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苦等十年盼来五代机?防长再次访俄求援,重金急购大批苏57

图片
近期,第一批5架法制阵风战斗机的交付使得印度空军的底气大增,然而在最初的兴奋劲过去之后,印度国内反思的声音也逐渐增多,无论如何,阵风和五代机之间也有着明显的代差,因此印度军方对于五代机的需求再次迫切起来,然而环顾全世界,能够提供现成五代机的国家屈指可数,美国不会轻易提供F-35或是F-22,只有俄罗斯公开推销苏-57战斗机,但是印度几年之前就宣布放弃该项目,在无奈之下,印度国内又传出了破例购买大批苏-57战机的消息。
据印度时报网站8月30日报道,印度防长拉杰纳特-辛格宣布,将于9月份再次访问俄罗斯求援,期间将和俄方洽谈紧急采购大批苏-57隐形战机的可能性,虽然此事八字没有一撇,但是印度上下依然抱有很大希望,认为在苦等10年之后,印度终于看到了五代机的曙光。
图片
据俄媒同时报道,在日前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印度军方代表已经向俄方提出采购50架苏-57K隐形战机的请求,总价值将超过100亿美元。据报道,印度军方代表详细考察了展会现场的苏-57K战机,对比其与之前原型机的不同之处,在此之前,印度军方认为,苏-57算不上是一款合格的五代机,在隐身设计等关键指标上都和美国F-35以及F-22有明显差距,因此在投入了数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后,宣布退出和俄罗斯联合研发的FGFA五代机项目,这是以苏-57为原型设计的一款隐形战机,将按照印度军方的需求配备不同的航电设备和武器弹药。
图片
但是在印度军方蹉跎了数年时间后,却发现无论是国产五代机还是外购其他国家的战机都不靠谱,尤其是印度寄予希望的AMCA国产五代机项目,目前连原型机的影子都没有看见,此外,美国方面也不同意提供F-35隐形战机,这使得印度方面颇为无奈,在近期歼-20隐形战机现身高原机场后,虽然新德里方面扬言不足为惧,甚至印度空军将领都声称不用阵风战机出马,老旧的米格-21就足以对抗歼-20,这也让全球军事观察人士一片哗然。
图片
军事专家表示,虽然印度空军自称亚洲第一,但是无论是从战机的性能还是数量来看都名不副实,近年来印度重金购买了大批苏-30MKI重型战机和阵风战机,但是无论新德里夸得如何天花乱坠,上述战机也不是五代机,这使得印度军方始终无法安心,因此才不惜走回头路吃回头草,再次上门请求俄罗斯相助,不惜投入重金也要采购苏-57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