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警士长蒋云忐:从瑶山里走出的“特区兵王”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聂宏杰 廖彬华 魏曦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一级警士长蒋云忐

蒋云忐,瑶族,湖南永州人。1973年5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一级警士长。入伍28年间,他勤学苦练、业务精通,先后两次赴海地维和,并参加了深圳“8·5大爆炸”抢险、粤北抗冰、汶川抗震等多项重大急难险重任务;先后4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被武警部队评为“十大标兵士官”,2019年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蒋云忐先后参加第五支、第八支海地维和防暴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蒋云忐是瑶族人,1973年出生在湖南永州的一座大山里,他的伯父给他起名“忐忑”的“忐”,并对这个字做出了不一样的解释,希望他做事要“上心”。1992年,蒋云忐入伍来到原武警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他所在部队的任务主要是维护粤港边界一线的安全稳定。那时,灯火昼夜常明的香港与家乡形成的巨大反差,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蒋云忐:“我老家很穷的,出来之前还没有通电。1992年12月份,我们来到深圳罗湖,在那里训练,对面就是香港,那里的灯白天晚上24小时都亮着。那个时候感觉,把这个电这个灯引到我们家乡多好。”

1993年8月5日,蒋云忐当兵第二年,深圳发生清水河大爆炸。蒋云忐回忆,那天一共发生两次爆炸,第二次爆炸导致几名参与救援的战友牺牲,他在二次爆炸后随部队进入火场。他说,“当时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发生第三次爆炸”。

蒋云忐对战士的训练一丝不苟

蒋云忐:“我们的鞋子踩进去都吱吱得响,裤子都烧烂掉了。里面都是热的,都是火,我们就踩着去扑那个隔离带,把没有燃烧的和燃烧的隔离开来。我当时是新兵,我们队长说,别看我小小个儿,我最少能挑200斤水泥,左边一包,右边一包。没想到害怕,大家个个都往里面冲,谁还想得到害怕两个字。”

蒋云忐向战友传授修车技术

1994年,蒋云忐从通信兵转为驾驶员。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车辆出现故障,修车师傅漫天要价,这让他暗下决心,自学汽车修理。

蒋云忐:“有一件事给我感触很深。车子坏了,自己不会修,就找到一家修理厂,三下五除二,十多分钟就帮我把车搞好了,伸手就问我拿钱,他说拿50块钱,以前50块钱可多了,我一个月才35块钱工资,想想可心痛了。后来回来,一发津贴费我就请假跑到书店,我买的第一本书是《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

蒋云忐在读书学习

从买第一本书开始,那几年,蒋云忐几乎把所有津贴都拿去买了汽修方面的书。只要有时间,他就一心扑在研究修车技能上,先后考取了汽车修理的中级证书、高级证书、技师证书。2007年和2009年,他凭借过硬的业务和军事素质两次被遴选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在海地期间,他的维修技能派上了更大的用场。

海地维和任务中,蒋云忐正在对有故障的防爆车进行检修

蒋云忐:“我们联合巡逻,有三四个国家的维和人员一起巡逻。我从反光镜看到后面另一个国家的车辆没跟上,呼叫人家说车子坏掉了,解决不了。车子坏掉了就不能一起去执行任务。我们就跟他们沟通,就说我们这里有一个人会修车,需不需要帮忙,他说好,我下去,我们其他战斗员就分散在周围警戒,我去修车。3分钟没用,我就把车修好了。那些民事警察,还有斯里兰卡那个带队的连声说very good。”

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每一天,蒋云忐和战友们都在与危险相伴。时至今日,他仍会时常想起海地维和时的情景,像电影画面一样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蒋云忐:“一下飞机,接我们的人全身武装,防弹衣、头盔,95步枪。海地比较混乱,经常有打杀抢劫,所以联合国动员各个国家去维和。我们只要走出营区,就不能离队,不能单独行动,不能脱防弹衣,不能摘头盔。海地平均气温40多度,去巡逻的话我都要多带两件衣服,巡逻一遍,湿了,就赶紧在装甲车里面换一下,等归队后三套衣服都是湿的。枪声经常就在头顶响,在我们住的营区,我还爬到房顶,去抠那子弹头,弄出好多弹头来。营房还漏水,外面下大雨,我们里面下小雨,战斗队员警戒,我就爬到房顶去修补。”

