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勇敢担当 为民服务义不容辞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勇敢担当,积极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应急服务工作中,为居民买菜、买米,买药、送医......
陈俊秀:把贴心服务传递给每位居民
图片
37岁的陈俊秀是高新区(新市区)石油新村片区锦域社区副主任,也是260户居民的包户干部。
疫情期间,她身着防护服,每天来回穿梭在各个居民楼里,为居民们购买生活物资、倒生活垃圾、陪同就诊、监督消杀等工作。“我家里没菜了,想买一些蔬菜和羊肉。”“我想买一箱牛奶。”“我要一些水果......”每天,在社区群里都很热闹,居民们需要什么吃的和生活用品,都会给她留言,她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前去采购。
8月25日,陈俊秀接到同事的电话,说辖区有位80岁的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家里就老人一人,老人患有皮肤病,当日感觉特别不舒服想去医院。陈俊秀当即说:“我陪着他去,我马上去接老爷子。”
放下电话,陈俊秀立即协调好车辆,带着老人前往医院看病。因疫情原因,该医院皮肤科已停止就诊,她又带着老人辗转去了另一家医院。进入医院后,她安顿老人在公共区域等待,自己跑前跑后为老人挂号、排队、陪诊、拿药,还不时安慰老人“稍等一下,马上就好了。”她的体贴和细心,给了老人很大的安慰。老人连连点头说“好”。
除了关心社区居民,在工作上,陈俊秀会不时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并帮助他们分析和解决遇到的难题;在生活上,她每天叮嘱食堂师傅在配餐时注重搭配,提醒工作人员们按时用餐,住宿缺什么给她说。
“社区工作人员吃饭、住宿都解决好了,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的为居民群众服务。”陈俊秀说,社区服务工作要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将责任根植于心里,将贴心服务传递给每一位居民。
陈俊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社区班子成员,必须时刻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不忘入党时的初心,牢记入党后的使命,全心投入,真正成为辖区居民最坚实的后盾力量。(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饶俊华)
王佳铭:为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
图片
一个板凳,一把电动推子,一把剪刀,王佳铭开始为居民理发......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理发需求多,王佳铭用自己在部队服役期间掌握的理发技术,为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
今年25岁的王佳铭是海南航空的一名安全员。
疫情一开始王佳铭就在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了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片区迎宾路西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为居民配送蔬菜、水果、生活用品、药品,还要代缴水电费、测量体温、清洁消杀......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在迎宾路西社区莱茵庄园D3这一栋楼居民心里,王佳铭是“理发师”“运送员”“测温员”“菜篮子管家”。
在他服务的居民楼里,有一位年过八旬、独自在家的居民,老人身体不好需要每天吸氧,王佳铭每天都会去看望老人,问问她身体状况,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老人的家人一开始很担心她在这边的生活,在通电话时得知志愿者王佳铭每天都会上门看望,还送来蔬菜水果等,家人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王佳铭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危险面前冲上去,困难面前敢担当就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光荣。”(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青霞)
张莉娟:居民楼里的守护者
图片
张莉娟是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龙盛街南社区工作者,一名预备党员。疫情期间,她住在了丽景名都小区2号楼2单元门口,为单元里200多位居民服务着。
居民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是她最关注的两件大家。每天一大早在测体温、倒垃圾的同时,她总会关切的询问每户居民家中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快80岁的老人郑庆印和老伴刘秀菊是张莉娟的重点关注户,由于老人手机里没有安装微信,所有通知都是由张莉娟上门去通知,每天都要上门询问他们是否需要买菜、买药。
“她非常关心我们,总担心吃的够不够,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郑庆印说,张莉娟总是有求必应,就像亲人一般照顾着自己。
