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党报协作联合体在湖州成立

8月27日至29日,来自杭州、苏州、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党报的近80名代表齐聚湖州,成立长三角城市党报协作联合体,并开展了联合体首次集中采访活动“长三角城市党报看湖州”。代表们走进湖州各县区,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湖州美丽蝶变的动人故事,在绿水青山间探寻美丽中国的缩影。德清县乾元镇、洛舍镇和禹越镇还被授予长三角城市党报协作联合体实践基地。
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阡陌交通,溪水绕村,宁静而秀美。谁曾想过,这里原先是一个矿产大村,鼎盛时期有矿山企业13家,年开采量达100多万吨。开矿实现了创业发展的财富积累,也让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些年,东衡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废弃矿地的再复垦,完成了中心村集聚,增添了绿化景观,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大力传承书画文化,打造钢琴创新产业园。2019年,东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76万元。
东衡村的蜕变让人啧啧称奇。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湖州大地上的美丽乡村如百花齐放般绚丽多彩。
走进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绵绵细雨抵挡不住长三角游客的热情。村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碑前,拍照留念的人络绎不绝。摈弃了破坏生态的发展模式,余村依托绿水青山转型,乡村旅游走俏长三角。去年,余村实现村集体收入521万元。
在吴兴区美妆小镇,依托珀莱雅等上市企业辐射效应,小镇创新“政府 企业 行业”联动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重点引进化妆品及相关配套产业,构建以化妆品生产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目前,美妆小镇已累计引进化妆品及相关企业106家,集聚了全球高端美妆项目,成为推动当地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栖息于长兴县太湖图影湿地旁的太湖龙之梦乐园,因背山靠水的生态环境和多元化的游玩体验,深受长三角游客青睐。短短4年多时间,这个百亿沪资项目已然成为湖州南太湖畔的“明星”。
“通过湖州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无限可能,感受到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巨大潜力和空间。”联合体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希望定期策划更多重大报道主题集中采访、宣传互动、融媒传播,共同打造长三角城市党报协作联合体品牌合力,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媒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