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财务结构再度优化 业绩稳步提升

8月28日,华夏幸福公布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期内,华夏幸福实现营收373.72亿元,资产负债率83.1%,同比下降5.0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不断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实现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三年下降;销售费用率为1.6%,较上年同期下降0.6 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60.62亿元,净利润率16.2%,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布局都市圈产业新城新业务齐头并进
作为华夏幸福重点业态之一的产业新城,在2020上半年再度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报告显示,产业新城业务板块方面,2020上半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引入企业176家,平均新签约投资额同比增长10.7%。产业园区结算收入198.44亿元,同比增长45.7%,整体收入占比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务。
2020年上半年,华夏幸福持续稳固产业发展护城河,百亿以上项目中,合丰泰项目在南浔正式奠基开工,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在南京已经实现量产,欧菲光引领的研发基地制造项目也即将投产;另外今年在嘉善、武陟、斗门、蒲江等地,超个项目集中开工,德国隐形冠军企业S.M.A、投资额105.8亿元的亚瑟医药、投资额50亿元的协鑫集成等企业实现签约,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大厂影视众创空间获颁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其产业成果越发丰硕。
截至2020年6月底,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的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已覆盖企业8200万家、园区6200个、录入数据13.2亿条,针对不同客群和应用场景,为企业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该平台已获得两类知识产权共23项证书,以核心技术巩固产业护城河。
产业新城之外,华夏幸福还在积极开拓新业务。报告期内,其新业务开足马力,南征北拓,已被近10个城市更新项目选为前期服务商,中标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项目代建服务、东莞威远岛土地整备综合服务项目等,提前锁定未来业绩。
上半年,华夏幸福持续进军深圳、南京、广州、武汉等目标城市,包括粤港澳湾区首个大型商办综合体项目——广州白鹅潭项目摘牌;轻资产项目——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代建服务项目中标;首次参与政府连片土地收储,中标威远岛土地整备综合服务项目,目前华夏幸福已累计被选定为前期服务商的项目共9个;落子科学社区——上海顶尖科学家社区项目等。
而在布局方面,华夏幸福除大本营环京之外,在2020上半年,华夏幸福聚焦核心都市圈,打造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在全国形成了“3+3+N”的战略格局。报告显示,环北京以外区域快速发展,营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8.5%提升至62.4%,收入结构更趋均衡。环北京以外区域获取土地面积占比77.3%,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收获外界认可,围绕核心都市圈,坚持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与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公司影响力。
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2020上半年,除了经营业绩的提升之外,华夏幸福更加注重财务结构的稳健。上半年,华夏幸福的回款率同比提升近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加大资源储备投资特别是对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的土地投资,以及土地支付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 27亿元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改善,公司整体经营性现金流量净流出额减少20亿元。其中,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的现金流情况较上年同期得到较大改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流出额减少91亿元。
同时,华夏幸福继续增强财务管理能力,优化杠杆结构。截至6月30日,华夏幸福的资产负债率83.1%,同比下降5.0个百分点,比年初亦下降0.76个百分点,呈持续下降趋势。
同期,华夏幸福已获得中诚信、大公国际、东方金诚等多家国内顶级评级公司“AAA” 的主体信用评级。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华夏幸福杠杆率料延续下行趋势,融资渠道多元畅通。公司1Q20末净负债率201%,较年初下行6个百分点,预计至年末净负债率有望控制在200%以下。年初至今公司发行两笔中期票据融资15亿元, 其中2+3年期和3+2年期票面利率分别为 5.17%和5.50%。公司公告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0.5亿美元的债券补充资金。
国盛证券认为其负债率同比降低,财务状况有望改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3.6%,同比降低 3.7 个百分点,较2019年末降低0.3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 194.8%,同比降低6.5个百分点。公司货币资金464.4 亿元,同比降低2.2%,未来随着产业新城回款能力的提升公司财务状况将有望继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