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广西5个县将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你家乡吗?

近日
记者从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
蒙山县、北流市、平果市、
凭祥市、鹿寨县
将作为广西推荐县级城市
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据介绍,5个县(市)自2018年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创建过程中,5个县(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单位部门协力推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图片
蒙山县
2018年以来
各县(市)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管治结合,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蒙山县统筹推进城市提质工程项目89项,完成9条主次干道“白改黑”,打通“断头路”12处,一批老旧街区、背街小巷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区或旅游微景点;
北流市持续开展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清理占道流动摊贩3500多摊(次),清理“三乱”小广告54.5万多张,清理占道堆放各种垃圾杂物等2300处;
平果市投入50多亿元完成大学城、体育城、湿地公园、高铁站、人防工程、交通管线路网建设及提升,美化提升185个居民小区;
凭祥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经营环境得到优化,经营活动得到规范;
鹿寨县投入27.5亿元实施主次干道等“白改黑”项目和路网建设提升工程,并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垃圾焚烧厂,提升城市风貌。
各县(市)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
不断深化文明实践
提升全民文明素质
蒙山县打造了县城“一河两岸”文明实践精品示范带和百姓宣讲团、蒙山山歌、乡村学校少年宫、先进模范工作室四大文明实践品牌;
北流市建成广西首个县级市志愿服务联盟基地,成立志愿服务队779支,打造了“为安全筑一道墙”“七彩假期——大学生公益课堂”“社区经典诵读”“情系夕阳红·暖巢行动”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平果市实现志愿服务覆盖常住人口,精心策划“五点半课堂”“文明交通劝导万人行”“良辰美井 你我共绘”井盖绘画等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带动市民参与创建工作;
凭祥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家风家训、“文明杯”系列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鹿寨县持续开展文明引导员在行动、防疫有你有我、小手拉大手共绘文明城等文明教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由“要我创”变为“我要创”。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
这5座文明之城的新风貌吧~
▼▼
蒙山县
蒙山县位于桂东北,古称永安州。蒙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在这里,走出了民族抗法英雄、广西提督苏元春,为民主革命而牺牲的清华学子韦杰三;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漫远,以及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等。
今日之蒙山,已经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自治区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中老年养生基地”等光荣称号。
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蒙山县园林建设、绿地改造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天蓝水清颜值高,碧树花红气质新,一幅幅园林美景令人醉眼迷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流市
北流市位于广西东南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素有“粤桂通衢”之称,因境内圭江由南向北流而得名,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陶瓷名城、建筑之乡、荔枝之乡、百香果之乡、世界铜鼓王故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乡贤文化之乡和广西第二大侨乡。
北流市是广西目前唯一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殊荣的县(市)。2018年,城区建成区面积3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6.38%。城市宜居指数排名全区县(市)第一,荣获“2018年度宜居城市建设综合奖”等殊荣。
北流也是广西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阵地,先后承担着9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其中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宗数和面积位居全国33个改革试点地区前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果市
平果市位于广西西南部,隶属百色市,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形成的“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带的咽喉地带,又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大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是右江河谷经济开发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果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便捷。平果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一小时车程,云桂高铁、南昆铁路、南百高速、马平高速贯通全境,还有右江平果港1000吨级航泊“黄金水道”,铁路、公路、航运四通八达。
平果资源禀赋,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1.5℃。布镜湖、芦仙湖、鸳鸯滩、敢沫岩通天河、三层岗和“马四坡”现代农业观光休闲长廊等生态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平果嘹歌等民俗文化,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凭祥市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既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也是中国通往越南、东盟最大最快的陆路通道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国际黄金枢纽。
凭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使凭祥成为多元文化交融、中越文化荟萃之地。
凭祥是一个绿色宜居的城市。半年高温多雨,半年少雨温凉,长夏无冬。获生态乡镇命名表彰4个,占所辖镇的100%;累计获得生态村命名表彰29个,占所辖行政村的87.8%。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自治区生态县”“广西绿化模范县”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鹿寨县
鹿寨,位于广西中部,是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的东大门,素有“桂中宝地”之称。曾荣获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并两次入围全国西部百强县,是“广西书法之乡”“广西山歌之乡”“广西民间艺术之乡”。
鹿寨县的定位是打造柳州市的后花园。这些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完善,县城环境越来越美。截至2017年底,县城绿地率为33.21%,绿化覆盖率38.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4平米,2013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漫步在鹿寨县城,道路宽阔,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红花绿树掩映,让人置身园林之中。不少人感慨鹿寨虽然不大,却是一个适合长期居住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
快来为你的家乡打CALL吧!
来源丨广西日报
值班编辑丨徐丽青
值班校对丨麦雪莉
值班主任丨陈韶烽
值班编委丨周 寒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早报君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