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座奖杯+新赛季开门红,上海这支球队渴望重返巅峰!

时隔336天之后,2020赛季中国足协女超联赛近日在云南昆明海埂训练基地揭幕。8月23日下午,本赛季女超联赛展开第一轮的一场较量,上海女足凭借班达、刘洁茹、方洁和唐佳丽的进球,5-0大胜浙江女足,取得新赛季的开门红。
这是一场久违的比赛,2020年已然过去大半,而女超联赛才刚刚打响。经历了史上最长停赛期后,在外援阵容上进行了补强的上海女足,又迎来了租借期满回归的唐佳丽,可以说,全队上下都期待着能在这个特殊的赛季更进一步。
图片
传统强队 44座冠军奖杯
上海女足成立于1984年,是国内最为一流的女足队伍之一。多年来,上海女足在国内的比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累计共赢得44座全国冠军奖杯,特别是自俱乐部成立后,球队在2000年度一举夺得全国联赛、锦标赛、超级联赛和超霸赛的四项冠军。二十多年来,上海女足为国家队输送了水庆霞、孙雯、浦玮、徐媛、赵丽娜等一批又一批优秀运动员,为女足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8年,上海女足正式更名为上海农商银行女子足球队。上个赛季的女超比赛中,上海农商女足以8胜5平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他们自2015赛季以来的最好成绩。本赛季球队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冠军为班底组成,队中有张馨、唐佳丽等多名国家队球员,主教练为前国家及上海女足知名球员水庆霞。
疫情影响 赛制变更
按照惯例,女超联赛一般在三、四月份开踢,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被迫推迟到了8月下旬举行。同本赛季CBA、中超联赛一样,女超联赛也从主客场制变成了赛会制,比赛地点在云南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
共有十支球队参加女超联赛,分别是江苏苏宁女足、上海农商银行、长春大众置业、武汉车都江大、北京北控发展、广东梅州五华、河南建业女足、山东体彩、浙江杭州女足、河北华夏幸福。
本赛季女足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时间为8月23日-9月18日,所有球队采取单循环赛制,按积分进行排名,前四名是争冠组,后六名则是保级组;第二阶段比赛时间为9月27日-10月11日,争冠组和保级组再进行相应组内单循环赛,以确定最后的排名。
图片
由于还要给女足国家队集训备战明年2月份的奥预赛留出时间,今年的女超联赛赛程非常紧凑。第一阶段的9轮比赛将在27天内踢完,每两轮比赛之间仅隔3天或4天。第一阶段结束后,休整9天就将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所有比赛在10月11日结束,整个赛季不足两个月。
密集的赛程对球员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比赛地昆明海埂基地海拔较高,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阻碍球员发挥的不利因素。
不过好在上海女足从年后集中后一直封闭训练到5月份,才开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球员放假离开基地,从全队训练的情况来看不错,体能储备没有太大问题。
图片
外援补强 赞比亚国脚班达加盟
今年初上海女足与外援芭芭拉·班达签下一份三年合约,预示着这位年仅20岁的赞比亚国脚将在中国展开她的足球之旅。
班达出生于2000年,曾当选2017赛季赞比亚女足联赛的最佳新秀,随后她加盟了西班牙的EDF Logrono女足俱乐部,成为首位在欧洲踢球的赞比亚女球员。在上赛季EDF Logrono对阵皇家马德里女足的比赛中,班达曾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5比1逆转取胜。
在今年2月和3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非洲区预选赛决赛中,班达作为赞比亚女足国家队队长引领球队两回合力克非洲传统强队喀麦隆女足,历史上首次闯进奥运会。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此前班达因为回国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而未能及时归队,班达透露她一直在家里训练并且始终和球队教练组保持联系,教练组也一直通过视频给她布置任务,让她与队友们保持同样的训练计划。在抵达上海后的隔离期间,教练组也在酒店内给她准备了锻炼器材,通过这些训练维持身体状态。8月9日班达才结束了抵沪后的隔离与球队最终会合。
