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及多地州逐步解封 部分地区仍有防疫管控

导读
新疆多地逐步解封,居家隔离解除;疆外游客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并联系好接收酒店即可进入乌鲁木齐。无乌鲁木齐旅行史、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报告的可进入地州。目前,新疆各主要景区均未对游客开放
图片
2020年8月3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小西门公交车站,乘客排队上车。8月29日起,乌鲁木齐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逐步恢复,群众可乘坐公交车出行。
文丨实习记者 林意荃 记者 包志明
新疆已连续十五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乌鲁木齐及各地州在经历了45天的“封城”措施后正逐步解封。当地居民可自由出入社区,公交也逐步恢复。
财新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8月30日,自治区取消了乌鲁木齐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等主城区车辆及人员内流动限制,主城区交通卡点取消,但车辆需按单双号限行;无疫情小区居民进出不需要登记,只要查验三证(出入证、出门证、通行证)、测体温合格后即可通行。同时,乌鲁木齐市民赴省外就医求学,只要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查报告(阴性)和健康码即可前往火车站和机场正常乘坐高铁和飞机。
此前的8月29日,新疆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将头屯河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至此,乌鲁木齐全市疫情风险等级均降为低风险。
同时,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发文称,8月29日起,乌鲁木齐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逐步恢复。当日先行恢复79条公交线路,1180辆公交车,占全市总车数的30%。同时,1220辆出租车投入运营。后期将根据社区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有序恢复BRT快速公交、社区巴士和其余常规公交线路,适时开通多样化公交线路。出租车运力也将逐步增加。
多位乌鲁木齐市民向财新表示,他们凭借出入证和出门证已可自由进出小区,市区公共交通已恢复,附近的部分餐饮和商店正陆续开业,大型商场和大超市尚未开业。不过,市区的居民要前往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远郊区县还需要凭通行证。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阅读网站“财新网”。如有意阅读全文,可直接订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