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有多努力?进来就知道

有这么一块热土

人们艰苦创业、积极探索

锐意创新、大胆实践

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

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优化产业调整结构

等方面积累重要经验

发挥着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这就是黄石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

今天邀请到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铁山区政府区长万鼎

分享开发区·铁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9年铁山区成立

1992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

2010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黄石决定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

2019年,黄石开发区与铁山区

实施一体化发展改革

···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正成为

引领未来发展的城市核心区

点击观看视频

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发区·铁山区

全方位感受活力新区

聚焦“龙头、核心、前沿”发展定位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飞跃

2019年

黄石开发区与铁山区

实施一体化发展改革

为什么要实施两区融合的战略

万鼎给出了解读

两区融合,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开发区·铁山区领导机制、机构编制、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基础建设、社会事务“七位一体”,建立“区区融合、权责统一、力量统筹、各有侧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开发区运行体制不变、铁山区的建制和隶属关系不变、行政区划界线不变”三个不变“基础上,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干部使用培养、民生福祉保障全面加强。

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聚集区

城市发展的核心区

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黄石经济开发区·铁山区

聚焦“龙头、核心、前沿”发展定位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飞跃

全力推进大开发、大建设

从去年4月两区一体化发展改革落地到年底,开发区·铁山区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数翻番、落地开工建设项目数翻番、建成投产项目数翻番“三个翻番”

同时,还在全省省级高新区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并荣获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招商引资

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经济

为黄石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发区·铁山区把招商引资

动能转换和项目建设视为重中之重

点击观看视频

在寻求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新经济过程中

“三大支柱产业+高端工模具产业”

是产业总体布局

也是强链补链抓招商的方向

开发区·铁山区围绕三大产业支柱产业的同时,又要发展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和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开发区·铁山区是这样做:

围绕“环境+政策”两方面进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吸引力。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配置,狠抓作风建设,切实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标杆。

开发区·铁山区交通便利、用工充足,水、电、气、热等生产要素供应充沛,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在政策方面,制定了金融、人才、用工、服务、科创等系列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同时,通过创新走政策与资本招商并举之路,深化与长江基金等省内外知名基金合作,通过产业引导资金+基金的方式,学习合肥引进京东方“风投模式”,大力开展资本招商,扶持主导产业加速发展。其中,成立10亿元长江(黄石)产业基金,是全省首批9支县域产业基金之一。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迈向中高端

抓好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

开发区·铁山区又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

一是以政策促创新。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新十条政策,为区内四大主导产业51家企业优先兑现了高企、研发平台等首批科技奖励 1224万元。

二是以合作促创新。对标光谷“青桐汇”,大力开展“黄菁汇”品牌活动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2020“创客中国”、“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等各类双创大赛,通过借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以平台促创新。目前全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累计达到50家,其中国家级平台5家,省级45家;有10家企业荣获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奖。

成立项目办,项目秘书落实服务:

一是优化机制抓落地。成立项目办,组建了重点项目攻坚总指挥部,下设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拆迁还建(棚改)工作推进指挥部等10个分指挥部,构建“1+10”项目落地指挥体系。

二是秘书服务抓落地。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在全区范围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项目秘书,为项目提供手续代办、要素保障、问题调解等全天候、全要素、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秘书,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

三是狠抓调度抓落地。坚持定期调度机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梳理项目落地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区分管领导至少每半月调度一次工业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区主要领导每两月听取一次工业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有力推动了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

项目落地又有哪些成绩?

2019年累计新开工工业(服务业)项目36个、新投产工业(服务业)项目32个。今年截至7月底,我区累计新开工工业项目20个,预计全年可新开工项目39个,超过去年。

推动产城融合

打造为教育城、科技城

文体旅游城、卫生健康城“四城”

开发区·铁山区

在引进众多项目落地的同时

也在完善生活圈、服务圈、旅游圈

下一步将把开发区·铁山区将打造为

教育城、科技城、文体旅游城

卫生健康城“四城”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共拥有中小学62所,专任教师1389人。有3所中小学获“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5所中小学被评为“黄石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黄石外国语学校、黄石美联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项目加快建设,教学质量更是全市一流。

2019年,我区鹏程中学、铁山一中、四棵中学、中庄中学进入全市最高录取分数线第一方阵

同时,新建成的鄂东医疗中心黄金山院区即将投入使用,一批特色专科、康复中心正在加快打造,正成为黄石新的卫生健康中心。

今年8月18日

开发区·铁山区百花商业街火爆开业

新的时尚地标

使得开发区·铁山区多了份烟火气

一起进入视频

感受这条街的繁华热闹

一方面招引了绿地、保利、恒大、绿城等

一批知名大型商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

同时,也启动了一批特色酒店、商业街区

邻里中心建设,丰富消费业态

便利群众生活

城市格局越来越大

城市的发展热点

又进入新的时代

全市正在全力推进

大冶湖核心区建设

加快打造“四中心一客厅”

环大冶湖是未来黄石城市建设发展的方向,大冶湖核心区也是未来全市最具潜力的区域。

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科创中心、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行政副中心、城市会客厅的“四中心一客厅”定位,全力推进大冶湖核心区建设。

2018年,省运会期间,大冶湖核心区惊艳亮相。当前,全区现有房地产、现代服务业在建项目20余个。

为了汇聚更多人气

提升城市影响力

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

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载体

打造休闲旅游升级版

点击观看视频

打造旅游圈汇聚人气。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开发区·铁山区襟山环湖带江,区域内黄荆山、父子山、大冶湖、园博园、熊家境、国家矿山公园等一批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全市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全力做好山水、文化、赛事“三篇文章”,推动旅游新经济蓬勃发展,吸引、汇聚人气。

先后承办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首届湖北(黄石)园林博览会、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第十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香港明星足球队黄石公益赛、2019赛季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国际A类赛事-2019CFA中国之队·黄石国际足球赛等大型活动,著名歌手林俊杰、周杰伦也先后来黄石奥体中心举办大型演唱会。

目前正在积极筹办黄石马拉松、中国黄石轮滑节等大型活动

努力打造“全省一流

全市标杆”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

是一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竞争力

也是开发区·铁山区发展的

一块“金字招牌”

今年1月6日

开发区·铁山区“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

全面对外开放

真正实现了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为加快行政审批服务

流程一律简化

开发区·铁山区全面启动强区扩权改革

2019年,结合两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全面启动强区扩权改革,先后分两批承接了173项涉及项目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市级审批权限,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体制机制。

同时,在“先建后验”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流程,通过实行并联审批,减事项、减时限、减材料,联合审查、联合测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缩减申报材料18项,将我区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进一步推动了工业项目建设再提速。

与此同时

开发区·铁山区牢固树立

“企业家老大”理念

通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做到“你呼我应”“你问我答”“你说我干”,服务企业“店小二”。

今年6月份,推行以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为主要内容的工业项目“四零”改革

谈到开发区·铁山区下一步发展

万鼎讲到将始终牢记

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

改革创新的前沿目标定位

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新飞跃

产城融合新飞跃、营商环境新飞跃

以“三大新飞跃”实现“三大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