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患结肠癌过世,出现这几种症状应警惕结肠癌

他是漫威电影《黑豹》中的瓦坎达国王,他凭借《黑豹》斩获13亿票房。

43岁,可以说是好莱坞男演员的黄金年龄,而他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很多查德维克·博斯曼的粉丝不知道他已经与结肠癌战斗了4年之久,当粉丝们发现他在短时间内暴瘦时,为了安慰粉丝们,他戏称:“这是为了电影效果。”

4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德维克·博斯曼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翻开明星抗癌史,奥黛丽-赫本、央视著名主持人肖晓琳、女篮国手陈鹭芸都因结肠癌过世,那么结肠癌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其发病的病症到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结肠癌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结肠癌?

提到结肠癌,首先要说一下什么是结肠。

结肠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肠”,具体又分为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4部,做手术时会清晰的看到结肠的排列酷似英文字母“M”。当结肠出现恶性肿瘤时,我们称之为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率高居胃肠道肿瘤的前三名,其中40到50岁之间的人的最为常见。相比于欧洲,亚洲属于低发的地区,但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西化,大肠癌的发病上升迅速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结肠癌的诱因有哪些?

1.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进食后的食物会在肠道消化吸收,相对于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高脂蛋白的饮食会增加肠道的负担,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ICR)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都明确指出: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的人患结肠癌的几率要比平常人高上很多,而摄入较多膳食纤维、乳制品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2.长期慢性炎症刺激

因为结肠环境相对“污秽”,更容易发生炎症,长期的慢性肠炎经常给患者带来刺激,更容易刺激肠道部位发生癌变。

3.遗传因素

临床研究结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如果家族中有罹患结肠癌或有多发结肠息肉的亲属,那么后代后结肠癌的发病率会更高。

结肠癌来临前有哪些预警症状?

1.大便带血

当结肠出现肿瘤时,由于肿瘤周围毛细血管丰富,经常会引起大便带血,这种便血往往是无痛的。

2.大便习惯改变

大便习惯较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人表现为便秘,有人表现为腹泻,大便的形状也发生了改变,比如突然间变细了。

3.腹痛

有部分患者伴随着腹痛,时重时轻,进食后加重。

4.乏力

很多患者有乏力的表现,体力较前明显下降,引起此症状多与贫血有关。

5.体重减轻

由于癌细胞分裂非常活跃,细胞生存需要大量吃人体的糖和营养,很多人早期的症状就是不明原因的消瘦,后期因为腹痛不适,很多人不敢吃东西,加重了体重的下降。

哪些检查可以尽早的发现结肠癌?

结肠癌的发生往往不是一天两天,而是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由良性的增生变化而来。所以尽早的发现结肠病变至关重要,早期的结肠癌治疗效果非常好,所以做好正确的筛查至关重要!

无特殊风险的普通人,应在年龄达到45岁时开始定期进行结肠癌的筛检,而以下人群,应该更早的进行结肠癌的筛查。

1. 有结直肠癌或特定息肉病家族史的人群;

2. 有结直肠癌、特定息肉病或炎症性肠病个人史的人群;

3. 有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肠癌家族史的人群;

4. 曾因治疗癌症而对腹部或盆骨区域进行放射治疗的人群

筛查的方式包括普通的大便常规及更加准确的结肠镜检查,其中结肠镜检查是确定结肠癌的金标准。

如何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1.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

禁忌烟酒、避免久坐,适当运动,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不吃熏制及腌制的食物

2.调整心态,提高免疫力

很多人因为长期生活压力巨大,导致免疫力下降,人体的免疫系统发现不了早期的癌细胞从而患癌,调整心态,心情愉悦后免疫力会大大提高,从而降低结肠癌的发病。

3.做好定期筛查

做好早癌筛查工作,可以发现早期患者,甚至通过肠镜及时摘除癌前病变,由此也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