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交警历时21天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

近日,云梦辖区发生一起电动车撞人逃逸交通事故,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王耀金等办案民警历时21天,凭借执着与毅力,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还原事实真相,最终将嫌疑人及嫌疑车查获,成功侦破了“7.31”交通肇事逃逸案。
图片
案情回顾:
7月31日凌晨1时许,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接到县局指挥中心警情:有路人报警,在老316国道伍洛变电站路段路边看见一名男性躺在路上。
图片
接警后,交管中队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蓬头垢面,身穿灰白内裤、灰色汗衫卧倒在道路东侧非机动车道上,身旁掉落一双破旧的球鞋,民警猜测其为流浪人员。
图片
经仔细检查,民警发现男子口鼻溢出血迹,现场散落有一块“雅迪”牌二轮电动车踏板垫及路面轻微的擦痕,种种迹象表明,该男子是因交通事故至伤,肇事车辆逃逸,民警联系医院将伤者带走救治后,再次对现场展开细致勘查。
因伤者随身无任何关联身份信息的物品,民警只好通过路面张贴寻人启事、登报寻人等措施,搜集其身份信息,但短时间内未能获得有效身份信息。医院很快传来伤者颅内出血,生命垂危,正在紧急治疗。
时间飞快过去,8月6日,医院传来消息,因伤情严重,该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民警联系法医对其进行了尸检,通过提取的指纹、DNA进行数据比对,显示死者与代某指纹相符,通过联系下辛店派出所,代某父亲确认死者为其子代某,至此终于获知死者身份信息。
据代父称,儿子代某患有特殊疾病,自今年3月份疫情解封后离家出走。死者家属找到,面对至今靠低保维生的代某父母,民警暗下决心,势必揪出肇事逃逸人,给死代某家属一个交代。
图片
为彻底查清交通事故发生的全部过程,民警调阅了案发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考虑到该事故是路人报警,事故发生时间不确定,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民警在视频中没有发现代某身影,难道是代某在事发前早已在事故地点停留?还是从其它小路步行至现场的?考虑到代某是流浪人员,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至此,案件陷入僵局。
为打破僵局,民警重新调整侦破思路,从事故发生地点来看,既然代某出现在事故现场,那他就有运行的轨迹,民警们在相关道路和时间上扩大侦查范围,重新调阅所有可能经过事发地的视频监控。在大量的视频资料中,民警终于发现了事发当天代某的身影。通过对代某事发前行踪轨迹的分析,民警锁定了三辆嫌疑车,并将三辆嫌疑车出现在视频监控中的时间进行列表分析,发现第二辆电动车比另两辆车通过事故发生路段使用的时间要慢几十秒钟,随即将第二辆电动车做重点调查对象。
图片
在调查第二辆电动车的行驶轨迹时,民警发现视频监控中电动车驾驶人为一年轻男性载着另一名年轻男性,而两名年轻男子的“诡异”行为,在监控视频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有反侦查意识,在各处监控视频中故意兜圈子,而且驾驶人在事故发生后驾驶嫌疑车辆绕道返回了现场,之后车辆两人均戴上了口罩与帽子以此来躲避监控,更是在返回现场后绕路伍洛镇街道穿行,随后消失在车流中。
图片
抓住时机,以快制快是破获此案的关键,民警们放弃休息,日夜加班查遍伍洛镇100多个监控视频数据,之后根据嫌疑车轨迹追踪至云梦县城关镇,城关镇的视频监控比伍洛镇要多,民警本以为这样可以更轻松查到嫌疑人的轨迹,但嫌疑人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在城区内兜了一圈之后消失的视频监控中,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考虑到嫌疑人始终带着口罩和帽子,无法获得嫌疑人清晰的面部照片。民警不禁怀疑之前调阅的视频、摸排的轨迹,难道都是无用功?是不是侦查方向有误?既然沿时间轴往前追踪行车轨迹收获不大,那就反其道而行,沿时间轴反向追踪。
随后,民警在追踪嫌疑车出发地的过程中,再次调阅了伍洛镇沿316国道边乡村路口视频,最终在伍洛镇某路口发现嫌疑车出现。经过实地摸查发现,伍洛镇有两个村通往该路口,民警们携带嫌疑人和嫌疑车较为清晰的照片到村里走访调查,但村里人均称照片太模糊无法识别。
图片
为确定嫌疑人到底住在哪个村,民警们再次调阅视频监控,仔细研究分析,通过视频、相片及线路比对,最终确定嫌疑人住居的村庄,随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快速将嫌疑人李某及嫌疑车辆查获。
图片
据嫌疑人李某交代:假期在家,案发当天与同村李某某深夜相约,准备出门去网吧上网。谁知驾车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因为害怕承担责任,便驾车逃离现场;又因为怕警察追查,所以两人戴上了口罩和帽子,驾车到处兜圈子,试图混淆警方视线和追查。
至此,历时21天,在云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7.31”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侦破。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依法办理中。
交警提醒
发生交通事故后应第一时间报警
切不可存在逃逸的侥幸心理!
转自:云梦交警大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