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在土库曼斯坦正进入消亡时期?

【原标题】您对土库曼斯坦的俄语知多少?

根据对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人道主义合作框架内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项目的分析,可以得出,尽管两国之间的人文主义接触进展缓慢,但都基于实用主义,且具有一定程度的互惠互利性质。

例如,直到2020年初,阿什哈巴德才举办了专门纪念胜利日和俄语的大型活动,举行了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音乐会和俄罗斯电影节。

正如俄罗斯驻土库曼斯坦大使A.V.布洛欣在今年6月18日致《独立报》主编K.V.列姆楚科夫的信中所指出:俄罗斯计划在2020-2021年实施一系列项目,提高土库曼斯坦中小学生数字素养,组织教师再培训数字教育课程、展览,举办俄罗斯电影节,并邀请俄方文化工作者赴土参加。疫情平稳后,俄罗斯还计划在土库曼斯坦举办俄罗斯文化日。这一切都表明,土库曼斯坦对此类活动有一定需求。

定期举办此类活动应有助于推动民众对俄语的热情。但即使如此,与其他中亚国家相比,土库曼斯坦目前的俄语情况却不容乐观。

俄语是土库曼斯坦第三大语言

在土库曼斯坦,由俄罗斯和苏联政府推广并普及的俄语随着苏联的解体发生重大变化。在中亚国家新形势下,语言政策成为民族独立不可侵犯的要素,也带上了主权属性。因此,土库曼斯坦专门开设了一门课程,实施民族建设项目并巩固土库曼语地位。

1996年,俄语在土库曼斯坦丧失其“族际交流语言”的法律地位。土库曼斯坦也是最早使用拉丁字母的中亚国家之一。

国内讲俄语的人口比例明显下降:

1989年9.5%,33.99万人;

2012年5.1%,26.87万人;

2016年1.8%,10.19万人。

据统计数据和专家估计:土库曼斯坦82%的居民不懂俄语,18%的居民会不同程度地俄语,主要是在苏联后期长大的公民。

但研究土库曼斯坦的俄语问题,同时也要注意两个方面。首先,俄语仍然是继土库曼语和乌兹别克语之后该国的第三大语言。其次,它在一些大城市仍保留着非官方的族际交流语地位。

中小学俄语课程减少

但对俄语的需求却不减反增

从法律上看,俄语在土库曼斯坦是一门外语。但实际上,它仍是社会中的一种交流方式,尽管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或乌兹别克斯坦的使用人数不能相提并论。

2013年之前,土库曼斯坦俄语教学呈现下降趋势:

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俄语学校数量骤减60%以上;

本世纪初,俄语学校变成双语学校(俄语和土库曼语);

2002年起,双语学校转变为土库曼语普通教育学校,但保留一或两个俄语授课班。

自2013年起,教学情况开始发生变化。阿什哈巴德大量新设俄语教学班,其数量目前已超过700多个。同时,各地对俄语学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对俄语学习兴趣日益浓厚的原因之一是其实用性。

1.土库曼斯坦的俄语教学与教育质量有关。该国居民往往到独联体各国学习。例如,仅在白俄罗斯各大高校就有大约8000名土库曼斯坦年轻人就读。

2.俄语可以让人融入城市生活。在土库曼斯坦,人们通常认为掌握俄语知识是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区别,也是其受教育程度和智力的体现。

3.俄语可以提高员工的劳动竞争力,在后苏联地区劳动力市场上受到欢迎。

4.俄语在信息领域起中介作用:可以了解俄罗斯媒体的内容,获得更多信息。

尽管《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纸仍是土库曼斯坦唯一的官方俄语媒体,没有俄语电视或广播频道,但俄罗斯互联网资源和社交网络在当地居民中特别受欢迎。例如,互联网广告一般都使用俄语。在这种情况下,语言的选择是由其相关性而非便利性决定的。

也就是说,土库曼斯坦的俄语水平在中亚地区最低,但其对学习俄语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然而,很难指望在土库曼斯坦开展大规模的俄语教育运动。由于土库曼斯坦限制其在与俄罗斯的一体化协会中的存在,且与俄罗斯没有移民关系,俄语的发展前景极不确定。

可能影响俄语在土库曼斯坦地位的主要风险包括:俄土关系的不确定性,土库曼斯坦与西方国家的和解,以及进一步用英语和土耳其语削弱俄语的作用。

俄语发展的设想

▍进步

土库曼斯坦的外交政策仍然是封闭的,但与俄罗斯联邦的双边对话不断推进。两国共同利益领域逐步扩大(从里海地区利益到后苏联空间安全与合作)。人道主义和教育联合项目得到发展,俄语逐渐恢复其社交语言的作用。

▍退步

俄语在土库曼斯坦仍属于外语,且教学外语优先考虑英语和土耳其语。由于自然原因,以俄语为母语的老一辈人的数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俄语没有得到发展,俄语掌握水平相应下降。俄语在该国进入部分或完全消亡时期。

来源:“别列克-团结”地缘政治研究中心

作者:阿尔特•苏莱曼诺夫

编译:刘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