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宜章县油茶产业走出转型升级“好路子”

“承绿色发展之势,发展生态经济,”近年来,宜章县大力扶持绿色产业。油茶作为当地的传统经济作物,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宜章县林业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以油茶产业转型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图片
把牢绿色发展之舵,固根本而求变
步入宜章县浆水乡,置身满山翠谷的青绿之中,夏风拂过,翠绿的油茶树叶随风浮动,昔日的“黑土地”换上了新面貌,一片油茶林,生机盎然……
浆水乡原是产煤重点乡镇,煤矿产业是当时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然而随着绿色发展的步伐,高污染的煤矿产业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留下成堆的煤矸石,大片黑黑的荒土地裸露在外头。如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浆水乡积极走出“地下到地上,黑色到绿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引导群众对老化低产油茶进行改造,大力种植新品种高产油茶。
为此,2008年宜章迈出了“稳基础、保提高、促发展”油茶发展三步,县政府每年统筹整合项目资金1200万元用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种植油茶按600元每亩给予奖励;县林业局主动作为,扛起了生态治理、促进油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近年来,宜章县林业局投身油茶产业建设发展之路,多次下乡调研,带领农户对低产油茶进行改造,垦复新油茶基地;邀请专家教授对种植户进行培训,培养了一批油茶大户;同时,致力于打造地方品牌,积极扶持当地油茶企业的发展。
有了政府的支持和林业局的引领,一些想干、能干、肯干的村民率先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煤二代”黄勇就是其中一个,2009年他投资300万元,在宜章县浆水乡温塘坳的荒山上种植油茶1600亩,他说:“开始起步真不容易,多亏了政府的扶持和林业局的指导,我们有什么问题,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带着专家都来了好几次。”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黄勇还成立了宜章县皓翔农林产业有限公司,油茶生产、销售更加规范。
“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现在,在县林业局的统筹规划下,浆水乡油茶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171.5亩扩容到了11194.4亩,成为了“万亩油茶之乡”,同时苗圃绿化、林下种植、生猪养殖等多个富民产业也发展了起来。
铺就企业发展之道,求突破而促稳
“今年油茶长势好,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在宜章县油茶协会里,协会会员们相聚一堂,预估今年油茶的产量。
时间倒转到几年前,每到油茶收摘的季节生产经营户们就愁眉苦脸。“以前,偷摘哄抢、乱摘滥采现象经常发生,看着辛苦了大半年的成果,大大减收,能不头疼吗?”一生产经营户告诉我们。
以前,宜章县油茶林主要以农户自主、分散经营为主,难以组织起规模生产,不能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油茶采摘秩序普遍混乱,在油茶收摘季节,偷摘哄抢,乱摘滥采现象经常发生。种植户们只能把采摘时间一再提前,甚至提前一个月就上山采摘,过早采摘不仅大大降低出油率,而且严重影响茶油质量。自2017年起,宜章县政府每年印发《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规定全县油茶果实采摘时间和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前进山采摘。县公安、林业部门配合各乡镇村搞好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及时处置非法采摘油茶籽的行为。油茶采摘规范有序,丰收有了保障。
辛苦耕种的油茶林,丰产却不丰收,经济效益迟迟提不上来。村民们望“林”发愁,干部望“林”求变。
2017年,县林业局积极联系生产经营户,成立宜章县油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市场、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促进宜章油茶产业做大做强。该县还聘请专家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制定了《湖南省宜章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进一步构建先进的生产组织形式和未来发展规划。
2018年,宜章油茶协会理事会员共同出资成立湖南皓山香油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油茶果收购、加工及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食用植物油的加工及销售;互联网销售等工作。公司计划总投资2亿元,规划用地50亩,项目预计在2022年12月完工。目前公司一期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精炼车间、标准厂房2500m2,已正常投产运行,年产优质压榨油茶籽油达到1500吨。同年,该公司成功注册“皓山香”商标品牌一个,解决了宜章无品牌优质茶油的现状,确保宜章县茶油食品安全。
油茶有“建树”,致富就有出路。该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政府各部门号召,参加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帮扶贫困户123户,受益人口469人,带动300余人实现产业脱贫。
图片
夯实产业发展之基,立长远而图强
步入宜章县首个优质良种油茶苗木繁育基地,在嫁接工棚内,一棵棵油茶苗木长势良好,旁边民工们正忙着嫁接……
据悉,为了满足宜章县不断增长的油茶苗木需求,县林业局在专家的指导下新建了油茶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在基地内积极推广先进油茶繁育技术,从育苗到良种嫁接、抚育,县林业局全程监管,保证苗木的优良性和稳定性。并采用订单育苗的方式,实施定向生产,每期苗木进行入档编号,做到从生产到销售登记在册。今年,该基地从外地聘请了技术人员和50余名熟练嫁接女工,计划嫁接180万株油茶苗。
“加强对油茶苗木的监管,目的是让老百姓买到好苗子,种下去就能成活、受益。”宜章县林业局种苗站站长曹校杭说:“油茶繁育基地的成立既满足了企业的需要,也为油茶发展提供了保障,有利于我县油茶产业的长远发展。”
为推动全县油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强确保油茶苗木生产管理和质量安全、供应、验收等工作有序开展,县林业局还专门成立油茶苗木生产供应领导小组,专设办公室在种苗管理站,具体负责油茶苗木生产、督促质量安全、验收调运、档案建立等工作,为全县油茶产业的发展筑起了坚强的后盾。
“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能够提高农民收入,更能够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宜章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国说:“矢志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我局的初心使命,未来我们将继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