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秸秆“变身”天然气,走出能源新路径

8月28日,记者来到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太平村,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欣喜:蜿蜒的村路两侧鲜花绽放,路旁沟渠内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柴草和垃圾,农户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环境清爽舒适。

“对于种地的农民来说,秸秆能直接被回收变现了,再也不用为此发愁啦!”村书记朴承彪掩不住兴奋地说,延边弘川元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秸秆处理的大难题,还带动了全村每户秸秆增收3000多元。此外,还有很多村民就近在企业上班,再也不用舍家撇业的跑到外面打工去了。

据龙井市副市长朴日路介绍,延边州发改委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在全州实施一批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推广秸秆、畜禽粪便协同处理制生物天然气模式,拓展生物天然气在城乡居民炊事取暖、交通燃料等领域的应用。落地龙井市的弘川元农新能源公司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全市的秸秆焚烧难题,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同时,沼渣产出的生物有机肥对黑土地保护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2019年9月,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将实现全量利用目标任务,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保护黑土地资源,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吉林。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每年秋冬之际,总有大量的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的烟雾废弃,确实是一大问题。”延边州工商联副主席、延边弘川元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自忠说。

“每吨秸秆能够产出沼气500立方米以上,可提纯天然气300立方米左右,同时沼渣可直接产出有机肥一吨。”韩自忠介绍,通过公司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今年7月1日,公司提纯加工生产的车用压缩天然气,经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院检验合格,可投入市场使用。同时,还为煤炭发电厂及集中供热点提供绿色新能源,满足取暖及工业化各项要求,沼渣有机肥已在河北、内蒙古和吉林白城地区实验,治理沙漠和盐碱地也取得了成功,形成了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