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区横山镇打鼓村敲锣打鼓奔小康

村名片

横山镇打鼓村紧挨遂乐路,距横山场镇15公里,共有村民302户959人,现有党员21名,共有耕地900亩。全村主导产业有香桂、莲藕,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村民外出务工。

因基础设施落后、致富产业薄弱等原因,2014年横山镇打鼓村被列为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57户192人,已于2015年全部脱贫,2016年实现村脱贫。

大事记

●2014年打鼓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92人。

●2015年全村57户贫困户脱贫,2016年实现村脱贫。

●2016年年初,村两委决定种植香桂。

●2017年,打鼓村引进四川博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莲藕现代化农业园区,而打鼓村还被选为了核心区进行重点推进。

●2019年,打鼓村年人均纯收入1.8万余元,并成功入选“2019年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

美丽如画的打鼓村

脱贫致富经

在打鼓村,沿着村道路一眼望去,到处是层层叠叠的香桂,茂密得望不透。在400亩的莲藕基地,一池碧绿的荷叶一片挨一片地挤在一起,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摆,还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打鼓村有村民302户959人,其中贫困户57户192人。村两委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盘活土地入股、多方筹资参股等方式向贫困宣战。

种植香桂 土地入股村民成股东

2016年初,经多地考察、慎重决策,村两委决定种植香桂。“村民想不通,吃饭全靠那块地,流转了就没根了。”打鼓村支部书记祁华荣回忆说,村两委送村民代表去外地考察,回来后,代表们成了最好的宣传员,村民主动找村委会签了土地流转协议。最终,打鼓村集中流转4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村民成了股东。

400亩香桂,让打鼓村拥有了香桂飘香的美景,更为村民们描绘出一幅甜蜜蓝图。这不,今年香桂即将上市,老百姓正精心管护着,等待着丰收。

种植莲藕 打造莲藕现代化农业园区

2017年,该村引进四川博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莲藕现代化农业园区,而打鼓村还被选为了全区莲藕核心区进行重点推进。四川博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前告诉记者,当初来考察时,公司进行了土质和土壤以及水质气候的分析,打鼓村非常适合莲藕的生长。

据悉,该村种植的420余亩莲藕,年产量就达到630吨,实现产值252万元。紧紧围绕产业强村发展思路,打鼓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联农带农实现共赢,全村经济发展稳步推进。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还向武汉人民捐赠了4吨莲藕,彰显了人间大爱。

村民心愿 致富奔康过上好日子

“这几年变化可大了,路面硬化了,产业也有了,好着嘞……”走在宽阔的村道上,贫困户陈才秀向记者“炫耀”着现在住着的小洋楼,“家具一应俱全,和城里没有任何区别。感谢共产党给了我新房子,我们摘了穷帽,下一步就要致富奔康,过上更好的日子。”

2019年,打鼓村年人均纯收入1.8万余元,实现全民义务教育应读就读、全民购买医疗保险、贫困户医疗保险代缴。义务教育、低保、残疾补助、养老保险、高龄老人补贴等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同时成功入选“2019年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

摘掉“贫困帽”的打鼓村,正敲着锣、打着鼓,向小康生活迈进。

回乡创业记

小夫妻回乡创业 每天捡蛋万余枚

秦琴检查蛋鸡的情况

“老公,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嗯,好的,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像往常一样,相互叮嘱后,秦琴和老公将分别一晚上,老公去城里送了蛋,第二天上午才能回家。

在横山镇打鼓村,这对小夫妻养鸡生蛋,卖蛋赚钱,每天过着充实而幸福的生活。这一改变,还得从3年前回家创业开始。3年前,在外打工的小两口得知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火热开展,还有创业政策支持,夫妻俩就选择了返乡创业。

由于远方亲戚在养蛋鸡,有现成的技术方法可学,秦琴和丈夫决定养鸡生蛋,卖蛋赚钱。秦琴说:“技术很重要,而且要小心谨慎。”

“每天产蛋约1万枚,一年下来纯收入20多万吧。”秦琴介绍道,由于市场需求较大,销路不成问题,正打算扩大规模。“大概需要投入20万元左右,等有积蓄了就干。”秦琴还考虑申请创业贷款,争取更早地启动扩产计划。

今年刚27岁的她,有了更加成熟的创业计划。在她心里,也一直有一个愿望:夫妻要努力干,不仅把小家庭的日子过好,更要争取带动村民富起来。

百姓幸福事

劳务“小分队” 年挣50万

足不出村,村民便实现了就业

8月初,安居区横山镇打鼓村,一大片香桂被太阳炙烤得热气腾腾。

在茂密的香桂林中,祁绍贵和他的队友正顶着烈日,忙碌着除土里的杂草,汗水浸湿了背上的衣服。

祁绍贵是打鼓村劳务队队长,也是带着大伙儿一起赚钱的带头大哥。

有村委会的支持,村民自愿参与,去年初,这支劳务队成立了。目前有队员40余人,主要由村里的贫困户以及在家剩余劳动力组成,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

祁绍贵告诉记者,劳务队比之前个人出去打短工更有规模、更有效率,让老板更省心,关键是活儿更多,每个队员挣钱更多了。

“哪里有活干,就去哪里。”祁绍贵指着工资表告诉记者,所有劳务队员一个月在本村干活收入有3万多元,在邻村干活收入有1万多元,总共就4万多元,一年算下来将近50万元。祁绍贵说,队员们特别勤快,也不怕吃苦,除草、施肥、采藕、上药等什么都能做。因为干活快又干得好,越来越多的人愿给劳务队介绍业务。

64岁的陈才秀是劳务队中的一员,因为年龄较大,平时还要照看孙儿,所以跟着劳务队干活就少一些。陈才秀笑着说:“劳务队的工资算是额外收入了,家里还养殖了鸡鸭,种了花生。”细数着家里的收入,她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自己60多岁了,还能挣‘大’钱!”

人物访谈

做大产业多元发展——访横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华军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两篇文章,确保了打鼓村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顺利完成任务,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发展,大力开发农村现有劳动力资源,在镇党委和村委会的支持指导下,组建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打鼓村劳务队,一方面调动了村民积极性,集中整合了闲散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另一方面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也增加了劳务队成员的收入。下一步,我们争取进一步做大香桂、莲藕产业规模,多元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同时也进一步壮大打鼓村劳务队,细分工种,让劳务队队员技术更专、活儿更多、收入更高。

增收门道

用活三项资金助力村民致富

在打鼓村,村两委用活三项资金,助力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该村有产业扶持基金30万,2016年向15户贫困户借出14.2万元发展产业,2018年向8户贫困户借出7.2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志能养殖合作社,2019年取得分红2160元。剩余8.6万元全部投资入股志能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香桂产业)获取分红。

该村有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0万元,全部投资入股志能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取分红。

该村有主导产业资金50万元,2016年村集体发展香桂使用28万元,剩余22万元全部投资入股志能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香桂产业)获取分红。2019年村集体经济分别于4月分红1.09万元、6月分红1.1万元、9月分红1.41万元,合计3.6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7万元。截至目前,已取得投资入股两次分红合计1.87万元;2019年种植水稻获得收益3.04万元。

来源:全媒体记者 曾晓梅 王维

编辑:孙 各 张霁雯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终审:李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