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开放美猪进口 台湾多县市“唱反调”坚持瘦肉精零检出

民进党当局无预警宣布明年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引发岛内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疑虑。尽管民进党当局强调美国猪肉不会影响健康,但台中、云林等多个县市宣布,仍将依照当地的“食品安全自治条例”坚持瘦肉精零检出,禁止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入市场。

针对民进党当局放宽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岛内医界多有疑虑。有医师指出,目前无法借由人体试验证实吃进微量瘦肉精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莱克多巴胺大多残留在动物的肌肉组织和内脏中,就算经过烹煮,也还是会累积在人体内,可能危害心血管健康和大脑中枢神经。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希望看到民进党当局对于美猪的风险评估报告。

然而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声称,只有22%美猪使用莱克多巴胺,就算每天吃33片排骨,要5到10年才超标。台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表示,“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其中一种,以往并未曾发生过状况,他愿意示范带头吃美猪。

尽管民进党当局再三强调放宽美猪进口没有食品安全问题。但台教育部门已在第一时间要求岛内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一律使用台湾猪肉,以便当闻名的台铁及高铁也表示会优先使用台湾猪肉。

不少地方县市也纷纷出来“唱反调”。目前全台有10个县市的食品安全自治条例中规定瘦肉精“零检出”,云林、台中、彰化、嘉义、宜兰、金门等多个县市宣布,将依照自治条例禁止在当地贩售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违者将开罚。基隆、桃园等绿营执政县市则表示将配合当局修改自治条例,但会要求校园的营养午餐只能采购台湾猪肉。

对于部分县市坚持瘦肉精“零检出”,台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表示,各县市必须依当局公布标准检验与开罚,不得自订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