图片
虽然与球队磨合的时间比较短,主教练认为班达恢复状态赶上比赛没有太大问题。在水庆霞看来,班达的个人能力很不错,正是球队目前最需要的那种前场力量,她的加盟能一定程度改善上赛季困扰球队的进球效率问题。“她年纪还小,有很多空间,关键是她能很快融入到球队中。”
图片
“我的目标就是和球队一起赢下联赛冠军!”班达毫不掩饰她来中国的雄心壮志,在联赛第一轮比赛中她也印证了自己的话,凭借自己的一个进球和两次助攻,帮助球队大比分战胜了对手。
巴西最佳中后卫 只有一个目标
与队内另外两位外援不同,卡米拉赶在3月28日停止外国人入境政策生效前回到了上海,随后又在基地进行了14天的居家隔离,隔离期一结束她就与全队一起进行了漫长的封闭训练。
谈到自己今年的变化,卡米拉说封闭训练期间身边队友们也给了她很多帮助,让她能更好的适应这里的生活,感觉今年与队员们更默契了。
卡米拉曾入选巴西女子国家队,身高1米80,有着出色的弹跳和爆发力。2015年加盟巴西桑托斯女足俱乐部之后,她随队拿遍了巴西国内的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卡米拉还是2017赛季巴西女足联赛最佳中后卫,入选了2018赛季巴西女足联赛最佳阵容。
图片
对于队内的新外援班达,卡米拉也是赞不绝口,“今年球队的整体实力比去年更强了,去年我们排名第二,今年我们要把握好门前机会,相信班达的加盟是一个很好的助力,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冠军。”
唐佳丽回归 配合默契二人组
与浙江女足一战,或许是因为太久没踢正式比赛,上海姑娘们起初打得并不太顺,中前场的配合略显沉闷,并未形成有力威胁。"那么久没比赛了,大家都有点’生’,这也正常。"主教练水庆霞解释道。
好在姑娘们很有耐心,持续组织着进攻,终于在第23分钟由外援班达打破僵局,她在左路持球后加速甩开防守队员,直面门将将球送入门框,将个人的身体素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球队完全进入了状态。比赛后半段,半年前刚回归的唐佳丽与班达配合默契,二人贡献了两次精彩的传接配合,这也使得唐佳丽"回娘家"后首战便梅开二度。"和班达配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她对技战术了解很透,所以我们能更快地达成配合。"唐佳丽笑道,"其实今天一上来挺紧张的,毕竟第一场比赛嘛。"
图片
在今年举行的奥预赛小组赛中,唐佳丽留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场比赛独进四球,尤其是对阵澳大利亚的那脚世界波,让人感觉她踢起球来有一股狠劲。2019年的中超女足联赛中,唐佳丽与缪斯雯并列本土射手排行榜第一,如今租借期满回归上海女足,与班达组成默契二人组,锋线实力大大提升。
渴望重返辉煌巅峰
首轮比赛中,上海女足教练组还陆续进行了换人调整,方洁、沈梦雨、汪琳琳等小将悉数登场。
"考虑到这是本赛季第一场球,所以在下半场进行了换人,希望大家都能踢一踢。"谈及球队阵容,水庆霞表示并不会设置一套固定的主力阵容,"毕竟这么多场球,不可能这些主力阵容从头踢到尾的,还是要有轮换的。但对每个人的侧重点不一样,有的人可能登场时间再长一点,有的可能再短一点。"
即便赛程不长,但对于所有球员来说,期盼已久的比赛终于能够开打,也已经足够令人兴奋。“每个省市的队伍是一样的,条件是平等的,就看谁能够在细节和心态上处理得更好一点。”对于延期缩水的赛程,水庆霞如此表示。
图片
而上海市足协秘书长林毅也表示,今年球队确实很渴望有所突破,也具备这样的实力。
不过,本赛季目标冠军的球队可不止上海队——卫冕冠军江苏女足,拥有王霜、吴海燕等多名国脚的武汉女足以及劲旅长春女足等多支球队都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新赛季女超势必经历一番激战,而比赛的到来也让球员兴奋。就像水庆霞所说,此前迟迟没有正式比赛球员情绪难免低落,听到比赛日期就快定了,队员们都开心得不行,队内气氛马上就提升了。”
迟来的比赛终于开打,作为去年的亚军,上海女足渴望重返辉煌巅峰,可以说,全队上下都期待着能在这个特殊的赛季更进一步。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