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县耗资7.1亿建中学,新校区日伙食费贵一半,2项整改措施来了

据新华社9月1日报道,此前引发关注的陕西省镇安中学正式开学,有关问题已整改完成。

在媒体8月13日曝光镇安中学建校金额超过7.1亿元后,陕西省组织工作专班前去调查和指导。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在报道中用"豪华"来形容新建成的镇安中学。不仅占地面积大,建筑多,还有很多与教学无关的景观。例如教学楼前的"鲤鱼跃龙门",耗资百万的假山喷泉等,就连校训石碑,也花费上万元。新校区的建筑颇为考究,不仅有仿照天坛祈年殿建造的图书馆,部分建筑屋顶还采用仿唐式建筑风格。

报道中称,镇安县本是贫困县,于2019年脱贫,当年的全县财政收入还不到2亿元。但为了筹建新的镇安中学,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前期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随后因为决算方式改变,又增投2亿元。

镇安中学项目结束之后,带来很大的财政压力,不仅需要连续12年,每年偿还超过5000万元的银行贷款,还另有2个亿的债务。该校某负责人表示,将来会从县里以及上级部门申请资金,来解决部分债务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新华社2016年9月1日报道,陕西省已从当年8月31日开始,对省内高中实行免费教育。

新校区虽然建成,但没能得到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该校选址在距离县城14公里处,师生们认为,这让他们的通勤很不方便。还有学生表示,新校区的吃饭费用有所上涨,原来一天吃饭花销为20元,现在需要花30元。

随着工作专班的介入,新校区的整改已经完成,校内部分与教学无关景观已经迁移至广场、体育场和各个景点等场所。

同时还上调了校内资源的使用效率,综合楼中增加了1400余平方米的教学使用面积,图书馆二楼增加了170余个座位。

在饮食方面,该校决定,每一餐增加3种低价菜,并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称,虽然整改完成,但相关工作还没停止,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其他问题,工作专班将继续调查,一经发现,将依法处置,并向社会公布。

在镇安中学2017年发布的学校简介中显示,该校始建于1942年,占地70亩,多次获得陕西省内嘉奖,还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并4次被中国校长高峰论坛评为"全国百佳中学"。

综合:新华社、大河报、陕西省镇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