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购贫困户果蔬3万多吨,贵州南山婆帮扶贫困村全部脱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我们公司每天需要消耗50吨果蔬,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一年能收购贫困农户种植的果蔬达3万吨以上。”8月28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协作扶贫山东采访团来到位于贵州安顺的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了解了南山婆产业助农的最新动态。

在公司西红柿酸汤发酵车间,整齐摆放着西红柿酸汤原浆发酵的大罐。“ 发酵的原料都是选用的贫困山区农户种植的西红柿。”工作人员在讲解中表示,200克的西红柿、甜椒等果蔬才能酿出100克的西红柿酸汤原浆,该车间每次可发酵酿制300吨西红柿酸汤原浆。

贵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南山婆系列食品科技研发、食品生产和销售等为一体的食品企业,2019年10月落户西秀产业园区。2019年12月第一条生产线全面建成,年产能6000吨以上。第二条生产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20000吨以上。

自2018年以来,南山婆就开始了产业扶贫。公司主要负责人在西秀区鸡场乡三个贫困村担任“产业扶贫村长”,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458万元,直接帮扶贫困群众367户、1214人。到2019年底,三个村贫困发生率均下降到0%。

2020年,南山婆食品复制产业扶贫成功模式,在西秀区、紫云深度贫困县等地建设1万余亩高标准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选派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开展标准化种植等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农户种植辣椒5万亩以上。

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南山婆食品深入实施产业扶贫,通过订单收购绿色生态农特产品,带动普定县夜郎玉兔、关岭自治县关岭黄牛、西秀区林下生态鸡和麻鸭、紫云自治县宗地花猪等特色畜禽产业,以及安顺市各县区辣椒、小黄姜、红皮蒜、板贵花椒等特色种植业加快发展,全年农产品原材料收购总金额达2亿元以上。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对各地农业特色产业和广大农户的带动效益将会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