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竞购TikTok:增加广告渠道,“死磕”亚马逊

8月27日晚间,沃尔玛宣布已与微软联手,试图收购最近处在话题风口浪尖的社交媒体的TikTok。这一消息使人颇感意外。
沃尔玛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和微软一起与TikTok美国建立潜在关系,有望增添这项关键功能,为沃尔玛提供一种重要的方式,使我们能够接触并服务于全渠道客户,并发展我们的第三方市场和广告业务。”
沃尔玛欲增加广告渠道
声明发出后,沃尔玛股价随即上扬,一度触及139.5美元,为近52周高点。截至当日收盘,该股上涨近5%,至136.63美元。
尽管声明确认了与微软的合作,但沃尔玛发言人兰迪·哈格罗夫(Randy Hargrove)拒绝透露,若两家公司中标,它们将如何分割TikTok的所有权,以及沃尔玛是否会拥有多数股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沃尔玛此时宣布与微软合作收购TikTok“事出有因”,旨在增强其与美国另一零售商亚马逊的竞争力。
图片
报道称,沃尔玛计划很快推出一个名为“沃尔玛+”的会员服务计划,以此应对亚马逊推行的Prime服务。而亚马逊此前已将触手伸向了原创电影、电视节目等流媒体娱乐领域。
根据TikTok在本周提交的一份文件,TikTok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1亿,相比2018年1月上涨了近800%。CNBC表示,若沃尔玛与微软的竞标获得批准,两家公司将能够接触到数亿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可以购买他们的商品,也能成为他们的广告受众。
电子商务营销机构Exclusive Concepts总裁斯科特·斯米格勒(Scott Smigler)表示,如果竞标成功,“沃尔玛将见证广告支出的迅速上升”。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无需考虑的问题,因为沃尔玛的影响范围很广,而且我们现在看到的巨大转变就是从线下到线上的消费转型……对于所有符合条件的品牌和零售商,我们肯定会希望看到它们进入沃尔玛。”
上周,沃尔玛公布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在线销售季度增长。尽管现如今隔离限制措施有所放松,但在新型冠状病毒封锁的高峰期,大型零售商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激增,到目前依然强劲。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在网上购物,对于沃尔玛来说最重要的是,寻找新的途径,从其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亚马逊的手中赢得市场份额。投资者将沃尔玛收购TikTok视为一场潜在的胜利,并渴望了解更多细节。
图片
亨廷顿私人银行(Huntington Private Bank)投资组合经理兰迪·黑尔(Randy Hare)表示:“现在很难对沃尔玛从这一可能的收购中获得的回报进行估值。但很明显,市场对此很兴奋,因为这真的可以帮助沃尔玛开辟新的广告渠道。”
更好地了解年轻消费者
目前还不清楚TikTok以青少年为主的用户群体的购买力,但他们向沃尔玛提供的有关他们上网习惯的数据可能是无价的。
TikTok反复证明了一件事:它能够让用户持续使用其应用程序。因为TikTok同大多数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一样,会对用户数据进行切片,以便更好地了解用户想要什么。
沃尔玛或许可以利用TikTok在这方面的优势,了解如何让购物者持续地使用其应用程序。如果能够成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沃尔玛可能有机会把他们发展为一辈子的沃尔玛消费者。
沃尔玛还可以利用从TikTok获得的数据向用户发送个性化的电子邮件,更准确地向在线用户展示他们可能感兴趣的产品。利用这种策略,沃尔玛最终可能引起TikTok上年轻且颇具影响力的潮流引领者的注意,继而他们可以向起数以百万计的粉丝推广产品。
无论TikTok在美业务最终落入谁的囊中,对于TikTok,以及收购方本身来说,都意味着一场变革的开始。
TikTok做好最坏打算
面对美国的两封行政令,TikTok还可以进行的选择有:一是直接退出美国,但退出美国的市场,也就意味着字节跳动可能将TikTok在美国的一亿用户分文不取,让给竞争对手;二是卖给美国公司,比如微软,让微软在美国和Facebook就短视频社交进行竞争,同时牵制Facebook在全球与TikTok就短视频社交进行竞争的兵力;还有人提出过一种另类方案,即将TikTok完成分散给注册用户,每人一股,变成一种用户全体持有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第一种方案是消极被动的,属于纯粹的损己利竞争对手。第三种方案创意另类独特,但可操作性几乎没有。只是第二种方案相对而言是不得以的情况之下的最优选择。一方面可以提升微软在社交媒体领域的竞争力,而不会让Facebook一家独大。这符合美国一直以来在商业竞争领域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字节跳动公司未来的全球布局。不过,是否能够成功卖给微软,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图片
在美国发布针对字节跳动的禁令后,市场上曾先后传出微软、推特、甲骨文、谷歌等公司有意竞购TikTok美国业务。但由于美国针对字节跳动的总统令范围极广,内容高度不确定,字节跳动无法确保在美国政府限制的时间内,达成各方均能接受的处理方案。
一位国内投资人称,TikTok北美业务的资产质量非常优质,最初曾估值在400亿美元左右,但因为遭遇政策不确定性一度被压价。但仍有不少TikTok在美国的投资方希望全部买过来,甚至不惜为此成立专项基金,“但由美国投资方全部购买的计划未必能被美国政府同意,他们会担心字节跳动找人代持,在背后控制公司。”
一旦到达禁令截止时间,美国政府将可以强制关停或者剥离TikTok美国业务。这让字节跳动开始准备“关停预案”。
据了解,字节跳动已经做好关停TikTok美国业务的最坏打算。因为关停涉及TikTok在美国的1500多名员工和数千家合作伙伴,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评估关停后员工、用户、合作伙伴等合法权益的受损情况,同步做好保障预案。
财经下午茶综合自观察者网、财富中文网、新京报贝壳财经、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