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贫扶贫 脚步不停

8月28日上午,张刚打开养鸡场栅栏门,一大群公鸡便顶着赤红冠子向他扑来。放下饲料桶,不等他离开,这些公鸡便迫不及待地享用“美食”。

放眼望去,和公鸡们相伴的,是低矮的光伏板。张刚解释道:“我创办的养鸡场也是光伏电站。养鸡是为了啄草,因为每过一段时间,杂草便疯长起来,遮挡阳光。”

这里地处扶风县天度镇乔山脚下下寨村,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73人。

此前,张刚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2018年7月,他来到下寨村担任第一书记。

提桶喂鸡、蹲下谝闲话……张刚和村民打成一片。“刚上任,村干部就来介绍村上情况,我不叫他们说,我要自己看。扶贫就要驻村,驻村就要扎根。”张刚说。

20天走家串户摸底子,有些群众家里去过好多次,连狗见他都不叫了。俗话说,吃饭穿衣亮家当。谁家日子好谁家恓惶,到家里一看就明白了。

王海平夫妇都是残疾人,家里有97岁的母亲和一个上大学的儿子。从王海平家里出来,张刚就给王海平的儿子转去了生活费。

祁乃贤患白内障,上有83岁老娘,下有上大学的女儿,老婆早逝。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张刚想办法送他到宝鸡市人民医院作了手术。

齐双宝家有两个儿子。分户之后,老人成了贫困户。张刚赶到齐双宝大儿子齐焰的工作单位,晓之以理,说服其履行赡养义务,签了赡养协议。齐焰带头,其他老人户子女也不再躲避,主动赡养老人。就这样,6个老人户最终都脱了贫。

摸清情况之后,思路也来了。张刚针对村民提出一户一产业,一户一就业;针对村上提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加大公共服务事业投入力度。

张刚问王海平:“脱贫有没有信心?”王海平说:“没信心。”张刚说:“有信心没信心,先把羊圈修起来。”修起羊圈,买回来羊,王海平脸上没了愁容。张刚还为王海平的儿子联系了工作,王海平终于笑了起来。

有些贫困户不愿离家打工。张刚就联系好就业单位,让村里人带领他们打工。有些人因外出打工顾念家里老人,张刚便常到他们家帮老人干干家务,报个平安。

没技术就没产业。张刚送孙忠贤、刘应祥、王天喜到凤翔绿宝果业公司学技术,发展苹果产业。为王海平养羊,给祁乃贤喂猪,张刚帮助他们申请产业补助、赠送饲料、联系兽医。

张刚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就业群、一个产业群。就业群里发布招工信息,产业群发布病虫害预警、灾害天气预报。

8月28日中午,张刚在村上食堂吃凉皮。他一边吃一边刷手机:“我在就业群里发了高考志愿指导,今年村上有20多个高考生。”

发展集体经济,张刚首先想到国网项目。2019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阳光扶贫定向捐赠22万元。张刚开着自家小车,往返西安、宝鸡两地。终于,20千瓦光伏电站扩容项目落地,每年增发4万余度电,增加收益3万余元。光伏电站“兼职”养鸡场,400只公鸡每天在电站来回“巡视”。3位村民在这里打工,一边打扫鸡粪,一边冲洗光伏板。张刚有个账本,电站收益多少,每家分多少,都有记录。

28日下午,火花四溅,几个工人正在焊铁皮。村集体的粉条加工厂就要建好了,建成后可延长红薯产业链。

这两天,张刚滑膜炎加重,走路吃力。村医白文飞建议他回市里理疗。“红薯粉条加工厂建好,我就回家一趟。”张刚一边喂鸡一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