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投资饭店潮来了?台南大亿丽致熄灯 传大仓酒店集团接手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日系饭店集团在台插旗情况。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新冠疫情吹起饭店换手风,6月底熄灯的台南首家五星级饭店-大亿丽致酒店,传出将由日本大仓酒店集团接手,一旦成真,连同还在兴建中的案件,大仓不仅卡满“四都”、一举超越三井集团,成为在台日系饭店龙头,更将这波日商来台投资饭店热潮,带向高峰。
耐不住新冠疫情冲击,经营19年的台南大亿丽致酒店吹熄灯号,虽然出租方台湾国泰人寿多次主动释出降低租金善意,不过业主大亿集团考虑疫情冲击短期难解,加上开业已久,房价不利与对手竞争,仍决定提前解约。
大亿丽致邻近新光三越新天地,附近有晶华旗下台南晶英酒店、台湾国泰集团自有品牌和逸台南西门馆,还有刚开幕的烟波大饭店,竞争相当激烈,算是台南饭店业的一级战区,熄灯后由谁接手,成为当地热议话题。
据了解,看好台南旅游潜力,日本大仓酒店集团表达高度意愿,消息已在台南当地企业圈不胫而走。对此,台湾国泰人寿表示,大亿丽致旧址目前出租进度为洽谈中,对象不便透露,针对外界臆测不予置评。
大仓旗下有大仓、日航(Nikko)及日航城市(JAL City)三个品牌,在台除台北大仓久和、受托经营的台北老爷,落脚台中七期的台中大仓新颐酒店、位在高雄湾区的高雄日航酒店,分别将在2022、2023年开业。
这也非台湾国泰人寿首次与日方合作,六福皇宫2018年底熄灯后,新租户就是JR东日本,将引进旗下“Hotel Metropolitan”,预计2022年开业。三井集团规划中的敦化分馆,同样是跟台湾国泰合作,预计2024年开业。
当地业者分析,碍于建物规划限制,大亿丽致结束营业后,仍得由饭店业接手,但要与邻近的晶英、和逸、烟波做出定位区隔,找来日系饭店是一着好棋,且待台湾重开放,以日客的品牌忠诚度之高,绝对有利可图。
不只大仓积极布局台湾,三井一口气要在台北市区开三间饭店,首家和苑三井花园忠孝馆已在试营运,接下来还有藤田集团的台北格拉斯丽(Gracery)酒店接棒,JR东日本及西日本分别落脚六福皇宫旧址及西门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