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的热血青春

来源:忻州消防

张宝军,山西朔州人。18岁那年,他正式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被分配到了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

训练刻苦赛场屡获佳绩

彼时的张宝军一心扑在训练场上,在各个项目上都力争第一。很快,他就在特勤中队所有的消防员中脱颖而出。之后,他代表忻州支队参加全省消防大比武时,拿到竖井救援操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代表山西省消防总队出征全国性的比赛,又拿到竖井救援操第六名。

千里驰援背着老人翻山越岭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宝军随队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参加救援。直到今天,张宝军依旧对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我们是凌晨到达四川绵阳机场的,没有休息就直接向“孤岛”茶坪乡出发了。汽车开到安县晓坝镇,道路全都被垮塌的山体覆盖了,我们就抬着救援器械趟着乱石步行。

当时,忻州支队负责千佛山景区搜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老太太,当我们把她从废墟中救出来时发现她行动困难,我们就背着老人,徒步走几十公里送到了安置点”。"张宝军说。在千佛山时,正巧赶上附近有几名人员在勘测堰塞湖,但由于湖边坡度较陡,测量人员无法走到到湖边测量。此时,张宝军决定带着一位战友爬到了堰塞湖边,替他们进行了测量,也算是为疏通堰塞湖尽一份力。”

赴汤蹈火冲锋陷阵从无胆怯

如今,张宝军已经在忻州支队工作了15年。这15年来,他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就多的数不清。

2006年4月,忻州原平市轩岗煤电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突然发生爆炸,张宝军和战友们冒着现场发生二次垮塌的危险,在第一时间展开了救援。“那时候的救援工具很简陋,很多时候需要他们自己动手。”但即便如此,张宝军和战友们还是从爆炸后的废墟中救出了2位幸存者。

2009年冬天,忻州市某焦化厂突然发生爆炸事故。当时,张宝军正带队在附近训练,听到巨大的响声后,他二话不说,就立即带队赶到了事故现场。冲在了第一线,一步未撤,直到火焰消失…

以身作则管训新兵后浪叠出

考虑到张宝军有训练、比赛的经验,支队安排他带新兵集训。张宝军说:“虽然我不可能再拿名次了,但我一定要教出几个优秀的‘学生’来替代我。”

2017年,由张宝军率领的忻州集训队,在总队组织的北部片区比武竞赛中,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在张宝军的指导下,支队的消防员郭佳琪,获得了400米物资疏散项目的第三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张宝军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耐心教导、严格要求分不开。在集训中,张宝军要求队员们做到的事情,自己会首先完成;要求队员们付出多少汗水,他自己也会流下多少汗水。在每一次训练之后,他都要找队员们聊天,掌握他们的心态,剖析训练成果。在集训的队员们看来,张宝军就像是自己的亲兄弟一样。

审核:韩俊鸿 |编辑:雷敏|版式:雷敏

关注点赞分享,传递更多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