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充分利用空闲地打造网红打卡地

崭新高大的路灯、宽阔干净的路面、整齐有序的停车位……走进正在施工的海口市龙华区海秀路侨中里快速路高架桥下的“侨中里24小时动漫主题街区”,让人眼前一亮、充满期待。而就在大约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荒草丛生、堆积各种建筑垃圾,市民避而远之的空闲地。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政府获悉,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利用侨中里海秀快速路高架桥下的空闲地,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在原址打造一处动漫主题休闲娱乐街区,为市民群众提供一处“网红打卡”好去处。
图片
动漫街区正在建设中(刘伟 摄)
高架桥下空闲地“脏乱差”待根治
龙华区大同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卢先生介绍,海秀快速路竣工后侨中里周边的高架桥下成为空闲地,因征收拆迁和施工这里部分区域黄土裸露、荒草丛生、建筑垃圾乱堆放,且有不少车辆乱停放在此,加上靠近一条城市水体,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处脏乱差的“糟心地”。一段时间以来,虽然辖区街道和环卫等部门也经常安排整治打扫和清理,但始终因这块闲置地上高低不平、黄土裸露等问题长期存在未解决,时间一长很容易恢复“脏乱差”,所以问题难以根治。
“这里是市中心的区域,周边居民很多,虽然在高架桥下不好做什么,但长期闲置着确实浪费空间、又不好管理。”侨中里周边居民郑夕女士表示:“这块地很空旷通透,地段又很好,长期闲置着确实很浪费资源。但原来这一带黄土裸露比较多,所以容易长杂草,晚上也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我们周边居民也希望早点改善这个问题,能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图片
工人正在工作(刘伟 摄)
推进“四爱”行动空闲地上打造主题街区
据悉,随着海口市深入推进“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龙华区按照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逐个“消灭”此类“脏乱差”问题点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让市民群众更多的享受到实惠。今年6月,海口市、区两级党员干部组织力量对这块空闲地进行一次全方面的集中清扫整治,受到群众的关注和点赞。此后,龙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决定对该处空闲地因地制宜进行整治改造,并邀请了知名设计团队对现场进行勘察设计,最终决定因地制宜建设一处“侨中里24小时动漫主题街区”。
据龙华区城投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考虑在这里建设一处动漫主题街区,主要有几点考虑,一是动漫主题街区在海口是个空白,可以丰富海口休闲娱乐业态;二是周边商业业态较为丰富、年轻市民也多,动漫主题街区符合城市中心发展定位;三是动漫主题有很强的休闲娱乐性,能极大的服务周边群众。“届时我们会引入不少时尚元素,再进行一些时尚的先锋设计和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放入一些可以拍照打卡的物件和陈设,打造一处市民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地。”该负责人介绍。
进展:已完成整体施工80%
经测量,侨中里周边的高架桥下及周边的空闲地共有7000多平米,因高架桥高度限制,桥下不能新建固定永久建筑物。因此,主题街区未来的主要设施设备将全部采用集装箱设计,且不占用较多面积,尽可能将环境提升起来的同时让群众可享受到的物理空间更大。
记者8月28日傍晚在侨中里动漫主题街区施工现场看到,现场作业正在热火朝天进行当中,工作人员有的正在安装路灯、有的正在铺设电线、有的正在清洗路面、有的正在吊装集装箱,施工现场也汇集了不少周边群众前来“踩点”。“这里施工已经一段时间了,我有空散步的时候都来看看,进展非常快,很期待全部完工后是什么模样。”附近市民郑夕说。
“龙华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民生工程和‘四爱’工程,我们一直都在克服困难、快马加鞭加快推进,进展顺利。”龙华城投公司项目经理李亚林介绍。目前工程建设方面,进度已经完成整体施工的80%左右,比如路面硬化和绿化已经基本全部完工,有50多个车位的便民停车场已经修建好,路灯安装当天就可以基本完工,入口处的形象打造也正在进行中,预计还有20天就可以完工。
“后续我们在逐步调入主题街区的集装箱阵,融入到整个大环境中,这些集装箱阵色彩会很美丽,不同区域的设计也会很有特色,很快就会和市民群众见面,欢迎大家届时来打卡、来游玩。”李亚林说。(刘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