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实现快拆心愿 大疆云台DJI OM 4评测:摄影小白能成铁手

一、前言:人人都能用得起的稳定器

随手拍视频、精心制作vlog上传社交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并非人人都是摄影师,一切美好画面的记录,都要有一双“铁手”助阵。

稍有不慎,轻则抖动,重则画面模糊,对于小白来说,如何用最简单的操作拍出最好的短视频和照片,摄影防抖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为了用手机拍摄出稳定平滑的视频和清晰的照片,人们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但持续强化手机本身的防抖技术,还在外设方面下功夫,比如手持云台。

手持云台的原理也不复杂,本质上就是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的结合,实时获取数据计算出设备的倾斜角,然后通过PID算法得出应该给电机什么样的控制量。

说直白点就是你人往左倾了,电机就往右校正,往右倾了,电机就往左校正,通过这种相互抵消来实现拍摄画面的稳定。别说是坐在汽车上拍摄,哪怕是坐在马车上,都一样稳稳的。

手机云台需要溯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摄像机用稳定器,也就是斯坦尼康。最近5年内随着手机摄影的崛起,这类稳定器才从配合摄像机逐渐变成了搭配手机,从专业工具变成了大众的随身设备。

产品体型不断缩小的同时,售价也不断降低。现在的手机云台早就进入百元价位,是一个人人都能买得起的产品。比如大疆旗下最新的第四代手机云台DJI OM 4,售价899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作发布之前我们一直非常好奇DJI OM系列还能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升级,毕竟前代作品就已经相当全面了。此作发布之后,答案揭晓——新增磁吸手机夹和磁吸配件实现了快拆、快卸这两个云台用户长期以来的心愿。

以下是我们的详细评测。

二、开箱:新鲜加入磁吸设计

包装盒正面

包装盒背面

包装内附赠了磁吸指环扣,可以贴在手机背面充当手机支架。

包装内附赠的磁吸手机夹,用定位卡把它贴在手机背面中心处,然后放在DJI OM4上,便完成了相比上代最重要的升级,无需再调整平衡。

相比较 405g的DJI OM3,DJI OM4在轻量化程度上更进一步,机身重量降低到了390g。与此同时,依旧保持三代的折叠式设计,折叠后可以轻松放进衣兜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云台的折叠部分区域采用了卡扣设计,能够保证折叠状态下的紧致不松垮。

正面板拥万向拨轮、M 模式切换 / 开机键、录制键和电量指示灯。其中双击 M 键可以切换横竖拍模式。

变焦滑杆

扳机键

手柄背面安放了扳机键,可以通过单击、双击、三击按压实现多种效果:按住不放手锁定云台、单击一下开启或停止锁定模式、双击云台归位回中或者休眠唤醒、三击切换前后置摄像头、单击+按住不放手进入运动模式。

磁吸区域

吸附手机

总体来说,除了磁吸区域之外,DJI OM4相比较前代的外形、功能分区变化不大。DJI OM 4基本算是延续前代DJI OM3的设计,外观并不是升级的重点。

附赠的三脚架

机身接口细节

图上方是供电输出接口,左下角的Type-C输入接口是为DJI OM 4充电的接口。手机与云台配对后,可以使用供电输出接口给手机进行充电以及有线连接。

三、快速拆卸体验 暴力狂甩实测

磁吸设计圆了云台用户对于快速拆卸的心愿,这也是DJI OM4 与上代产品最不一样的地方。

我们在开箱部分就已经看到了DJI OM4新增的一个磁吸手机夹。实测了一下,小的像是iPhone SE 2、大的像是小米MAX 3这类不太常见的手机都能通过磁吸手机架进行云台固定。笔者习惯将磁吸手机夹取下来,安装好手机后再贴到云台上。

iPhone SE 2、小米Max3实装

快速拆卸设计给笔者带来的最能明显感知到的体验升级就是:在使用云台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用再因为收发社交软件的消息、接打电话,而将手机颇费周章地反复取下、装回。

在使用DJI OM3的时候,手机放在OM3拍视频,如果中途想要使用手机接打电话,需要将手机从支架上取下来,打完电话再重新安装上去,而且安装的时候甚至还需要慢慢调平。

如果碰到一来一回的社交软件消息,如此频繁的拆装更让人深感繁琐麻烦。为免烦扰,笔者在拍摄时常常关闭社交软件,结果又导致无法及时回复消息。

曾经麻烦的步骤而今简化为了直接拿下/放回磁吸手机夹和手机这简简单单的一步到位。用户将磁吸手机夹安装到手机上之后,靠近支架上磁吸的位置,白点对白点,吸力迫使两者自动吸在一起,取下的时候只需要用力就可以分开。

快速安装

我们在拿到DJI OM4之前,非常担心其磁吸部分的吸力如何?如果甩的力度太大了,磁吸手机夹和手机会不会很容易飞出去?

