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秋季发布会:疫情致iPhone12缺席,手表平板成主角

作者 马圆圆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苹果线上秋季发布会如约举行,正如发布会前外界的剧透,苹果并没有推出全新的iPhone12,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iPad 8和iPad Air四款手表/平板产品,以及服务全家桶Apple One成为此次发布会的主角。
图片
Apple Watch Series 6预装了最新一代的watchOS 7系统,搭载全新的S6芯片(苹果表示该芯片基于A13芯片打造,处理速度较上代提升20%),起售价为399美元(约合2700元人民币)。
Apple Watch SE搭载上一代S5芯片,Apple Watch SE类似iPhone SE的定位,相当于廉价版的Apple Watch Series,起售价为279美元(约合人民币1890元)。
iPad 8预装了最新一代的iPadOS 14系统,搭载A12仿生处理器(苹果表示该芯片CPU性能比上一代提升40%,图形显示性能直接提升了2倍),配备10.2英寸显示屏,起售价为329美元(约合人民币2230元)。
iPad Air 4搭载全新A14仿生处理器,苹果通常会将最新一代的移动处理器在新款iPhone中首发,也就是说iPad Air 4首发了新款iPhone12的核心处理器,这成了苹果整场发布会的最大看点。iPad Air 4起售价为599美元(约合人民币4060元)。
据苹果介绍,A14采用5nm工艺,晶体管数量相较7nm增加了近40%,A14采用6核心设计,性能提升40%,并采用全新GPU构架,性能提升30%。
除了以上四款硬件,苹果也推出了全新的软件和服务。软件方面,据苹果表示,iOS 14、iPadOS 14和最新版本watchOS、tvOS系统将于美国时间9月16日开始向全球推送更新。
服务方面,苹果推出了Apple One会员订阅“全家桶”服务,Apple One包含iCloud、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News+、Apple Arcade等内容服务。个人版、家庭版和高级版的费用分别为每月14.95美元、19.95美元和29.95美元。
图片
软件与服务业务对苹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苹果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达到131.6亿美元,是仅次于iPhone(营收264.2亿美元)的第二大业务部门。
苹果发布会邀请函给出的主题是“时光飞逝(Time Flies)”,这被部分观察人士和果粉解读为iPhone12将回归iPhone 4的经典外观设计,不过iPhone12并未亮相。
iPhone12的推迟发布或与疫情影响有关,苹果曾在7月份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干扰可能会推迟最新款iPhone的发布。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财报电话会上说,“去年,我们从9月底开始销售iPhone,今年我们计划将供应推后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