蒋云忐在海地维和现场

2007年12月15日,蒋云忐完成8个月的维和任务后回国。五个月后,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深圳市政府援建灾区1万套过渡安置板房,蒋云忐所在部队组织车队担负运输任务,他和战友从深圳出发,星夜兼程将这些物资运送到灾区。

蒋云忐:“我们是两个人一台车,轮着开,晚上也在开,人休息车不休息。我们到山里面的时候,路基全部裂掉了,靠近悬崖那边都已经裂开了,我们只能靠着内侧慢慢走。进红白镇有一段路,当地人都叫它‘鬼见愁’,右边都已经有车掉在悬崖峭壁里面去了,左边就是山,往下滚石头。我们不仅是司机驾驶员,而且还是搬运工,那个板房很锋利的铁皮,好多人的手被刮破了。”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蒋云忐行驶在废墟、塌方、泥石流路段为灾民运送物资

2009年8月,蒋云忐第二次赴海地参加维和行动。任务期间,海地发生7.3级地震,102名联合国人员遇难,这也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经历。

蒋云忐:“2010年1月12日下午4点多,当时我们的领导是到联合国海地特派团办公的地方,去商议中国维和防暴队任务期满撤退的事宜。因为我是战斗队员,护送领导过去。在开会的过程中,我们就把车停在车场。因为联合国开会时间基本上半个小时左右。我看着时间,感觉差不多开完时,就把车开了出来。刚开出来没有多久,怎么车子感觉往后溜,我使劲踩刹车还是在动,眼睛一晃,怎么树都在摇。因为我去过汶川,我知道余震是什么样的。我说地震了,大家赶快下车。我们就走到空旷的地方,就是几秒钟的时间,联海团的楼房就塌下来了,我们停车的位置全部被压住了。联合国工作人员和我们几个战友就牺牲在里面。”

蒋云忐在海地维和

海地地震造成超过30万人遇难,100多万人无家可归,8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蒋云忐和战友一边参与救援,一边在营区巡逻警戒,同时向国内求救。当时,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成为当地华人华侨的临时避难所。

蒋云忐:“我就跟分队长说,你先回去打电话,跟驻地联系,向国内求救。我们有一部卫星电话可以使用,唯一一个。和国内联系以后,国内马上就支援我们,派了我们国家的救援队到海地救援,还有301医院的医生,所以这时候国家强大就反映出来了。海地发生地震后更乱了,华人华侨就跑到我们营区,我们保障他们,周边还是我们警戒,24小时巡逻站哨。”

蒋云忐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从海地归国后,蒋云忐被公安部授予“维和荣誉勋章”,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2018年3月,蒋云忐所在的原武警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转隶为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这支部队继续驻防深圳与香港113公里的边界线。

蒋云忐:“以前就在这里,我住的时候全是铁皮房,93年那时候很艰苦。香港、澳门回归安保,深圳这边的大型活动我基本上都参加了,自己也是看着这座城市成长起来,很欣慰。我们的祖国繁荣强大了,我觉得我很荣幸,能够在边界保护深圳一方平安,这里面有我一份功劳。”

蒋云忐拿到的荣誉不胜枚举

当兵28年,蒋云忐参加的重大任务数不胜数,拿到的荣誉不胜枚举。他坦言,当兵多年,最愧对的还是家人。

蒋云忐:“因为我当兵这么多年一直在基层,节假日也是在执勤一线,特别是我们这边的边境比较复杂,经常一两个月不能休息。说起来还是很愧疚的,因为我爸80岁了,在他们身边的时间很少,我妈年纪也差不多80了,脱下军装后,我想首先回去就是好好陪伴他们,孝敬他们,同时也陪一下老婆小孩。”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