宅家期间,居民家中的小矛盾、出现的心理问题,张莉娟总是采用上门、电话、微信的方式化解矛盾、开导他们。
张莉娟说:“我们就是驻守在居民楼里的守护者,做好服务工作,和居民一起战胜疫情,让乌鲁木齐早日恢复如初。”(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马婷)
李菲:尽自己的努力把每件事办好
图片
生活物资保障、入户测量体温、环境消杀保洁......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祥泰社区干部李菲忙碌的身影。
李菲服务的小区都是多层建筑没有电梯,她从早到晚穿着防护服,不是背着沉重的消毒设施,就是提着为居民购买的生活必需品。上上下下几个来回,防护服里的衣服就被汗渍浸透,脑门上的汗珠也顺着脸颊往下流。
“我能做的就是尽力把每件小事办好。”李菲说,只有把工作做到位,才能让居民安心在家。
在服务中,细心的李菲考虑到小区里有几位独居老人,配送的蔬菜包不适合老年人口味,于是李菲针对他们进行了精准配送,并在每天上门测温时仔细查看老人的精神和身体状况,询问有啥需求,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一天的任务量满满当当,有时会错过饭点,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偶有闲暇时,李菲会和同在战“疫”一线的丈夫通过微信相互打气,叮嘱对方注意安全。他们约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
“虽然每天忙的脚不沾地,但能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好居民,一切都是值得的。”李菲说。(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玉素甫·依马木:父子并肩抗疫服务居民
图片
“疫情来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也要上!”这是友好北路片区友好新村东社区玉素甫·依马木、木合塔尔·玉素甫父子疫情防控期间抢当志愿者的对话。
玉素甫·依马木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儿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市供销社家属院三个单元50户居民的志愿服务。父子俩始终奋战在服务居民的一线,无论是白天上门送菜送药、收垃圾,还是夜晚蹲守巡逻,背着15公斤消毒桶上下楼消杀,他们都毫不退缩。
玉素甫·依马木除了做好志愿服务居民的工作外,社区需要送医取药等用车时,他都第一时间提供私家车,开车接送病人和核酸检测医务人员。
他还积极协助包户干部马玲玲管理30名志愿者,每天为大家分配工作任务,检查消杀记录和体温测温记录等,让志愿者团队更加高效、细致地服务居民。
与此同时,木合塔尔·玉素甫向父亲学习,倒垃圾等脏活、累活抢着干。白天爬楼为居民测温登记、宣传防疫知识,晚上主动值夜。
随着首府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儿子回到公交司机岗位继续为市民出行服务。玉素甫·依马木则主动请缨继续留下,坚守小区门岗,核对出入人员和车辆、并对每一个进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不漏一人一车,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守候好居民的健康,就是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担当,也是兑现入党时的誓言。”玉素甫·依马木说。(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宁艳)
马桂萍:老人们的“贴心管家”
图片
马桂萍是沙区友好北路片区石家园子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与8名志愿者一起,为市委老干所的90多户居民服务。因这里居住的多是老人,马桂萍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贴心管家”。
买菜送菜、买药送药、收垃圾扔垃圾......除了这些常规的服务工作,马桂萍还主动帮有需要的老人们量血压、把米面油等重物放稳放好、帮着处理家里的管道维修等事务。但无论干什么,马桂萍始终面带微笑、柔声细语。
“为老人们服务要有耐心,更要细心。”马桂萍说,有些老人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就顾不上家里的其他琐事,还有一些独居老人,我每天会站在门口跟她们聊聊天宽宽心。
心里这样想着,手上也这样做着,马桂萍将一些老人的需求做成了提示卡,分发给每个单元的志愿者,嘱咐大家按老人需求提供服务,深得老人们喜欢。
“小马真是心细的人,每天看到她来我都高兴。”干休所3号楼2单元的李浩老人说,有一天,小马来帮她测体温,听到家里有细小的流水声,便问家里是不是有需要帮助解决的事儿,其实是家里洗手池的水龙头开关坏了,但我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准备等能出门了再找人修,可小马担心万一我不小心踩到溅到地板上的水滑倒了,奔波了附近好几个超市、店铺帮忙买合适的水龙头,又协调师傅来修。
马桂萍说,既然选择了社区工作这个岗位,就要坚守为居民服务的初心,为大家服务好就是责任。(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璇)
周捷:发挥技术专长,解决居民难题
图片
