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讯每日TOP榜:加密技术被纳入中国禁止出口技术目录 财新网:邮储和中信银行也已参与法定数字货币项目

火消息速览:

TOP1:【加密技术被纳入中国禁止出口技术目录】

8月30日讯,商务部科技部公告2020年第38号关于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公告,在计算机服务业中新增“密码安全技术(编号:186103X)”,控制要点:1. 密码芯片设计和实现技术(高速密码算法、并行加密技术、密码芯片的安全设计技术、片上密码芯片(SOC)设计与实现技术、基于高速算法标准的高速芯片实现技术);2. 量子密码技术(量子密码实现方法、量子密码的传输技术、量子密码网络、量子密码工程实现技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转移技术,无论是采用贸易还是投资或是其他方式,均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其中限制类技术出口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TOP2:【财新网:邮储和中信银行也已参与法定数字货币项目】

8月30日讯,据财新报道,中国央行法定数字货币项目除了国有四大行、阿里、腾讯和三大移动运营商参与之外,邮储银行已经于今年 5 月接入,而且股份制银行中,至少中信银行也已经参与其中。在使用场景上,除了可能的公用事业使用场景如公务员工资等,目前计划或者已经与央行数字货币展开技术测试的流量场景端至少包括美团、滴滴、bilibili、字节跳动和一款服务政企的办公应用蓝信。知情人士表示,无论是股份制银行,还是流量场景端,其发挥的作用不是国有大行“二层”投放地位,更接近“2.5 层”,即APP本身并不具备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功能,只能以应用程序接口 API、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形式接入大行的数字钱包。

TOP3:【建行数字货币钱包关闭 充值者称今日凌晨已收到回款】

8月30日讯,据财联社消息,建行数字货币钱包短暂上线后迅速关停。据悉,已有试用者表示充入数字货币钱包的资金已经在今日凌晨原路返回其建行卡内,而昨日以该数字货币钱包转账的资金则已经转账成功。上述人士表示,转回的资金是扣除其转账后的余额。

TOP4:【首都规划:深化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 提高精准防疫水平】

8月30日讯,据新京报消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今日(8月30日)发布。在公示版基础上,批复版控规主要增加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其中提到,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医疗,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精准防疫水平。

TOP5:【新浪微博“区块链”关键词热度日环比下降23.82%】

8月30日讯,截止今日下午15点,新浪微博微指数“比特币”关键词热度日环比下降14.09%,“数字货币”关键词热度日环比上升12.57%,“区块链”关键词热度日环比下降23.82%。

TOP6:【澳大利亚赛马官员调查涉嫌参与加密骗局OneCoin的Phoenix Thoroughbreds公司】

8月30日讯,据WAtoday消息,澳大利亚赛马官员正在调查赛马公司Phoenix Thoroughbreds,此前该公司所有者在美国法庭被指控参与与加密骗局OneCoin有关的国际洗钱计划。该公司在本月早些时候被禁止在法国参加比赛,此前,一名检方证人在纽约法院指控其总部位于迪拜的所有者Amer Abdulaziz Salman在OneCoin骗局中窃取了1.61亿美元。OneCoin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骗局之一,据估计已经从欧洲、非洲和澳大利亚的投资者那里骗取了72亿美元。

TOP7:【肖钢:我国金融市场已具备成为超大规模金融市场四大潜力】

8月30日讯,CF40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超大规模金融市场将会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将进一步强化。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已经具备了成为超大规模金融市场的潜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已经位居全球前列;二是中国金融市场拥有规模庞大、结构多样的投资者群体;三是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和人口老龄化时代来临,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四是新冠疫情冲击加速了海外资金配置中国金融资产的需求。(新浪)

TOP8:【北大教授姚洋:为拉动消费,应直接给老百姓发数字货币】

8月30日讯,据第一财经消息,为了拉动消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建议,随着央行数字货币脚步趋近,建议不要发消费折扣券了,直接给老百姓发数字货币,发多少可以商量。

TOP9:【Chainlink联合创始人:有快慢两种途径推动主流采用DeFi】

8月30日讯,据Cointelegraph消息,Chainlink联合创始人Sergey Nazarov日前表示,他认为DeFi有两种“跨越鸿沟”的方式,能让更多web2.0公司采用这些技术:“我们目前处于低利率环境,对收益率的追求无疑会成为一大驱动力。更快的途径则是通过交易对手风险,这是基于品牌担保的偿付能力有欠缺之时,基于数学的合约担保正好出现。慢一点的途径不可抗拒,而快捷路径则是可怕的,但我们将看到两者。”他补充道,DeFi的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是,当人们开始考虑将区块链用于金融产品时,此前关于该项技术只用于代币的想法在转变。

TOP10:【Bitcoin Advisory创始人:作为一种通胀对冲工具,股票表现不及比特币】

8月30日讯,比特币咨询公司Bitcoin Advisory创始人Pierre Rochard发推称,比特币是一种现金系统(不是信用系统),它不会利用货币通货膨胀来抑制持有现金,也就是储蓄。比特币是货币的未来。作为一种通胀对冲工具,股票表现不及比特币,因为股票不存在减半或难度调整。股票没有全节点和可证明的稀缺性,总是会超过2100万股。但是比特币总不会超过2100万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