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私藏”了4个省级森林乡村,有你家吗?

今天
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公示
拟认定525个候选村为
河北省森林乡村
其中,峰峰矿区四个乡村入选
图片
图片
什么是森林乡村?
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图片
那么,此次入选森林乡村
的是哪四个村呢?
下面揭晓~
图片
这里有没有您的家乡呢?
自豪感是不是有点爆表?
这四个村为何能入选
省级森林乡村呢
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1-
彭城镇张家楼村
图片
张家楼村位于峰峰矿区彭城镇南部,距离主城区5公里,紧邻南环路。张家楼村四面环山,村南有两条河流自老槐山山涧流出,汇流成滏阳河的上游。村庄布局结构严谨,借鉴江南风格,建立在山涧外侧稍平缓的河沟两岸,村内古树浓密茂盛,笼盔墙、古碾盘、古树、古井等古建筑举目可见。
图片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打造,张家楼村绿化总面积达1.9万余平方米,其中村内街道两侧、废弃宅基地、广场、游园等绿化面积达到7000余平米、环村林带绿化1.2万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
图片
张家楼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艺术田园特色突出、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接连获得“河北省美丽乡村”、省级“魅力古村落”等称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2-
峰峰镇中西佐村
图片
中西佐村位于峰峰镇北部,鼓山东麓,义峰公路、永峰公路、马峰公路在村边经过,交通十分便利。
图片
近年来,中西佐村结合本村规划,新种绿化树木8000余棵,有樱花、女贞、山楂等13个品种,新增绿化面积15.3亩,新建美丽庭院50座,村庄绿化率达到了21%。为提升人居环境,对进村道路、主街道进行柏油,小街巷进行硬化,打造了石板铺路的步行街,修建了环村路。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资源,利用废弃荒地见缝插绿,新建游园9个,占地面积共5000平方米,真正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常青。在村东打造了百亩果园,绿化环境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了收益。
图片
此外,中西佐村还充分挖掘村庄亮点,打造乡村文化,新建村史馆,守住记忆,留住乡愁。如今,中西佐村民的幸福指数正在节节攀登。
-3-
新坡镇前朴子村
图片
前朴子村位于新坡镇最南端,全村占地面积300余亩,现有耕地600亩,村民人均收入8900元,村集体年收入50余万元。近年来,该村以森林乡村创建为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打造生态家园。
图片
坚持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原则,对环村林带、街道、庭院、游园、空闲地进行全面绿化。在周边建设环村林带,形成闭合圈,以种植速生丰产的乔木为主。村内街道按照“破硬植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大量栽植绿草花卉。在美丽庭院打造时,按照“立体绿化,能绿尽绿”的原则,栽植适宜的乔、灌、花、藤、草等植物,现庭院绿化户数比例达到65%。同时,利用闲散土地,新建游园2个,绿化面积达到30余亩。
图片
该村还积极发展林果产业,持续提升森林质量效益,种植国槐200亩,核桃树150亩。经济林的种植,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4-
义井镇山底村
图片
山底村位于峰峰矿区城区西北8公里。近年来,山底村围绕生态新村的发展理念,从2008年起先后引进励业旅游和绿坤两个大企业,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多品种、优品质的苗木。
图片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山底村将村内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进行绿化。同时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空心村治理,建设村民休闲、游憩的游园绿地。在进出村道路绿化建设方面,严格按照“一路两沟六行树”的标准,全部绿化,在村庄四周因地制宜种植树木,形成30米宽的环村林带。在庭院及房前屋后适宜绿化的地方,全部栽植适宜的乔、灌、花、藤、草等植物,建设美丽庭院。加大对村内古树名木的保护。
图片
通过近几年的整治,山底村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5%。现如今走在村内,一幅“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景象呈现在村民面前,山底村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转变成为村民宜居、城市人向往的“梦想村落”。
-END-
乡村绿化不仅关系到村民的生活环境
更关系到乡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峰峰强力推进“绿美峰峰”建设
致力于把生态弱点改造成城市亮点
在村庄绿化方面
峰峰加大对道路、河渠、街道
空隙地、庭院、坑塘等的绿化
建立环村林带和休闲公园
建设52个村庄绿化辐射推广村
绿化面积5000亩,村庄绿化覆盖率36%以上
营造出庭院深深、绿树成荫、
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美丽乡村
这四个森林乡村
你最喜欢哪个呢?
赶紧为它投上一票吧~
■编辑:穆慧莹
■校对:张 杰
■编审:张照松
■监制:张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