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黑龙江路社区志愿者周捷,是一名水电技术工。疫情防控期间,谁家电路跳闸、谁家房门打不开、谁家下水道堵塞......只要一通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帮助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周捷申请成为黑龙江路社区34号楼的志愿者,他发挥专长,为居民解决漏水、用电等难题。有一次,34号楼一单元居民家里马桶堵塞,把住户急得“团团转”,周捷不嫌脏、不怕累,带上专业疏通工具,很快帮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他还凭借多年的水电施工经验,排查小区电路故障,一次次成功消除隐患,为居民排忧解难。
“平常在街坊邻居间,谁家水电出现问题,就随手帮助解决了,更何况是疫情防控期间,我更该出一份力。”周捷说,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增强了他作为志愿者的价值感,也拉近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感情,他愿意继续做好居民的“后勤保障”工作。(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玲)
祁斌:身兼多职的“万能司机”
图片
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永乐一巷社区天丽美景小区的志愿者祁斌,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防控期间,他身兼多职,自己的出租车也变身为“小货车”,为居民保障生活物资出工出力。
“作为乌鲁木齐市的一份子,一定要为我的家乡尽一份力。”今年39岁的祁斌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用脚步、用行动、用担当,踏踏实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对于祁斌做事的踏实,社区书记刘梅记得很清楚。一次,在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前夜,祁斌开着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运送物资、设置检测点、支伞,一直到凌晨6点。
经过消毒防疫等措施,祁斌的出租车成为社区的宣传车,进社区、入小区,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小区居民生病了,祁斌在社区协调安排下,开车及时送居民就医。居民需要蔬菜等生活物资,祁斌又及时到北园春市场运送蔬菜。
住户关雪把祁斌的忙碌看在眼里,她在小区微信群里发了一封感谢信,里面写道:的哥小伙儿真不错,整天开车到处忙,购买生活必需品,帮社区工作人员做配送,我们向你道声谢。
对于大家的赞誉,祁斌腼腆一笑,说:“我就是希望为家乡献出一份光,发出一份热。”(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江斌伟)
托合提买提·吐尔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图片
今年44岁的托合提买提·吐尔地是水磨沟区华光街街道斜井南社区保洁员。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是跟往常一样,七点半准时到岗,清理打扫垃圾杂物,并对责任区进行全面消杀。
与往常不同的是,穿着防护服的托合提买提·吐尔地,身上多了一个20多公斤的消毒桶。
路面、垃圾桶、居民院落、排水窨井......清扫完辖区内的垃圾杂物,托合提买提·吐尔地又将消毒水按照比例兑好,背上消毒桶,手持喷杆,仔细消杀。由于保洁频次加大,托合提买提·吐尔地的肩部也常被沉重的消杀器械勒出印记。
“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托合提买提·吐尔地说,走一圈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不过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值得。
在托合提买提·吐尔地看来,做好清扫消杀工作,是为大家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更是在保护这座城市的安全。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环境干净整洁了,才能早日抗疫胜利。”托合提买提·吐尔地说。(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李婧茹:带着温度工作,收获更多亲情
图片
8月31日,高新区(新市区)桂林路社区接到一封感谢信,信是由辖区87岁独居老人陈启恭的女儿寄来。信中说到:“感谢社区干部李静茹,在疫情期间对我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父亲听力不好,每次敲门都敲很大声,敲很久父亲才能听到,她从未厌烦过。社区发放的防疫物资,都是她送到父亲手中,之后,一遍遍细心给父亲讲解使用方法,叮嘱父亲相关的注意事项。生活中的点滴,让我们做儿女的泪目,谢谢社区、谢谢李静茹。”
李静茹是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桂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在工作中,李静茹认为,带有“温度”的工作才是应有的工作标准,不论对待谁,都要有耐心和爱心。
辖区老人们几乎都不会用智能手机,李婧茹就手把手地教老人们如何使用微信。陈启恭就和李静茹学会了用微信,还学会了怎样用微信视频。当陈启恭拨通女儿的微信视频时,那一头的女儿哭了,她说,是感动、是亲情、还有对李静茹的感谢。
李静茹说,带着温度工作,能收获更多来自居民的亲情,这让我感到更多的责任感,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陈彦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