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永仁桃苴村扶贫带货,村头直播间窗外围满了村民

图片
“永仁油橄榄产量高、品质好、出油率高,特产初榨橄榄油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生态保健食品;永仁牛肝菌体型粗大,味道鲜美,煎炒、煲汤两相宜;羊肚菌富含有机锗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被阳光‘亲吻’过的软籽石榴,果粒甘甜爽口……”9月1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和拼多多联合举办的“寻味·百县百品”上海消费扶贫直播走进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桃苴村。截至当日下午5点,超过46万网友涌进直播间,相关店铺粉丝数增长过万,直接带动相关消费扶贫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48%。
现场直播间就设在桃苴村村头的会议室里,上海援滇干部、永仁县副县长张剑和招商银行挂职副县长刘小青化身主播,为网友们细心介绍特色农产品。隔着直播间窗户,不少村民驻足围观,网络订单让他们喜上眉梢。
正值永仁石榴丰收季节,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穿过石榴园,连通到村头的上海消费扶贫直播间;又经由一条崭新的网上“商路”,链接了全国各地千千万万消费者。“我们这里气候好、土壤好,只要有了水,这些山地都可以种植。” 村支书起绍平指着山脊上的深水井说。农产品直播,让百姓的种植和营销思路发生了变化。“线下转向线上,从粗放销售转向细分销售,老百姓将得益更多。”刘小青说。
云南永仁“明星特产”在网上热销,背后是精准的扶贫增收机制。永仁油橄榄产业示范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拓展7个油橄榄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千余农户参加种植;菌菇产业带动100户405名建档立卡户…… “两地深度合作,打造新型扶贫产业链,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打下扎实基础,也让直播间网友可以放心购买,以最实惠的价格尝到这一味云南美食。” 张剑说。“寻味·百县百品”上海消费扶贫直播行动打通产销两端,消费者的每一份爱心订单都能使当地贫困户切实获益。
“以前,像羊肚菌那样的好东西只能藏着掖着,不敢广泛宣传推广,就怕供不应求。”据张剑介绍,过去,当地羊肚菌以野生为主,每年鲜菌可采摘、可食用的时间一般集中在6月到9月,时间短,数量也有限,随着部分菌类如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的成熟,优质菌供应的时间和数量都有了延长和增加,打开了更宽广的市场,给广大消费者更多机会品尝鲜菌。
“扶贫直播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云南永仁‘阳光城’的知晓度,让大家知道永仁有好货。”张剑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