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派出所

图片
炎热的午后,走进书林街旁的高地村1号院,一群白发老人围坐在树下乘凉,和老人坐在一起的还有金碧派出所所长国学锐、社区民警白永军。他们不是来办案,而是在聊家常……这样的场景,在金碧派出所辖区的小区、院落内经常发生。
图片
金碧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和辖区老人拉家常
这样一个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派出所,从建所至今保持民警队伍连续69年“零违纪”的骄人纪录。2008年获公安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全国优秀公安派出所”称号;2012年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云南省委“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评为一等功公务员集体;2017年获“最亮派出所”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1次。
在1.57平方公里的辖区,金碧派出所坚持“初心在民、真情爱民、担当为民”的优良传统,打造服务型派出所,倾力建设“群众安心、游客舒心、患者顺心、学者用心、民警尽心”一流软环境。
初心在民
7任社区民警薪火相传
照顾孤寡老人
每一个来到金碧派出所的新民警,第一件事是参观派出所“荣誉室”,看着载满荣誉的牌匾,聆听初心故事,开启人生新征程。在“师徒制”的传帮带下,将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为民之心,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小事、解难事的爱民之情,肩担正义和对犯罪誓不妥协的敬业精神,以及自强自律让集体变得更加优秀的孜孜以求,始终“拧成一条绳”的传承融入血液中。
学习整理内务和着装,查验装备,梳理当天重点工作,每日定时交接班,坚持各项工作严要求、高标准,金碧所民警在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的过程中,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
辖区内的一名孤寡老人,自小父母双亡,幼时因伤致残,智力只有十几岁小孩的水平,一直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牵挂。40多年,社区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7任社区民警对他的关心照顾却从未改变。每天下班,民警们都到他家门口转一转;每逢刮风下雨、气温骤变,也会专程过去看看他有没有缺吃少用。在社区和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为他办理了低保,让老人生活有了保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社区民警为群众做的工作,辖区住户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中。
真情爱民
和辖区居民交朋友
书林新村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设施设备陈旧、流动人口多,问题错综复杂。社区民警从关注这里的每一个人开始,和他们交朋友,用“笨办法”让金碧派出所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辖区居民梁奶奶年事已高,她的房子漏雨,于是每次下雨,社区民警白永军都会及时出现帮她解决问题。老人非常信任白永军,有什么心里话喜欢和他说,为了更好地帮助老人,白永军干脆加了老人子女的微信,及时将老人的情况反馈给他们。
除了做好日常服务,派出所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也有能力和手段。一名男子在金碧派出所辖区内盗窃自行车被抓获,民警办案中了解到他的家庭条件较差,临近中秋,特地给他家中送去了月饼和200元钱。知道情况后,男子从看守所里给办案民警写来了一封感谢信。
吸毒人员管控是派出所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于辖区的每一名吸毒人员,民警坚持入户见面,掌握实际情况,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有的吸毒人员戒断多年,仍坚持每月到所上做尿检。
担当为民
构建“平安医院+智慧警务”
平安,是一个有担当派出所的终极奋斗目标。金碧派出所构建“平安医院+智慧警务”治安管控新模式,针对辖区医院治安管理难点,建立公安、医院联勤警务室,实现区域全覆盖智能化管控。近3年来,相关医院刑事警情同比年均下降30%以上,治安秩序、医疗秩序大幅好转,有力维护了医护人员、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零发案小区”创建全覆盖。2017年7月8日至今,金碧派出所辖区连续实现“两抢”(抢劫、抢夺)案件1130天“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2020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关头,金碧派出所全体民警逆行而上,有的民警毅然提前结束假期,连夜驱车180公里赶回派出所与同事并肩作战。他们向辖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佩戴着简易的防护装备开展医院巡逻防范,送证上门、服务到家,让群众“零跑腿”“零接触”“零风险”。
同时,派出所创造性建立“两关”名单,将辖区独居老人、精神障碍人员纳入“阳光关怀”名单,目前已有20余人在列,逢年过节不忘上门探望,还积极争取从政策上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从2008年开始,金碧派出所在全国首创首推“预约护送取款”,对大额取款的群众无偿提供全天候电话预约护送服务。此外,派出所创立互联网“开门纳谏服务平台”及民警二维码“开门评警”,广泛诚恳征集群众意见;依托“执法监督管理中心”,有效强化对接处警、受立案源头管理、全程管理;率先设立 “便民休息区”、开放便民公厕、设置便民服务点,首创“爱民服务台”,推行全方位暖心便民服务。
为了全面打通放管服“最后一米”,派出所还建立了“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办事预约及材料预审核、电话告知服务,确保“最多跑一趟”,建设“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提供全天24小时自助户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