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一强国”:曾威胁横扫欧洲,3天攻占苏联,如今6成国民为贫困人口

在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神奇的国家,它自打独立以来就没走过寻常路,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地球第一强国"——冈比亚。
冈比亚全称是冈比亚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国土面积不到1.2万平方公里,大概是北京市的三分之二,是非洲最小的国家。国土分布于冈比亚河两岸,东、北、南三面都被唯一邻国塞内加尔紧紧包围。
图片
和很多非洲国家一样,冈比亚奇特的边界也是殖民时代的产物。在17世纪,英法为了争夺冈比亚和塞内加尔,在这里打了好几次仗,最后冈比亚河两岸的肥沃土地被划给英国,周边的塞内加尔划归给法国。当今两国的边界,在1889年英法的协议下正式确定。
图片
别看冈比亚小巧玲珑,往届的总统却都有着过人的"胆识",让冈比亚成为全世界闻名的"地球第一强国"。
1、军事力量薄弱,冈比亚为何是"地球第一强国"?
冈比亚在1965年正式独立,1970年成立共和国。第一届总统是贾瓦拉,因为苏联援助冈比亚的协议没谈妥,就向全世界宣布,冈比亚的大军"3天之内攻占苏联全境",这气势实在惊人,估计拿破仑和希特勒的棺材板都快压不住了。
图片
(贾瓦拉)
1994年,年仅29岁的陆军中尉贾梅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成为冈比亚新一任领导人,开始长达二十多年的高压统治。贾梅也是个厉害人物,在1995年,因为贸易问题没谈拢,直接放狠话,要派远征兵横扫欧洲大陆,英法意等国随后就以人权问题为理由联合制裁冈比亚。
图片
(贾梅)
那么,叫嚣着要攻占苏联、横扫欧洲大陆的冈比亚,军事力量有多强大呢?贾梅推翻前政府时,带了800名军人,在任期间,贾梅疯狂扩充军备,终于把原来800人的军队,扩充到了整整1000人。贾梅还在1996年成立了冈比亚海军,共有70人,拥有2艘元老级炮艇,2009年增加到了6艘艇。
图片
如此薄弱的军事实力,配合上狂妄十足的叫嚣,让冈比亚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事实上,要是真的要打仗,冈比亚能不能拿出钱都是个问题,因为冈比亚的经济极为落后。
2、约6成国民属贫困人口,冈比亚为何贫穷?
冈比亚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9年GDP 17.9亿美元,人均GDP 763美元,就算在非洲,也是个倒数的穷国。冈比亚大概6成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医疗设施差,疟疾、结核和寄生虫病是三大致死病。
艾滋病的得病率也很高,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冈比亚有超过2万人感染艾滋病毒。作为非洲"举足轻重"的领袖,贾梅总统誓要拯救民众于水火。2007年初,贾梅宣称自己拥有"神秘的力量",用天然的草药就能治疗哮喘和艾滋病。而且,治疗只需要一整天,三天之内艾滋病患者病情就会转为阴性。
贾梅表示,他周五和周六治哮喘,周一和周四则治疗艾滋病,据称已经成功给68名艾滋病患者带去福音。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坐不住了,明确提出了批评,科学家也要求贾梅不要再胡说八道……
图片
产业方面,冈比亚是个典型的农业国,国内75%的人都属于农业人口。虽然有冈比亚河这条大河,不愁水喝,但平原地区的资源非常贫乏,全国约4成的土地都是沙地,适合种花生。在19世纪中期,英国殖民者就在此大批种植花生,冈比亚曾有"花生殖民地"的称号。在独立后,冈比亚依靠花生这一单一经济作物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而且由于能种水稻的地实在太少,导致冈比亚连粮食都不能自给自足,大部分大米需要从亚洲进口。
工业方面,冈比亚的工业非常薄弱,主要是以农业为基础,比如花生加工、酿酒、做面包,还有做肥皂、饮料和服装等轻工业。2018年,工业在冈比亚GDP的占比仅为16%。
图片
为了增加收入,冈比亚想办法发展其他产业,旅游业最为典型。由于冈比亚有热带的阳光沙滩海岸,离欧洲还挺近,如果从伦敦出发,坐飞机6个小时就能到冈比亚。这让冈比亚成为不少欧洲人冬天旅游的圣地,获得"微笑海岸"的美誉。
图片
除了自然风光,冈比亚还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之一就是见证了奴隶贸易的詹姆斯岛及周边地区。在奴隶贸易兴盛时期,成千上万的非洲奴隶乘船沿着冈比亚河,到入海口附近的詹姆斯岛集合,然后被奴隶贩子转运到欧洲和美洲。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作家亚历克斯·希利出版了小说《根》,以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曾经住在冈比亚河边朱富雷村的肯特,被关押在离河岸4公里的詹姆斯岛上,并从这里被贩往美洲。这本书出版后引起轰动,冈比亚也成为西方国家黑人"寻根之旅"的目的地。从1996年起,冈比亚每年5月都会举办国际寻根节,大大促进了当地的旅游。
图片
凭借着自然风光和世界文化遗产,这个人口200万左右的国家,每年接待大约20万各国游客。2018年,旅游业贡献了冈比亚GDP的四分之一,创造了全国17%的就业岗位,游客消费相当于当年冈比亚出口总额的90.6%,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农业缺乏自然资源,工业薄弱,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勉强支撑,这本来已经够让冈比亚难受的了,但还偏偏碰上了贾梅这个奇葩总统。
贾梅统治冈比亚长达22年,直到2016年12月的总统选举中,贾梅败给了阿达马·巴罗,但贾梅不接受,要求重新举行大选。在国际舆论的谴责下,贾梅关闭私人电台,派兵包围选举委员会总部,并宣布冈比亚进入紧急状态。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等5个西非国家随后出兵冈比亚,试图用武力逼迫贾梅交权。
图片
(巴罗)
2017年1月,贾梅同意交出权力,并带着家人乘坐飞机离国,开始流亡生涯。走的时候,贾梅还掏空冈比亚的国库,提取了1000多万美元。他坐的飞机也满载"战利品",包括多部豪车和奢侈品,直接导致新一届政府陷入财政危机。如今,贾梅还在赤道几内亚流亡。
图片
冈比亚确实是个奇葩国家,但调侃归调侃,正如《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场白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世界上发展落后的国家,原因也是千奇百怪。冈比亚资源匮乏,工业薄弱,本来就没拿到一手好牌,但独立后的两任总统还无比狂妄,拉低了国家形象,国内经济则发展龟速,民不聊生。
在贾梅之后,阿达马·巴罗上台,成为冈比亚第三任总统。巴罗之前是个名不经传的商人,能击败历练老成的政治强人贾梅,也是个传奇。巴罗掌权后,对内改善基础设施,重建经济,对外积极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努力吸引外国援助和投资,如今冈比亚的国际形象已经明显改善。
但冈比亚现在最多只能算局势稳定,要摆脱贫穷的困境还任重道远。巴罗能不能把一手烂牌打好,扭转冈比亚的经济窘境呢,只能交给时间来验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