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新发村:就业扶贫车间助力村落脱贫

本报长沙讯 新发村地处邵东市北部,地处衡、邵、祁三阳交界的山区,是邵东县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之一。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8户107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新增贫困户2户8人,2019年全部脱贫。

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加强宣传产业发展奖补方案。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在每个季度开展民情恳谈活动,访民情、解民意。帮助新发村737亩水田全面安置诱蛾灯,投资2万元,直接挽回全村种田户经济损失达7万元,让水稻减少灾害,让农民享受生态粮食;帮助残疾村民办理残疾证32张;帮助31个退伍军人补贴待遇上报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投资四十万元协助村委完成完全饮水工程、新村部建设工作、完善卫生室的建设、加强绿化建设等。维修安全饮水管网1000余米、抢修道路塌方3次,2000余立方、修建水毁河堤修复工程、天五线村级道路扩宽扫尾工程筹款、多次协助村委联系水务局落实水毁河堤修复事项,筹集工程项目资金、帮助村委处理村民矛盾纠纷20起30余次,修补路灯70余盏、加强安全饮水工程,2019年初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受益者达10个小组1300人。

在产业方面,2019年6月投资20万元,联系湖南五好皮具箱包有限公司,建立就业扶贫车间,购置机器22台,代加工文具盒等,进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招募工人20人,贫困户参与6人,预计平均收入可达1000元至3000元每人每月。截止今年9月合计发放工资25万元。并协调五好皮具公司开展献爱心活动,捐赠书包文具盒电风扇等物资。建立健全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以“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新发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2万元,以迷迭香种植为主打项目,所有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签订中央收购协议,努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近两年来,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和“四个一”等一系列活动,送去慰问金及慰问物资共计5万元,帮扶干部个人自愿献爱心送去慰问金及物资达2万元,为贫困户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捐款5700元。通过种种举措,全面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先后荣获县“矛盾不出村先进单位”、“基层组织自治先进村”、“矛盾不出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步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新修桥梁一座,道路硬化1.2公里。新修进山林道7公里。对两处安全饮水工程实施环保改善。持续实施产业奖补措施,进一步夯实合作社的产业发展。做到以产业带动在家农户的收入。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实习生任弯湾 李佳美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