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竹山村:让“美景”战胜贫困

【点睛】村民通过参与编草鞋、纺纱、织布、编花带等传统工艺制作和农耕文艺表演,每月平均能赚到2000多元。一组86岁表演打花边的老人石香莲激动地说:“在山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还能领到工资卡。”

竹山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地处湘西腹地。全村共310户1256人,其中贫困户65户274人。竹山村周围遍布石头山,村中房屋全是用石块垒砌而成,非常坚固,几百年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苗寨风貌。

精准把脉,凝心聚力绘蓝图

竹山村里流传着这样的打油诗:“竹山竹山山连山,走东跑西上下山,出门没有十米平,其余不凹就是坎。”第一天进竹山村,就被一路上的“灵牙利齿”扎破了一个轮胎,开车的司机说“我开了二十多年的车,几乎跑遍湖南的每个角落,没见过这么烂的路。”队员们也被七弯八拐的山路颠得吐了一地。

到村之后,工作队三人被安排住在村部中一个约10平方米的阁楼上,住一个通铺。刚想给家里报个平安,但是手机没有信号,老支书吴自表指着对面的山顶,用听不太懂的苗家普通话说:“到对面山上打。”在切身体会到这里艰苦的条件后,三个人更加坚定决心,开启了竹山脱贫攻坚帮扶之路。

通过调研走访,在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之后,决定因地制宜,发挥文旅行业优势,为竹山村确立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之路。

筑巢引凤,引入旅游市场主体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发展旅游需要大量资金,以及专业管理人才,而竹山村不具备这两个条件,“路不通、网不通、水不通、特色不明显,思想也不通。”成为了最大的困难,但是工作队没有放弃,而是展开了一场艰苦的奋斗历程。

首先就要做通村民的思想。一天晚上,工作队正在和村干部讨论游客中心选址的问题时,龙国文带领十几人突然闯入会场,大声吼道:“游客中心只能建在三组,否则谁也别想建成。”村干部们都不吭声,会议只好中止。事后,工作队单独找到龙国文和一些村民沟通,很多村民对旅游的认识有误区,总以为游客中心建在哪里,游客就只到哪里,而三组有保存完好的石头寨,所以龙国文就带着三组村民来“兵谏”。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在发现龙国文的号召力、做事也能得到群众认可之后,工作队从旅游的规划布局及未来发展空间需要等方面,和龙国文以及其他村民多次做思想工作,还提供外地培训学习,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逐步转变,龙国文从开始反对到支持再到带领村民搞旅游,成为了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骨干。

“要想富、先修路”便捷的交通是发展旅游产业的前提,工作队积极争取凤凰县委政府支持,加速打造凤凰千工坪镇至贵州云长坪镇的旅游公路。此外,还通过与凤凰县各部门对接,保障竹山村用水安全,实现了通信、网络、亮化全覆盖。

“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直是工作队办事的思想理念,2019年6月,工作队再次找到时任凤凰铭城公司总经理张顺心,邀请其到竹山来投资开发时,张顺心终于被工作队“三顾茅庐”的精神所感动。在看到竹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后,毅然带领11名员工投入竹山旅游开发事业。他成立了凤凰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旅投公司),正式成为竹山村旅游投资经营主体。张顺心开玩笑说:“我们公司也会是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稳定脱贫,坚持可持续发展

凤凰旅投公司被引入后,立马着眼于打造新产品,积极培育文化演艺、文化体验等新业态,推出《爱在竹山》、苗岭无边界泳池、竹山乡居“三个业态产品”,今年3月开业,截至7月31日,总接待游客量9.48万,实现营业额830.68万元。

真正有效的扶贫,就是要打破以往给钱给物和直接分红的扶贫方式,让村民放弃“等、靠、要”的思想,坚持以就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目前,凤凰旅投公司直接带动176名村民就业。村民通过加入旅游合作社,接受公司制度化、绩效化等管理模式,改变了平时“自由散漫”的劳动观念,也树立了通过劳动增收、劳动致富的思想观念。村民通过参与编草鞋、纺纱、织布、编花带等传统工艺制作和农耕文艺表演,每月平均能赚到2000多元。一组86岁表演打花边的老人石香莲激动地说:“在山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还能领到工资卡。”

对于少数没有劳动力的村民,在国家政策兜底的基础上,通过闲置房屋、土地租赁,摆摊设点等方式,共享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竹山村还依托苗乡特色,因势利导,实现了村庄变公园、农房变民宿,以点带面,放大共建共享效应。始终把可持续发展增收作为文旅扶贫的落脚点,与周边景区(点)连线成片。今年竹山村还将有“文化娱乐演艺中心”、“非遗美食村”“峡谷探幽”“高空过江滑索”“星空露营基地”等一批高体验感的项目建成,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游客提供更有体验感和更优质的服务。

同时发挥竹山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来竹山村的游客不仅可以直接采摘竹山村的猕猴桃、雪梨等新鲜蔬菜水果,还可以买到周边村寨的土特产,如翻身村的稻花鱼、下麻村的鸡蛋、凉灯村的黄酒等。

竹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在湖南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迅速脱贫蝶变成度假村,村民们在一样的土地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竹山村2017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1.26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4倍。2019年竹山村被评为湘西州乡村旅游示范村、湖南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竹山村还有幸成为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分会场。工作队在竹山村的发展经验已经成为文化旅游扶贫的典范,被称为“竹山模式”。(曾诗珈 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