郑忠果介绍说:“我们要求各个门店在LED屏上进行宣传,同时要求服务员对每一桌客人进行提醒,积极将‘光盘行动’的精神落实到具体服务行动中,主要通过引导客人理性消费、合理点餐、提倡打包等措施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该店为响应“光盘行动”,还创新提出了适合本店实际情况的节约措施,例如“小电饭煲”服务,根据包间客人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米饭,这样不仅健康卫生,还大大减少了米饭浪费。此外,“光盘行动”还明显地减少了餐厨垃圾。

一些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记 者 | 文 潇 编 辑 | 周 梅

责 编 | 汪 巧 值班编委 | 姜 颖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