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以督促改,让贫困户喝上“安全水”

图片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燕 记者 王义正 实习生 唐芳敏 嘉禾县报道
“终于喝上清澈的自来水了。”近日,在郴州市嘉禾县珠泉镇大路社区麻池塘自然村,每户门前都新装上了蓝色的“嘉禾供水”箱,打开锃亮的水龙头,“哗啦啦”的自来水淙淙流出。
此前,用水不便一直是麻池塘自然村的“老大难”问题,这次村民用上甘甜清澈的自来水,多亏了嘉禾县纪委监委前段时间开展的一次督查行动。
为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以“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开展督查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麻池塘自然村地处山岭,有两个村民小组100余户村民380余人口,祖祖辈辈靠山下的井水供给。雨季井水充盈,勉强能维持村民的生活用水,但一到天干物燥时节,用水便成了村民头疼的一桩大事。
5月中旬,嘉禾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麻池塘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上半年雨水多的时候,井里的水还可以抽上来。天干了,水压不上,只能到井水边一勺一勺舀。”“我们住在山顶上这十几户人家,由于水压不够,水抽不上来,用水很不方便。”建档立卡户胡久贵家离井水足有百米远,由于路陡不平,四十来岁尚属青壮年的他,每次挑担水上来都会气喘吁吁,生活十分不便。
2009年,村里对原有水井进行扩建,在山顶上建了一个水塔,并为村民接入水管,缓解了村民用水不便的问题,但由于井水受年成、地理位置、人为等因素影响,多年来村民用水不便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嘉禾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督促嘉禾县水利局和自来水公司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讲求社会效益,着力解决取水不便这一迫切问题。
在嘉禾县纪委监委的跟踪督促下,县水利局和自来水公司成立了专班,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通过向县政府争取惠民资金,与村委会多次商谈,双方于6月12日达成了自然村供水工程安装意向,并就安装费用给予每户500-1000元的减免。在县水利局的牵头组织、技术指导、全力督办下,县自来水公司加紧工程进度。这项投资50余万元,铺设主管道3800米的供水工程于7月5日全面竣工顺利通水。
“太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喝不上水发愁了,我也不用再成天操心抽水的事了!”村里管护水井负责抽水供应11年的75岁村民胡阳成如释重负,露出了舒心的笑容。麻池塘村60户村民从此喝上了与城区居民“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扶贫“活水”,彻底告别用水不便的历史。
为达到“吃水不愁,饮水安全”要求,嘉禾县纪委监委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投入资金360余万元,铺设主管道36.8公里,解决深度建档立卡户580余户232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贫困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截至目前,嘉禾县先后投入资金7.58亿元,建成供水工程7处、高位水池6处、加压泵站4座,铺设输配水管道5000余公里,累计解决28.5万人的农村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解决了嘉禾县贫困户5894户,1.72万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