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拓展业务边界 发力管理咨询

本报记者 李甜 北京报道
专注在企业服务领域,成立32年的公司用友,近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了2020商业创新大会西部峰会。在大会上,用友分享了它对企业如何利用新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其自身商业创新的一些思考。在会后,用友高级副总裁杜宇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
记者获悉,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但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企业业务深度结合,以达到创新,当前还没有很扎实的理论体系支撑。因此,很多企业家想转,但不敢轻易转,“转”成为一场冒险,意味着企业可能会迎来快速发展,也有可能意味着竞争力下降。
记者了解到,用友想要把握住机遇。它正在以自己的YonBIP平台为基础,跟更多云服务公司达成合作,从而聚焦成一个“生态”,让该生态的能力,涉及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多个环节,能够为B端企业提供一种“一站式”数字服务。由此,企业不用再分别使用多家公司的服务,也不用再面对IT系统纷繁的局面,用友的竞争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塑造。据悉,用友的管理咨询业务,将结合这一生态,一同外推。
看到为企业提供数字转型咨询的机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量企业产生了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意识。杜宇对记者说:“那段时间,很多客户都在问我,怎么将全业务线上化?因为大家没法面对面,没法见客户了,消费者不去门店了。”杜宇说,也有一些使用了用友服务的客户向他反馈,在疫情期间,运营数据有所增长。杜宇表示,线上化是数字化的基本特征之一,可以说疫情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他把用友所在产业定义为“数字产业”,并认为,未来数字产业将迎来机遇。
记者获悉,用友已服务566万个企业客户。按照收入占比将近60%的客户来自于制造业,从数量来看,中小型商贸企业占大多数。在传统ERP时代,用友更多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现在,企业的需求落在商业创新的探索,包括组织变革、商业变革。企业处在一个混沌期,知道要转型,但是不知道以怎样的方式转型,处在这个阶段的企业居多。能够看清楚并且实践成功的企业有限。提供数字化咨询,也就有了土壤。
用友的管理咨询业务,更多关注数字技术与企业经营的融合,杜宇向记者介绍了用友在实践中总结的思维模式,他称其为“六个一切”。
第一,“用数字描述一切”。原来企业中很多环节不是用数字,是用人、用传统的方式去开展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用数字技术去描述企业正在发生的一切,比如客户的信息维度、客户的行为、商品整个生产过程、商品的工艺参数等。
第二,“用网络连接一切”。这些描述完的数据要素,将通过网络协同连接在一起,到了这一步,相当于构建了企业数字化底层。
第三,“用协同优化一切”。指基于互联网构建产业链协同体系。杜宇举了一个例子,服装品牌门店往往通过粗略预估的方式,买来产品库存,这容易导致衣服过季时还未卖出去,产生经济和资源损耗。用友的一个客户是定制西装品牌雅戈尔,用友用技术帮助雅戈尔加强设计师、门店、消费者、生产、原材料供应商等环节的协同,因此,现在已经能够实时看到门店的动态消耗数据。雅戈尔整个供应链由原来两个月缩短到两个星期,实现快速翻单生产。
第四,“用共享重构一切”。比如,主要关注如何把企业的能力,向产业推广出来,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第五,“用文化支撑一切”。在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塑造新的文化,让企业更有创新意识。
第六,“用‘智能’驱动一切”。比如,通过大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帮助企业做决策。通过AI技术,让企业优化。
与其他平台“咬合”与“支撑”
目前,国内、国外已经有多家“平台”来服务B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记者获悉,疫情发生后,企业服务业内,在理论层面,关于“平台”如何搭建与落地的讨论越来越多,并且更加关注如何能够服务于不同产业,并能够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
用友也刚发布了自己的平台“YonBIP”,目标是推动产业内企业,相互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支撑企业的商业创新。主要为营销、采购 、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八个领域,提供SaaS服务。
杜宇认为,在数字化时代,原来的行业分工已被打破。用友希望把原来企业需要分别组合的能力,协同到一个平台,去构建综合型的服务能力,一站式地满足企业的要求,这是企业真正所需要的,也是用友构建YonBIP平台,用生态理念做企业咨询服务的原因。
杜宇表示,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实质是一种“能力”,衡量尺度在于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深度,融入地越深,数字产业的价值越高。在未来,数字产业以“平台”方式进行集中是一种趋势。
就平台模式如何为传统产业带去价值,杜宇举例,用友为鞍钢搭建了一个采购平台,鞍钢把它旗下5万多家供应商连接到了一起。因为平台的连接作用,鞍钢还产生了新的想法,觉得自己的供应商质量好、价格便宜,能不能共享给其他小企业,有工业品需要时,也进入鞍钢平台来买。这就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鞍钢产业服务平台汇集了10万多家客商,从而帮助鞍钢对外开放,实现产业互联,让自身能力得到外溢。
在上述峰会会场外部,记者看到,有数十家云服务公司开设站台。部分在现场的人员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正是用友的“生态伙伴”,有机会时,与用友一起服务客户。
记者获悉,不仅是用友等发展多年的企业服务公司在打造平台,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谈平台概念。未来,平台与平台间会如何发展,杜宇认为,它们将相互嵌入。“我们被集成,同时也集成别人。”比如用友跟华为、阿里合作,集成和被集成长期存在。对企业而言,很多产业链中小企业会使用平台,进行聚集。“对平台提供方而言,平台和平台之间是相互咬合和支撑的关系,互为嵌入,壮大平台发展。”他说。
(编辑:李正豪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