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埃及帝王谷的图坦卡蒙和法老细软,最知名代言人也要安新家了

图坦卡蒙法老,古埃及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埃及最神秘、也是最知名的代言人,9岁登基称王,19岁暴毙身亡。生前和死后皆不为人所知,1922年,英国探险家霍华德·卡特,在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发现了他的墓葬群,并挖掘出大量珍宝,随着图坦卡蒙和他的陪葬品的出土,一段尘封的古埃及史呈现在人们眼前,图坦卡蒙法老墓的问世也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

这位年轻的法老,离世突然,驾崩之前金字塔未曾修好,所以3000多年来屈身于帝王谷一隅,作为最后才发现的法老墓,也是唯一一座未遭盗掘的法老墓。

从发现至今,将近百年,现如今图坦卡蒙法老要带着他的众多珍宝,出走帝王谷,移居新家,以壮丽而完全的面貌一一呈现在世人眼中。

2003年法老的“新家”——大埃及博物馆(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 (GEM))项目正式启动,建筑之初由都柏林的一家小型建筑事务所负责,由美籍华裔建筑师彭世福领导。这座博物馆也叫吉萨博物馆(Giza Museum),因为距离吉萨金字塔只有2公里,现在我们一起看看这座金字塔的进度如何了。

新博物馆占地将近50万平方米,大小相当于一个大型机场候机楼的占地面积。新馆现在还未开放,目前已知,图坦卡蒙展馆占地约为7000平方米。届时法老和他的神秘陪葬品都会一一展出,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

埃及人斥资10亿美元(大部分为日本贷款),前后耗时20年,在历经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动荡中断后,新博物馆项目于2012再次启动,就算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修建工作仍是如火如荼,该博物馆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2021年正式与游客见面。

大埃及博物馆作为法老的新家,也将会成为开罗的新地标,一座由玻璃与混凝土打造的不朽之作,是连接古埃及金字塔和埃及现代城市的新桥梁,也是图坦卡蒙法老最终的安息地。

博物馆入口处的永久展览区,是2018年从开罗中央火车站广场迁居而来的拉美西斯大帝巨型雕像,高20多米,由83吨红色花岗岩打造而成。围绕其展开的博物馆中庭和文物,体现了古埃及5000多年的历史文明。

徜徉在博物馆中,处处可见金字塔标识,透过博物馆巨大的玻璃幕墙,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吉萨金字塔群的胡夫金字塔,建成于公元前26世纪,耗时20年,采用200多万块花岗岩打造而成。

法老的新家---大埃及博物馆也是中东最大的同类保护中心,这是一条似乎没有尽头的走廊,通往十几个不同的实验室,所有的实验室都致力于保护和修复这些墓葬品,仅图坦卡蒙的就有5000多件文物需要保护:为了防止法老棺椁,有微生物和昆虫的滋生,专家们对其进行了8个月的特殊熏蒸。其他各个时期的法老木乃伊修复和保护的时间则更长。

在这里专家也对图坦卡蒙的纺织品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科学研究,包括一条几米长的围巾或披肩,在他死后的3300年里,不知为何一直保存完好。

著名的黄金面具,3300多年前用11公斤重的黄金打制而成,眼线是用青金石镶嵌的,眼睛是石英和黑曜石构成的,令人叹为观止。堪称从古代得到的最有辨识度的工艺品。曾被埋藏在埃及的帝王谷,随后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以其富丽堂皇的光环和千年来的王室神秘感吸引着众多文物爱好者。

黄金在古埃及人眼里是神的肉身,但并不是所有的文物都是黄金做的,图坦卡蒙的90多双凉鞋,有纸莎草的,皮革的或小牛皮的。

这里的陈列总是显得有些沉闷。漂亮但老式的玻璃柜和暗淡的灯光。不过呢,黄金在任何光线下都还是很惊艳的。

图坦卡蒙的战车,一种由硬木 -- 榆树 – 制成的战车,一种并非埃及本土的树木。这种木材可能来自500多英里外的东地中海某处。曾经被喷上了保护石蜡。但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这些蜡被拿掉了,在实验室里,当蜡层一点点去掉时,它又恢复了古老的光泽。

现在还有些文物仍待揭秘,一套覆盖着金箔的棒子,科学家们认为这是仪式战车遮阳篷的一部分—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遮阳篷。

还有天外来客----陨石铁打造的匕首,对古埃及人来说任何从天而降的东西,似乎都有特殊的意义。

现在离开馆的日子越来越近,整个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已经打包就位,就等解封开馆,迎接来自全球的游客。

预计,开馆第一年将有200万到300万游客,长期来看,可达七八百万。这将使新博物馆成为世界上游客最多的前三名之一。

当然,也正是这些金子让我们至今仍眼花缭乱,也诱惑着我们中的一些人去图坦卡蒙的新家看望他。

本文选题:金戈帝企鹅。编辑:阎浮界(制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