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首起恶意代理商标注册案

黑龙江日报9月2日讯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和开发区分局上下联手,查处了2019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实施《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后的首起恶意代理商标注册案,向违法商标代理机构开出了万元罚单。

据了解,“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是我省食品行业的知名企业,“九三及图”商标被省、市知识产权管理机关列入保护名录,予以重点保护。日前,该集团投诉哈市经开区南岗集中区的一家商标代理机构,违规代理申请注册了“几三及图”组合商标,损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出对该商标代理机构恶意代理商标注册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的申请。

经查,“几三及图”商标为该代理机构设计并代理注册,该商标的字形和图形设计构成了对“九三及图”商标的攀附和模仿。

对此,该代理机构辩称对“九三及图”商标并不知晓,不存在主观恶意。随即,执法人员调整调查方向,获取了该代理机构与“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签订的“商标监测代理合同”。合同约定该代理公司对“九三及图”商标负有保护监测义务,该证据锁定了代理公司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代理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在证据和事实面前,该商标代理机构承认了违法行为。办案机关依法做出警告,并处以罚款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