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重要日子!

1

要闻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国防部回应美发布《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

针对美国防部发布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国防部新闻局9月2日应询表示:美方《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充满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曲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抹黑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开支、核政策等问题,挑动两岸对立、加剧台海形势紧张,这是极其错误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将视情作出进一步回应。

北京恢复国际直航

自9月3日起,民航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在严格采取防控措施、严格防范输入风险的前提下,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根据相关航班始发地远端核酸检测工作情况,将先行恢复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希腊、丹麦、奥地利、瑞典、加拿大等8个输入病例较少国家至北京的9个航班。恢复后的第一班为9月3日国航执飞的柬埔寨金边至北京航班。

9月2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田涛介绍,原则上对入境人员集中观察14天,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新疆旅游全面开放

9月2日,据天山网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明确,自治区所有户外旅游景区(点)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9月2日平台上的新疆相关搜索热度较消息发布前一日上涨71%。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止9月2日15点,全国给飞往新疆的航班预订量较前一天同期增长27%,搜索量上涨3倍。从热门航线来看,北京-乌鲁木齐预订量增长120%,西安-乌鲁木齐航线上涨77%,乌鲁木齐-北京航线增长53%。

“十一”火车票开售

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因此,9月2日起可买10月1日当天的车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时间为9月4日。返程票方面,“十一”假期的最后2天一般是返程高峰,9月8日、9日分别可买10月7日、8日的车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火车站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

新冠肺炎患者获刑两年:聚众打麻将致2人确诊全村封闭

9月1日下午,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依法判决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宏山村村民郭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郭某某违反规定,聚众打麻将。结果自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还导致两人被传染,120名密切接触者被强制医学隔离,其所在村庄全村封闭。

外交部回应印度士兵在边界冲突被打死:据报道是被自己的军车砸死

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有印度士兵在边界冲突被打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我不知道你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没有印度士兵近日在边界地区因为冲突而丧生,我知道的是据英国《卫报》援引印度媒体的报道,好像印度有个士兵因为军车出了事故而被自己的军车砸死了。

2

国际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确诊超2600万

美国宣布对驻美中国外交官工作施限

北京时间9月2日深夜,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发出声明,宣称将对驻美中国外交官的活动加以限制,内容包括中国驻美资深外交官访问美国大学及与地方官员会面需经美方批准,中国驻美使领馆在馆舍外举办超过50人规模的文化活动须经美方批准等。蓬佩奥在简报会上宣称,此举是对北京的回应。

美国延长部分中国产品关税豁免待遇至今年年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当地时间9月1日发布最新公告,宣布再次延长包括智能手表、医学用口罩、蓝牙设备等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豁免期。但与此前的一年延期相比,这次仅延长了4个月,至2020年底。根据USTR的文件,这些产品包括许多蓝牙和可穿戴数据传输设备,例如苹果公司、FitBit、索诺斯和其他技术公司从中国进口的设备;还包括许多口罩、呼吸器和其他医疗产品包括听诊器盖、棉纱布海绵和血压袖套。

美国议员提出降低对中国稀土依赖

9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员提出了一项议案,旨在减少在稀土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而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稀土的出口量跌至1620吨,同比大降69.1%。

特朗普:美国财政部应从TikTok出售在美业务交易中得到补偿

新社当地时间9月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然想要从TikTok的业务出售中分一杯羹”。特朗普当天再一次重申了其在TikTok出售在美业务一事上给出的限期,即TikTok需要在9月15日前与收购方达成协议,否则将在美国关闭TikTok业务。他还强调,美国财政部应该从这笔交易中得到补偿。

特朗普健康问题再遭质疑

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纽约时报》记者迈克尔·施密特即将出版的新书内容称,在2019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进行体检时,副总统彭斯曾被告知,如果特朗普需要复杂的医疗干预,将由他暂时接管总统权力。这一消息引起了美国民众对于总统健康问题的猜想,像往常一样,特朗普在推特上批驳了这一消息,并顺带抨击CNN又制造“假新闻”。

印度政府宣布再禁用118款中国App

据印度ANI新闻网消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MEIT)9月2日发布公告,宣称禁用118款“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活动”的中国App,其中包括《绝地求生》手游(PUBG MOBILE LITE)、企业微信(WeChat Work)、微信读书(WeChat reading)、名片识别软件“名片全能王”(CamCard)、百度(Baidu)、照片编辑软件“Cut Cut”、视讯应用“VooV”、新浪新闻(sina news)、手机淘宝(mobile taobao)、优酷(youku)、支付宝(Alipay)等。

日媒:日本想在奥运会前全民接种新冠疫苗

日本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9月2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当天透露,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给所有国民接种,力争到2021年上半年能提供全体国民需要的疫苗数量。

