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削减污染加油站错时加油,河北邢台:已叫停,严防“一刀切”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被曝为降低大气中的挥发性物质,市区多个加油站只能在晚5点到早9点之间加油,当地环保部门被媒体质疑涉嫌“一刀切”。
8月29日晚,邢台市环境保护局微信公告号发布官方通报回应此事。
通报称,经查,邢台市聘请的第三方机构PM2.5特别防治专家小组,曾向市主城区发布的管控建议,提出自8月28日开始至9月1日前,邢台市主城区加油站可实行错时加油,每日9时至17时暂停加油作业。
根据预测信息,8月27日至31日,邢台市区域将会出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前述管控建议的初衷是为了削减污染峰值,改善空气质量。
通报称,针对该情况,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已于8月29日上午迅速叫停了管控措施,通知有关加油站第一时间恢复24小时营业。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对各项管控措施的监管,严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一刀切”,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9日稍早前,中国环境报曾发布题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开始,还有地方涉嫌“一刀切”》的文章。文中指出,邢台市区至少十几家加油站均接到环保部门通知,要求加油站只能在晚5点到早9点之间“错时加油”。
报道称,与部分地区“错峰加油”以及“优惠加油”——白天可以加,晚上更便宜的政策相比,邢台的“错时加油”存在“一刀切”的嫌疑,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并非大气治理的好方法。报道建议应该从技术入手,加强油气回收,多管齐下才能治理好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