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女子剁猪骨患上罕见病,日常处理猪肉这几点要特别小心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曲文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图片
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一女子在剁猪骨时划伤手指,患上了一种罕见病——猪链球菌脑膜炎。经过检查,她的脑脊液中蛋白值为正常人上限的1000倍,再发展下去可能会危及生命。
猪链球菌感染到底是一种什么病?日常处理猪肉需要注意什么?
猪链球菌是什么?
1968年丹麦学者首次报道了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导致脑膜炎的病例,之后美国、法国、德国、泰国、越南、新西兰、荷兰及我国等30多个国家均有病例报告。
猪链球菌是一种在猪群中正常携带、人畜共患的动物源性微生物,是具有荚膜的一种革兰氏阳性球菌。在正常猪群中猪链球菌II型的带菌率很高,平均为42.6%。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研究表明75%的健康猪携带有猪链球菌。该病也是二类动物疫病。
根据荚膜多糖抗原猪链球菌可分为35个血清型,其中猪链球菌Ⅱ型为优势致病血清型。我国于1998年和2005年发生过猪链球菌感染疫情。2005年四川省资阳市有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暴发,导致215例感染,38例死亡,主要就是由猪链球菌Ⅱ型引起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在亚洲的流行率最高,尤其是泰国、越南和中国。主要风险因素是职业暴露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与猪有关的职业病例和食用高风险食物的比例分别为38.1%和 37.7%。
猪链球菌为什么那么可怕?
猪链球菌可导致猪患脑炎、脑膜炎、关节炎、败血病、肺炎和心内膜炎等,感染人后可致败血病及脑膜炎。人感染猪链球菌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数天,平均潜伏期为2至3天。多数病例发病急,主要临床表现有高热、畏寒、 寒战,伴头痛、头晕、全身不适、乏力等,少数患者出现腹痛、腹泻。皮肤出现瘀点、瘀斑。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和脑膜炎,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
猪链球菌病是如何感染人的?
人猪链球菌病是由猪链球菌感染人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从事生猪养殖、屠宰及加工等人员为高危人群。当人的皮肤有伤口时,或在处理病猪和死猪的肉或内脏过程中被利器划伤时,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用未经完全煮熟的病死猪肉或其产品,或虽经煮熟但又接触了被病死猪的鲜肉或内脏污染的用具,如刀具、砧板和其它器皿,也可以引起感染。
如何预防猪链球菌感染?
猪链球菌在 60 ℃水中可存活10分钟,在 50 ℃水中能存活2小时,在常温的水中可存活1-2周,在4 ℃的动物尸体中可存活6周,在 0 ℃灰尘中可存活1个月,在粪中则可存活3个月。在腐烂的猪尸体中,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猪链球菌也可以存活6周。可见,猪链球菌的生存能力是十分强的,对它的防控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根据猪链球菌病的传播特点,我们主要采取以控制传染源(病、死猪等家畜)、切断人与病(死)猪等家畜接触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优选猪肉
不购买或食用来源不明未经检疫的猪肉。感染猪链球菌的病死猪肉与健康鲜肉有明显区别,这些猪肉一般表皮有出血点、紫黑色淤斑、肉质呈暗红色。
如何挑选健康的猪肉,可以看这7个要点(6看1闻):
看表皮:病死猪肉表皮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
看外观:变质猪肉表面外膜极度干燥或粘手,呈灰色或淡绿色、发黏。
看脂肪: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看肌肉: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液渗出。
看弹性:变质猪肉用指头按压后凹陷。
看淋巴:病死猪肉的淋巴结肿大,其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墨红色。
闻气味:好猪肉无异味。变质猪肉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2.佩戴手套
尤其是手上有伤口、倒刺的人员,在处理和加工猪肉时应佩戴手套,防止细菌经破损的皮肤进入身体。最好暂时不要从事相应工作。另外,家里最好常备一副料理专用手套。
3.生熟分开
加工菜品时,生熟菜板应该分开使用,如切生猪肉、生鸡肉的案板和刀,就不要再去切熟食了,否则会污染食品。对菜板、洗菜池等也要加强清洗,并且养成定期消毒的习惯。
4.严禁私自屠宰等行为
病(死)家畜应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立即进行消毒、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严禁出现私自屠宰、加工、出售等行为。
5.及时就医
如果一周内有与病(死)猪的密切接触史,并出现畏寒、高热、头痛、皮肤出血点、瘀点瘀斑、呕吐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猪链球菌和非洲猪瘟一样吗?
非洲猪瘟是病毒感染的动物病,是典型的外来病,目前没有人类感染的报道。猪链球菌病是细菌感染的人畜共患病,偶尔可以导致人类感染。这两种疫病是独立的,不存在共同的发病原因,千万不要把非洲猪瘟与猪链球菌病混为一谈,造成公众恐慌。
一般情况下,在市场购买的猪肉是经过检疫的,集中定点屠宰,是有安全保障的,无须过度恐慌。大部分猪链球菌对青霉素或头孢菌素治疗敏感,大剂量静脉注射青霉素G对多数患者非常有效。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