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政府与中国建交,所罗门群岛一省闹独立,与美澳关系十分密切

近段时间的亚太局势,与九月的太平洋气候颇为相似,阴晴不定,躁动不安。不仅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斗得不可开交,就连许多小岛国也开始蠢蠢欲动。
据英国媒体路透社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的马莱塔省近日正在闹独立,并在9月1日对外宣布不久将举行独立公投。至于公投的原因,马莱塔省省长声称是因为对政府与中国建交不满。
图片
自2019年9月21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马莱塔省省长苏达尼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并数次对外宣称,所罗门群岛政府一直对他施加压力,要求其“接受”中国。不过在外界看来,马莱塔省拿“政府与中国交好”说事,只是举行公投的一个幌子。
而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有人在幕后指使,最大的“推手”便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根据路透社披露的信息,占据所罗门群岛四分之一人口的马莱塔省,向来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关系十分密切。由于临近澳大利亚东北部,其深受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影响。
图片
目前中国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比较紧张,马莱塔省也开始跟着澳大利亚瞎起哄。另外马莱塔省长期以来就有建立独立国家的野心,并获得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支持。当然,美国和澳大利亚也是看中了所罗门群岛的战略位置。
该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由一连串小岛屿构成,扼守南太平洋海上交通线,是进入南美洲以及南极圈的重要战略支点。发生在1942年的所罗门群岛战役,是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经历时间最长的海战。为争夺此岛,美日两军惨烈交锋,几度攻守易势,足见其战略价值之高。
图片
自从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建交后,马莱塔省便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始讨论开发当地深海港口的可行性。不过所罗门群岛政府不会让马莱塔省省长的企图得逞。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所罗门群岛之所以与中国建交,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中了中国的市场。
早在两国签署建交宣言时,所罗门群岛就希望两国在建交后,可以在旅游业以及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所罗门群岛希望依托中国庞大的人口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带动所罗门群岛的经济发展。
图片
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所罗门群岛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了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两国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澳等国在背后“使绊子”、“耍阴招”,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