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用暖心事儿传递感恩情

“亲爱的老师您好!这几年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无以为报,这段时间每次想到您要调走了,我就想哭。我一直把您当作我自己的妈妈,希望能叫您一声妈妈……”读着自己珍藏已久的信,祁占梅眼眶有些湿润,宣讲现场不少人也偷偷抹了抹眼泪。1995年,祁占梅在青海省平安县(现平安区)新庄小学任教,给他写这封信的是一个叫王广东的学生。

那会儿刚到新庄小学,就听别的老师说班上有个叫王广东的学生,很聪明但特别调皮,不写作业、逃学、打架,教过他的老师都拿他没办法。此后,祁占梅开始特别关注王广东。“一次,王广东来交学费,从兜里掏出一把零钱说:‘祁老师,我爷爷说家里就这点儿钱,等过一阵儿把鸡蛋卖了再凑齐。’”祁占梅回忆道。

那天是个雨天,王广东穿的是双破布鞋,脚趾头都露在外面,祁占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对王广东说:“以后你的学费老师付。”说完又带王广东买了双新鞋。那天,王广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向祁占梅敞开了心扉。原来在王广东很小的时候,妈妈离开了家,爸爸又常年外出打工,自己和爷爷一起生活。

祁占梅说:“由于家中贫困,从初中起王广东就开始享受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高中毕业时他报了定向的免费师范学校,如今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当老师。他爷爷总是对我说:‘祁老师,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孩子这学肯定是上不下去的,又遇上了你这样的好老师,真是我们家的福分。’”

讲完这个故事,祁占梅拭去了眼角的泪水。她心里一定在想,如今王广东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正是因为他心里一直装着那份感恩之情,而且他还会把那份情继续传递下去,让牧区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一段时间以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团来到咱门口”主题宣讲活动在青海各地陆续展开。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将“六个一”即发放一本书、上好一堂课、组织一次专题培训、进行一场巡回宣讲、开展一系列展示宣传、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建了一支60人的宣讲队,用暖心事传递对党的感恩之情。

邓丽娟是平安区沙沟乡四方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名队员,也是此次宣传团的成员之一。她用一句话描述了这5年来精准扶贫为四方顶村带来的变化:“改天换地,感天动地,欢天喜地,每一个刻度都清晰可见。”她用一个故事分享了驻村扶贫最深的感受——村民脱贫有了“靠山”。

“村民马文忠先天智力有问题,和妻子冶录牙生了3个儿子也疑似智力发育不足。马文忠一家在四方顶村山上居住,只能靠种地谋生,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驻村工作队帮助马文忠一家争取易地搬迁,安排公益岗位,如今两人每年能收入两万多元。”邓丽娟说。

如今,四方顶村已经脱贫摘帽,家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全村安全住房率100%,医疗、养老参保率100%,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每月1号是四方顶村“固定党日”,村民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一起学习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诠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样的故事在青海还有许许多多……听完宣讲,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张金珠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好政策,让贫困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家家住得好、收入又稳定、孩子有学上、看病能报销。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发挥余热,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郜晋亮

监制:杜兰萍;编辑: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