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荷兰研究称新冠病毒能由水貂传人,水貂会是中间宿主吗?

较真要点:

荷兰首次证实新冠病毒可以由水貂传播至人,但关于其他动物是否可以将新冠传染至人,以及水貂和其他鼬科动物是否为新冠的潜在宿主,都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验证。

查证者:韩越丨剑桥大学病毒学博士后

一、荷兰首次证实水貂将新冠病毒传染至人类案例

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已有大半年,虽然关于新冠病毒动物宿主的相关线索在不断增加,但直到现在,我们对于病毒的动物源仍然没有一个确定的结论。

通过之前的研究,我们知道了在人工接种病毒的条件下,狗、猫、雪貂、仓鼠、猕猴和果蝠这些动物都可以被新冠病毒感染。并且病毒在猫、树鼩、仓鼠,还有雪貂等动物个体间是可以进行传播的。相反地,人工接种新冠病毒给猪或禽类,被接种动物则没有被病毒感染。在非实验室条件下,多个国家报道了在城市流浪猫狗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或抗体的案例。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动物,在今年4月,荷兰水貂养殖场中出现了水貂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最开始是两家养殖场,到6月,涉及的养殖场数量已经上升到了16家。被感染的水貂出现了典型的呼吸道症状,并且死亡率上升,被感染水貂的临床表现在养殖场内及各养殖场之间差异很大,其中甚至包括无症状感染。随后,荷兰政府加强了对养殖场的检疫工作,并且规定被感染农场的所有水貂必须被扑杀。

前几日,据媒体报道,荷兰的病毒学家证实新冠病毒能够从人类传播给水貂,并从水貂再次传回人类——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通过全基因组测序证实,今年夏季荷兰水貂养殖场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病毒在水貂及人类间双向传播导致的。这是目前为止报告的首例动物将新冠病毒传染至人类的案例。

荷兰养殖场中的水貂,图源DW网站

二、溯源:感染人类的新冠基因序列与感染水貂的几乎完全相同

在对养殖场工作人员检测和溯源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病毒最初可能是通过人传染给动物的。为了溯源病毒在人和水貂之间的传播途径,研究人员对数据库中1775份来自水貂和人的病毒基因组进行了分析。

分析发现,在水貂养殖场检测到新冠病毒之后,接受检测的97名工作人员中,有66人(67%)的核酸或抗体检测结果显示被新冠病毒感染。以编号为3号的水貂养殖场为例,5月7日第一次报告了水貂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案例。最初,所有7名雇员的病毒检测均为阴性,但在5月19日至5月26日期间,雇员开始出现感染症状,7名中有5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通过对这5人体内病毒样品进行测序,并且结合初始阴性检测结果和症状出现时间进行分析,表明该养殖场雇员在水貂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也被病毒感染,雇员很有可能是从水貂那里被感染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表明与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水貂接触是工作人员感染病毒的因素之一。

通过对水貂感染的新冠病毒进行分析,科研人员将16个养殖场的病毒基因序列分为了5个不同的群组。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感染人类的病毒基因序列与来自同一个农场的感染水貂的病毒基因序列几乎完全相同。然而有的养殖场中,在疫情爆发一周后,病毒就呈现了相对较高的序列多样性,这暗示着在水貂种群中传播的病毒可能进化速度更快。不过,在所有水貂样本中都没有发现特异性的突变,也没有出现病毒感染力增强的证据。

三、目前没有实验证据支持其他动物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人,水貂是否为中间宿主尚无定论

水貂传人被证实,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动物比如家养的宠物猫狗也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人呢?水貂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吗?

原研究已经指出,仍需要对水貂和其他鼬类物种进行更多的研究,以证明这些物种是否真的是病毒最初的来源,也就是说,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水貂就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研究还称,对于病毒是如何在不同养殖场之间进行传播的,还无法得出准确的结论,因为很多养殖场工作人员的行动路径,或是一些临时工作人员的信息都是缺失的,除了人类和水貂,其他野生动物也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总结起来,这个研究第一次证实了人类被其他动物感染的可能性。虽然之前更多的报道是关于猫狗的,不过目前还没有实验证据支持猫狗等动物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人。在这种情况下,扑杀被感染养殖场上的水貂虽然残忍,却也是控制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而对于其他鼬科动物是否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宿主的这个问题,如上文所说,也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验证。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