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多国陆续开学,校园感染频发引多方担忧

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与此同时,在线上教学持续数月后,部分民众要求秋季开学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对于9月新学期究竟是采取线下还是线上教学,各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的国家在采取了防疫措施后如期甚至提早线下开学,而有的国家则决定推迟线下开学。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国家在线下开学后出现了疫情扩散的情况,进而引起了多种民众乃至专家对线下开学的质疑乃至反对。

多国如期开学,部分国家不断延期

在西方国家中,丹麦是最早开学的国家之一。英国《卫报》28日报道称,虽然人口密度较高,但丹麦至今感染率仍维持在低位。正因如此,丹麦政府并未强制要求民众佩戴口罩,仅要求学校错时开学,并且课桌间距离保持2米。此外,丹麦早在四月就将年纪较小的学生以12个为一组,分至微型小组中复课,这一策略被称为“保护泡”。

紧随丹麦之后开学的是以色列,该国已于5月开学。最初,以色列仅让数量有限的学生在小型“胶囊”空间进行复学。之后,以色列政府宣布所有年级都可返校复课,不过以政府仍对班级规模进行了限制,以此遏制病毒传播。

随着暑假行将结束,秋季学期即将来临,又有一批国家准备开学。其中就包括德国,该国在8月中旬便已开学。鉴于该国,该国学校将于9月1日开学。作为疫情期间人均死亡率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比利时政府对于教室中佩戴口罩的事宜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与商讨。该国首相索菲·威尔梅斯(Sophie Wilmès)上周宣布,比利时所有教师及12岁以上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我们的目标是避免第二波疫情暴发,我们看到目前情况正在逐渐稳定好转,因而学生重回学校是十分必要的。”

与此同时,比利时南面的法国也将在9月1日线下复课,法国政府对于该国1290万学生何时开学给出了详尽的指导安排。然而,自从放松防疫限制后,法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对此,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27日宣布,开学后所有中学教师及学生在学校和操场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而在7月时,法国政府仅要求中学生在社交距离少于1米时佩戴口罩。

《卫报》分析称,法国政府的这一政策转变也是对教师工会对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的担忧作出的回应。此外,法国的学校还将设置单向走廊,并对人群聚集进行限制。不过除此之外,全法的学校在新学期不会对班级规模作出限制,也无需强制保持1米社交距离。

至于与法国一山之隔的西班牙,该国则定于9月4日开学。为了遏制病毒传播,西班牙政府将在全国的学校内增加1.1万名教师,并开设临时教室,为学生创造“气泡”空间,即学生间可以发生混合接触,但不会与校外人员来往。

而在海峡对面的英国,该国首相约翰逊强调,高感染风险地区的学生需要佩戴口罩,而低感染风险地区的校长则将自行决定学生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而在苏格兰,当地政府要求12岁以上的学生在公共场合需要佩戴口罩。

至于东欧,尽管近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屡破历史新高,波兰依然计划于本周开学,这也是自从今年3月中旬疫情暴发以来学生首次回到学校。波兰政府指出,该国将不会强制要求学生在教室佩戴口罩,不过校长可自主决定是否在学校食堂及衣帽间执行相关规定。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的是,波兰并未在学校门口设置体温检查。

而在亚洲,由于疫情出现恶化趋势,韩国已多次延迟开学时间。韩国政府一方面下令首尔及其周边地区的小学、初中与高中继续线上教学,直至9月11日,另一方面尝试之后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阶段开学。与此同时,多地学校尝试使用不同策略,采用包括检查体温及让学生错时上课等措施,希望借此保持学校正常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国家已经放弃了在秋季学期线下复课的安排,如肯尼亚政府决定,在2021年1月之前,该国的学校将不会开学。政府希望通过广播电视及网络等线上工具继续进行远程教学。

校园疫情扩散引发多方反对

然而,线下开学并非100%安全。随着多国开始恢复线下教学,许多国家出现了校园疫情扩散的情况,多国政府面临校园疫情防控的诸多难题:如何确保快速而免费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何维持强大的接触追踪系统?如何控制社区传播风险。由于校园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民众开始质疑甚至反对线下复课。

《纽约时报》26日报道称,柏林海因茨伯格鲁恩中学在开学后不久遭遇“过山车”式校园疫情。随着900名学生陆续返校,开学后两天先是一位六年级女生确诊,为遏制疫情,学校迅速将该班剩余31位同学遣散回家,第二天全班接受新冠检测,结果显示全为阴性。几天后,该班级一半的学生返校。

正当校长松一口气时,一位七年级学生又确诊新冠,“这完全就是像过山车一样。”校长表示。

而在整个柏林,截至上周,全市学校已出现49例师生病例,803所学校中有39所出现确诊病例。

《纽约时报》强调,柏林当下的情况或许就是疫情之下未来的各国学校复课将面临的问题。虽然像德国、丹麦和挪威等部分欧洲国家具有线下开学所需的快速检测与低社区传播率,这可有效隔断病毒传播,但绝大多数国家根本达不到上述保障安全线下复课的条件。如近日以色列耶路撒冷一所高中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已迅速发展成该国单个学校的最严重感染事件,已有数百名师生家长及亲属感染新冠病毒。

“以色列的校园疫情让我感到害怕。”德国最大的教师工会GEW柏林分会主席多琳·西伯尼克(Doreen Siebernik)直言,“尽管我们正在学校里进行这个巨大的实验,但显然大家不想参与这个实验。”

针对线下复课恐将导致疫情扩散,西班牙马德里的教师工会呼吁举行罢工,抗议新学年开始前安全措施不到位。加那利群岛地方政府则宣布延长暑假时间,推迟两周开学以准备相应的防护措施。

在意大利,部分学校的校长威胁称,假使地方政府不在9月14日开学前提供额外的教室、课桌和教师,那么学校将继续进行线上教学。

部分德国教师指出以色列的校园疫情严重事态。

除了教师群体的不安,家长们也表示担忧。德国家长协会负责人斯蒂芬·瓦斯穆特(Stephan Wassmuth)说:“(这些措施在)有些学校会起作用,而其他学校则会(因为疫情)关闭。这将成为一场赌博,但教育不应该是一场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