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山寺作为“四大中原寺庙”之一,如今却门庭冷落,游客:太落魄

这里是刘小顺的旅行和生活研究所。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佛教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悠久的历史和大量的信众也让我们在现在的中华大地上找到许多佛教文化的影子,大量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建筑也都得以保存至今。在河南省,就有“中原四大寺庙”,分别为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和开封相国寺以及其中最没存在感的“月山寺”。

“月山寺”位于河南省博爱县,明明同为“中原四大寺庙”,怎么“月山寺”会这么没有存在感呢?这么说起来,可能很多游客都不什么了解,甚至连这个名字都从来没听说过,可以说是非常“落魄”了。

实际上,这座“月山寺”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还是河南省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为“清风庵”,后被世人改为“大明禅院”、“明月山宝光寺”等诸多名字,最终被确定为“月山寺”并一直被使用到现在。

“月山寺”最鼎盛的时候是在晚清时期,当时整个寺庙的规模空前庞大,据说光房舍就有上千余间,分为东西下院,东下院以学文学医为主,而西下院则以习武为主,僧人有五百余位,与现在的门庭冷落,游客稀少形成鲜明的对比。

如今的“月山寺”名气不大,只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门票也只要25元一位。和“中原四大名寺”里的其他几座著名寺庙比起来,差了不是一点半点。况且,博爱县的交通不太方便,不像另外几座城市都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所以游客来“月山寺”比较少,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这也不能一概而论,这对于那些不喜欢往人堆里扎的游客来说,“月山寺”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月山寺”作为“中原四大寺庙”的底子还在,据说清朝乾隆皇帝都曾经来过这里,还留下了“美景一时看不尽,天缘有份再来游”的千古佳句。

那么,你有没有来过河南省博爱县旅游?对博爱县印象如何?你知道博爱县的“月山寺”吗?知道它是跟嵩山少林寺齐名的“中原四大名寺”之一吗?你觉得“月山寺”现在是不是比较“落魄”?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想不想到“月山寺”去走走看看呢?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刘小顺

用有趣的角度看世界,做最有态度的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