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大雅村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

“杨家岭的早晨,一片金色的阳光”这是语文课本里关于杨家岭早晨的描述,8月26日,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大雅村三十四名孩子走出了大山,沐浴到了杨家岭早晨的阳光,开启新学期的新生活。

早晨正是杨家岭革命旧址最具朝气的时候,一群小学生精神抖擞的出现在了景区内,这正是坐了4个多小时车程来到杨家岭的延长县雷赤镇大雅村的孩子们。

延长县雷赤镇大雅村第一书记 常栋

孩子们五点多就去敲我办公室的门,说老师老师快起床了,我们要出发了,真的是很兴奋,一路上也是欢歌笑语,很欢乐。

来到杨家岭,大雅村的孩子们与联谊许久的延职附小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们互换了礼物,并一起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温暖爱心”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延职附小学生 韩思语

就是感到很快乐,并且可以帮助到他们,让他们普及到更多的红色文化。

在沐浴了杨家岭的阳光后,孩子们还一起去张思德广场,大声诵读“为人民服务”讲话,在大家纯真的眼神里,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延长县雷赤镇大雅村小朋友 马杨洋

通过这次来杨家岭的参观,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会好好学习,长大之后为国家做贡献。

说起大雅村和延职附小的联谊,就得追溯到半年前了。大雅村是延长县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在得知大雅村第一书记常栋开展了“春蕾计划”为爱同行暑期支教公益众筹项目后,延职附小教师拓文杰和班上的同学们主动到大街上,义卖物品,为大雅村的孩子们研学旅行筹集了资金。

延职附小教师 拓文杰

能够用我们微薄的力量,让他能够感受到延安的温暖,能够将我们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

延长县雷赤镇大雅村第一书记 常栋

“春蕾支教计划”今年第一年尝试,我们希望做的事情就是,能够把孩子们带出来,带出村子,走出大山,让他们来到延安,开拓他们的视野,希望他们能够好好读书,发奋学习,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后话

延安:情系山区与爱同行

杨家岭早晨金色的阳光照耀了大雅村的孩子们,更温暖了他们的童心。一次小小的公益活动,虽然不能让他们彻底走出大山,但是也将孩子们与城市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将爱洒向山区,关心关爱我们大山里的下一代。未来的日子,也希望大雅村的孩子们好好学习,依靠知识走出大山,做国家的栋梁之才。加油少年,你们是最棒的。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振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