对此,我们尝试了一下,在用力甩动之下,磁吸手机夹和手机都稳稳当当,没有丝毫的分开或者移位,显然正常使用绝无问题。

大力甩动

四、使用体验:小白也能拍“希区柯克变焦”了

除了磁吸模块带来的快速拆卸特性之外,DJI OM4相比较DJI OM3几乎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软件端所搭配使用的App依然是DJI Mimo,与大疆Action运动摄像机、大疆无人机所用的App是同一款。

安装好DJI Mimo App,除首次连接需要配对,之后只要把手机装在云台,打开App即可自动秒连。

相比较DJI OM3,DJI OM4额外增加了分身全景、动态变焦等功能,同时对于现有功能也进行了升级——比如内置了智能跟随3.0系统,其余大部分功能和OM 3完全一致。

——智能跟随3.0

拍摄运动的物体时,快速移动镜头跟随很容易产生抖动影响到成片的质量,而DJI OM 4上的智能跟随3.0的追踪能力相当出色。

这一次的3.0更新主要是优化对人和宠物的跟随表现,识别对象无需在画面中央,这意味着DJI OM4的用户也可以自己为自己录制运动状态的视频。

笔者尝试了一下,框选目标之后DJI OM4会自动追踪被框选的对象主体,然后即可开始追踪录制,十分精准。

智能跟随

——稳定测试

笔者尝试了普通模式下的跑动拍摄,具体稳定效果如图所示,这样的稳定效果用于专业视频的素材毫无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开启运动模式,用户可以更快速跑动、变换方向,云台的反应会更为灵敏,最后的视频稳定性效果相差不大。

手机系统相机视频录制

云台防抖

——分身全景

分身全景以往需要拍摄者与被拍摄者来配合,一点一点逐张拍摄,最后合成。而现在,大疆通过内置的预设模式,根据手机中的指引站位拍摄即可完成分身全景照片的拍摄。

分身全景拍摄界面

分身全景拍摄样张

——动态变焦

动态变焦,也就是希区柯克变焦,它是一种炫技的视频拍摄技巧,常常用来塑造紧张悬疑的气氛,最早出现在电影大师希区柯克的作品《迷魂记》当中,因而得此称谓。

这种拍摄需要将移动机位和改变镜头焦段反向结合,从而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若在大幅度、快速变焦的条件下能制造眩晕感,需要摄影器材能够平稳的推/拉运动、变焦平滑无割裂感。

拍摄界面提示移动方向,相机自动变焦

现在,我们使用DJI OM4就可以自动完成整个拍摄过程,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彻底消灭了这种高级拍摄手法的拍摄难度。

动态变焦(我们离地铁出口越近,背后楼体离我们越远)

——延时摄影和运动延时

使用DJI OM4完成延时摄影可以选择间隔拍摄的时间、总的拍摄时长,还能够自定义设置延时拍摄的起点、过程点位和终点,支持自定义运动方向和轨迹。而且无需搭配专业的相机和滑轨。

运动延时让我们可以使用DJI OM4在移动状态中拍摄延时摄影,非常适合现一镜到底的一些长镜头跟拍、边走边拍,较具实用性。

动态延时

延时摄影

——旋转模式

在视频的选项中直接更改为旋转模式,拨动摇杆时候就可以控制云台进行旋转。旋转的镜头打破画面的平衡感,即便是新手小白也能拍出盗梦空间般的视觉效果。

旋转模式

——Story模式

Story模式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标准模板,包括画面组合以及音乐等不同拍摄主题,用户只需要按照App提示拍摄模板当中的几个片段即可完成一个有主题的小短片。

这意味着即便是小白用户也能直接上手就能拍摄有设计感、剪辑感的小短片,在社交软件当中秀上一把。

按照模板逐段拍摄,最后合成

Story模式

五、总结:小白用户必入!DJI OM3老用户不必升级

先说硬件方面,前作DJI OM3的卡的设计对于频繁装配手机的用户而言不够友好,一套复杂的操作下来会耽误很多时间,这在新一代的DJI OM4上得到彻底解决:独立的磁吸式的手机夹,将手机卡住后往云台上一贴即可毫不费力的装上。

磁吸式设计的加入还意味着安装手机之后即可直接开拍,免去了“调平”这一环节,对于初学者尤其是第一次用云台的用户而言是一个难得的福音。除此之外,像是转轴、电机的提升感知并不明显,稳定效果和DJI OM3相比没有什么差异。

软件方面,DJI OM4添加了一些功能,主要是智能跟随3.0、动态变焦、旋转模式以及分身全景:

其中智能跟随3.0的加入让用户只需要框选住所需要拍摄的物体,即可自动跟随拍摄;动态变焦让用户在拍摄动态画面的同时,免去了拍摄时手动变焦的麻烦。

至于旋转模式不仅可以拍出类似《盗梦空间》的效果,其它像是围绕着一款产品拍摄动态特写、旋转效果时也更加简易;分身全景较具趣味性。

相比较于DJI OM3而言,DJI OM4并不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升级革新,它最主要的变化就是进一步简化了手机云台的结构,引入磁吸式设计,而899元的售价比上一代的首发价格贵了200元。

在选购建议方面,我们认为:

1、DJI OM4对不擅长调整手机平衡位置的用户而言更为适宜,磁吸方式对新人小白来说大大降低了使用难度,做到吸上就开拍,相比DJI OM3多出的这200元购入成本相当值得

2、同时,对于DJI OM3的老用户来说,并非彻头彻尾革新的DJI OM4可以看作加入磁吸式设计的DJI OM3,没有升级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