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980Pro上线,PCIe 4.0、3bit MLC闪存

虽然7nm牙膏死活挤不出来,但英特尔的号召力仍在。距首个支持PCIe 4.0的英特尔平台Tiger Lake上市还有3天,三星通过新加坡官网上线了首款PCIe 4.0固态硬盘980Pro,搭车意味明显。
图片
顺序读写速度是PCIe 4.0接口最直观的价值体现。三星980Pro可提供250GB、500GB和1TB三种容量选项,最大顺序读取速度高达7000MB/s:是当前最快的PCIe 3.0固态硬盘的两倍。
图片
三星980Pro将放弃多年来坚持的MLC闪存,首次用上3D TLC(三星称之为3bit MLC)。但在SLC缓存的帮助下,980Pro会比它的前辈970Pro更快:顺序读写7000/5000 MB/s,随机读写1000K/1000K IOPS,最快PCIe 4.0固态硬盘的名号当之无愧。
图片
Tiger Lake只是一个开始,英特尔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推出第11代酷睿桌面平台Rocket Lake,或将带来更大的PCIe 4.0固态硬盘升级浪潮。
图片
不过存储极客也要提醒大家,PCIe 4.0接口固然能带领固态硬盘性能飞上新高度,但这不一定意味着玩家们会有充足的升级需求。别忘了英特尔去年总结的PCIe 4.0对游戏加载速度影响:当前PCIe 3.0的速度对于当前游戏都是过剩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