捷克首席卫生官确诊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9月2日,据捷克通讯社援引卫生部发言人加布里埃拉·斯捷潘涅娃的话称,首席卫生官亚尔米拉·拉若娃已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俄罗斯:没有收到柏林方面关于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是“诺维乔克”中毒的结论

9月2日,德国内阁表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专家称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体内的毒剂是诺维乔克类化学战剂。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没有收到柏林方面关于纳瓦利内是“诺维乔克”中毒的结论。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还在等待柏林方面对俄总检察长办公室要求的回答。

《权力的游戏》制片人将拍《三体》

据美国《综艺》9月1日报道,流媒体巨头网飞买下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海外改编权,将把《三体》小说三部曲打造成剧集。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制片人大卫·贝尼奥夫和D·B·魏斯将担任该剧编剧和制作人,好莱坞明星布拉德·皮特和《星球大战8》的导演莱恩·约翰逊担任监制,刘慈欣和英文版译者刘宇昆担任制作顾问。

3

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会议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实施,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5只个股被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

9月2日,富时罗素宣布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指数季度审核结果。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纳入万华化学、中公教育、隆基股份、智飞生物、东方财富;删除中兴通讯、韦尔股份、国泰君安、中国中车、温氏股份。纳入名单、删除名单将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比亚迪、双汇发展、宁波银行、泸州老窖、京东方A等5只股票进入备选名单。备选名单即刻生效,直到下季度成分股审核前,如果有一个或多个成分股被删除即选用备选股。

沪指险守3400点,创业板成交3176亿创新高

截至9月2日收盘,上证综指跌0.17%,报3404.86点;科创50指数跌0.26%,报1422.95点;深证成指涨0.27%,报13887.43点;创业板指涨0.78%,报2771.85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69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456亿元,深市成交6234亿元。创业板成交量创历史新高,突破3000亿元达3176亿元,接近沪市成交金额,创业板涨停的公司多达19家。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66.14亿元。板块方面,白酒股大幅调整,有色金属出现回调,今日头条概念股、环保板块走强。

美股道指收复29000点关口,特斯拉盘中大跌近15%

美东时间9月2日,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454.84点,涨幅1.59%,报29100.50点;纳指涨116.78点,涨幅0.98%,报12056.44点;标普500指数涨54.19点,涨幅1.54%,报3580.84点。美国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2.08%,亚马逊涨0.92%,奈飞跌0.67%,谷歌涨3.76%,Facebook涨2.39%,微软涨1.93%。特斯拉收盘跌近6%,盘中一度跌近15%。美国证监会当日曾披露,特斯拉最大机构股东Baillie Gifford近期进行了约涉及96亿美元的减持。

中国香港、欧洲国债收益率现暴跌行情

9月2日,欧洲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全线杀跌,其中英、法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跌幅皆超过10%,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暴跌近49%。此外,中国香港2年期政府债收益率一度狂跌23.1%,截至最新的数据,该收益率仍杀跌近19%。这意味着中国香港和欧洲的国债出现了非常大幅度的上涨。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全线上涨的情况。

网信办:一个月以来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

9月2日,据网信中国微信公号,8月31日,国家网信办召开深入推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传播秩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和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通报近1个月工作进展,对深入推进“三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1个月来,已经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网络传播秩序明显改观,网络生态有效改善,行业规范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4

公司

沈腾新公司名上热搜

9月2日中午,“沈腾公司名字”登顶微博热搜。天眼查显示,知名喜剧演员沈腾8月14日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字叫“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沃尔玛否认出售中国大卖场业务

9月1日晚间,自媒体“商业观察家”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沃尔玛就出售中国大卖场业务部分股权一事,已与一些企业有过接洽行为。9月2日上午,对于上述消息,沃尔玛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其留意到关于“出售中国大卖场业务”的传言,对此严正声明,沃尔玛无任何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对市场流言亦不予置评。

斗鱼因与虎牙竞争纠纷成被执行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1日,斗鱼经营主体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件审理流程显示,此案件在2019年7月16日曾开庭进行民事一审,一审原告为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为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当时媒体报道,2018年8月3日,斗鱼曾在其微博发布了某份第三方研究报告《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的部分截图,并 了虎牙直播。最后,斗鱼直播被判构成不正当竞争,向虎牙直播进行赔礼道歉,同时赔偿虎牙直播主张的损失人民币1元。

美国联合航空1.6万员工将停薪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联合航空表示,由于航空旅行近期不见反弹,联邦政府暂无意再次提供资金支持,该公司将对其20%左右的员工进行停薪处理,该决定将影响约1.6万名美联航员工。

责任编辑 孙霄