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警告:澳大利亚媒体收费若生效 将禁止FB和Ins用户传播新闻

腾讯科技讯 谷歌和Facebook是全世界居于垄断优势的两大网络广告寡头,从传统媒体抢走了大量的广告份额。对于谷歌和Facebook长期以来免费使用媒体新闻资源(包括谷歌搜索结果展示摘要和Facebook用户传播),媒体行业一直在要求两家公司支付费用。据媒体最新消息,对于新闻机构要求付费的呼声,Facebook公司8月31日做出强硬表态:该公司称如果澳大利亚要求Facebook向媒体付费的法律生效,将禁止所有该国媒体和用户在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上传播新闻。

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最高市场竞争管理机构——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正在起草一项提交议会的法案,要求Facebook和谷歌这两家公司与媒体出版商进行谈判,并为各自网站上出现的新闻内容支付费用。

在Facebook之前,谷歌在8月17日给用户的公开信中暗示,它可能不得不切断在澳大利亚的服务。谷歌表示,政府的立法草案将给予大型媒体机构“特殊待遇”,这样它们就可以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让谷歌搜索和YouTube视频难以继续保持免费服务。谷歌没有说明将如何回应媒体收费措施,但表示免费服务将“面临风险。”

澳大利亚的事态虽然仍在发展,但它表明了各国政府为降低科技公司的影响力而采取的措施是如何在国家之间制造数字壁垒的。这样的措施也可能造就更多的互联网“信息孤岛”。

澳大利亚提出的改革也可能助长网络假新闻、假信息的传播,因为来自合法新闻媒体的新闻将更难找到。

Facebook表示,在媒体收费的法律生效之后,澳大利亚地区的媒体机构或者用户继续在Facebook或者Instagram平台分享新闻,将会收到一个通知信息——内容是根据法律要求,他们将无法继续这样做。

Facebook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负责人威尔·伊斯顿(Will Easton)周一晚间在一篇官方文章中写道:“这项法律提案的影响范围是前所未有的,它旨在规范科技公司与新闻出版商开展业务的方方面面。”

伊斯顿补充说,这将迫使Facebook向新闻机构支付费用,但实际上这些新闻内容却是出版商自愿在本公司平台上分享的。

Facebook表示,尽管做出了这一决定,它仍将继续在新闻领域进行投资,包括将其付费新闻服务“Facebook新闻”标签(专门用于在移动客户端中提供精心策划的新闻报道)扩大到更多国家地区和媒体合作伙伴。

该公司还在为第三方媒体的订阅会员销售提供更多支持,包括一个新的账户链接功能,可以允许用户在Facebook上阅读文章的同时登录他们在外部媒体的账户。

权力失衡

随着全球监管机构制定不同的战略来控制美国科技巨头,企业正面临着为不同市场修改产品的复杂决策。欧洲竞争主管机构要求谷歌改变引导安卓智能手机软件用户使用自家服务的做法,谷歌做出了妥协。在监管机构的要求下,谷歌也同意对其在俄罗斯运营的搜索引擎做出让步。

澳大利亚监管机构瞄准了谷歌(谷歌搜索引擎同时成为信息和新闻门户)和Facebook(拥有数十亿用户的最大社交网络),试图解决新闻出版商与蓬勃发展的网络广告巨头之间的“权力失衡”。

新闻媒体巨头“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8月份在分析师参加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澳大利亚的立法是互联网的一个“拐点”。

他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不仅监管机构,全世界的媒体公司和互联网平台都在密切关注澳大利亚。”

作为传统媒体的代表,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之前也表示,互联网巨头免费获取新闻资源、然后让媒体获得广告分成的做法是远远不够的,互联网新闻应该效仿有线电视的商业模式,即互联网公司应该支付授权费,才有权刊登新闻内容。

Facebook表示,澳大利亚监管机构不理解新闻和社交媒体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新闻出版商从Facebook获得的好处超过其他渠道。

Facebook全球新闻合作副总裁坎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为新闻媒体行业买单——我们相信新闻业,并且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计划是对澳大利亚的新闻进行真正的投资,但这(收费)不是一个可行的结果。”

关系不佳

从历史上看,Facebook与新闻出版商的关系并不密切。新闻机构对其大幅改变客户端“动态信息流”的算法感到愤怒(动态信息流包括了好友动态和热门新闻),这往往导致新闻机构的访问流量大幅下降。迄今为止,弥合双方分歧的努力都是分散的,效果不甚明显,比如付费文章提供、视频内容采购交易和直播新闻计划。

谷歌对要求该公司提前向出版商披露算法变化的部分立法内容提出异议。这家搜索巨头表示,这将给媒体公司一个不公平的优势,操纵搜索引擎,使其内容在搜索结果中占据更高的位置。谷歌还反对分享“用户数据收集和使用”信息的要求。

虽然谷歌和Facebook都表示愿意为新闻付费,但对于内容的真正价值和设定公平价格的适当方式似乎存在分歧。不过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对澳大利亚新法律的一部分存在重大质疑,比如该法律草案规定,如果新闻出版商和Facebook、谷歌不能就价格达成一致,则需要交给仲裁来决定。

这不是第一次一个国家的政府推动互联网巨头为新闻付费。2014年,西班牙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出版商对谷歌新闻中出现的新闻标题向谷歌收费。作为回应,该公司关闭了西班牙的谷歌新闻服务,并删除了西班牙媒体的内容。

在官方网站上的一系列问答中,谷歌表示,澳大利亚的立法内容更宽泛,包括了一个松散的“新闻”定义。谷歌写道:“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新闻内容筛选,以阻止澳大利亚用户看到这些新闻内容(从而避免谷歌向媒体付费)。”(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